逾5成民眾不滿政府打詐表現 詐騙犯罪淪國安問題 學者:數發部功能在哪裡?

金融詐騙

隨著詐騙案猖獗,行政院在日前提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將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4大面向積極打詐。

不過,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的最新民調,有超過5成民眾不滿意政府打擊詐騙的表現,超過8成民眾認為台灣現有法律對於詐騙犯的刑責太輕;甚至有超過7成民眾擔憂,詐騙犯罪氾濫會造成國安問題。

(更多新聞/imB借貸平台詐騙25億誰來管?金管會、經濟部、數發部、法務部沒人敢認

蔡政府打詐表現,超過5成不滿意、逾8成認為刑責太輕

調查結果顯示,有53%民眾不滿意政府打擊詐騙表現、也有40%民眾不滿意政府宣導防止詐騙表現;有高達72%民眾則認同,詐騙犯罪氾濫會造成國安問題,甚至有82%民眾認為,台灣現有法律對詐騙犯的刑責太輕;另外,也有超過4成民眾表示對於數位發展部防止詐騙的表現沒有信心。

從交叉分析來看,針對「政黨」與「滿不滿意政府打擊詐騙表現」,其中,民進黨認同者多數表示滿意(52%)、國民黨認同者多數表示不滿意(75%)、中立民眾則多數表示不滿意(52%);另外,針對「年齡」與「滿不滿意政府在宣導防止詐騙方面的表現」,其中,20~49歲民眾多數表示滿意,但50~59歲及60歲以上的民眾多數表示不滿意。

(更多新聞/遏止投資詐騙廣告 金管會修訂《投信投顧法》 沒有罰責恐怕淪為宣示性條文

民眾對於政府打詐無感,應即時公布詐騙最新手法向民眾宣導

草根基金會民調召集人、靜宜大學資管系教授顏永森提出三點建議,第一點,即使政府過去推出許多打擊詐騙的措施、每一年政府破案率高達9成,但每一年的詐騙件數卻是一年比一年多、被詐騙金額也同樣一年比一年多,造成民眾對於政府打擊詐騙根本無感,而詐騙集團也不怕,反而詐騙行為更加推陳出新,因此政府應重新思考,如何有效打擊詐騙集團,擒賊先擒王,以及民眾被詐騙金錢是否能有效被追回。

其次是,政府應該即時公布詐騙集團的最新詐騙手法,可結合民間力量,委託專家學者研究手法,並提出防止民眾受騙的可行方法,並研擬更嚴格的刑罰,以達到嚇阻違法目的。

第三點則是,面對多數民眾認為詐騙犯罪氾濫會造成國安問題,行政院除了在近期成立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之外,也應該加重宣導、教育民眾如何不被詐騙,防止更多民眾受騙。

(更多新聞/打詐國家隊喊假的!刑事局函送蝦皮等104家電商個資外洩 竟無一件裁罰

詐騙犯罪淪為國安問題,學者建議這6署應跨部會合作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則點出,目前有很多的年輕族群可能因為不了解法令、個人經濟需求、就業不順利等原因紛紛投入詐騙行列,因而快速獲利,一旦趨勢沒有改變的話,對於年輕族群價值觀、社會穩定等都會有所危害,「年輕人的危害就等於是國家的危害」,政府必須審慎面對這個問題。

鄭瑞隆指出,政府雖成立數位發展部,但觀察目前數發部僅針對少數的數位在發展,數發部下設的資通安全署不應該只做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規劃、資通安全人力培訓等,「數發部作為泱泱大部,應該與其他部會的署有更密切的合作連結。」

鄭瑞隆認為,包括數發部資通安全署、內政部警政署、教育部國教署、衛福部社家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法務部高檢署等6署應該相互通力合作,由行政院成立專責,進行跨部會協調,否則各部會只會各司其職,無法將力量集中。

蔡政府不斷成立新機構,責任越來越模糊,數發部的功能在哪?

針對目前政府治理詐騙問題,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提出兩點歸納,分別是「要機構不要責任、拿預算拿不出成效」。

他指出,去(2022)年7月政府成立打詐國家隊,其中,刑事警察局轄下成立「打擊詐欺犯罪中心」擔任國家隊幕僚,但這個幕僚單位的編制卻僅有15人,應付每年3萬多件的詐騙案件,而其上層單位警政署每年預算約245億元,除了打詐,還要處理相關民防訓練、災難救助等更廣泛的責任。

相較之下,左正東指出,數位發展部一年預算211億元,與警政署相差不遠,但數發部卻迴避了打詐的責任,問題是,目前很多的詐騙都是透過網路平台進行,這些網路平台不應該是由數位發展部來管理嗎?他指出,最近內政部長林右昌日前與Google團隊會面,但我們的數發部跑去哪裡?真的還需要數發部嗎?

另外,左正東也指出,最近政府又要成立「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這實在非常荒謬,這就是不斷成立機構、不斷打著國家隊旗號,但是也因為機構越來越多,責任就越來越模糊,卻沒有適當的單位願意出來扛責任,他認為,成立新的機構之前,應先把舊有機構的責任搞清楚。

學者:《科技偵查法》迫在眉睫,否則就像「騎YouBike追高鐵」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則特別點出,儘管政府推出打詐三法、打詐五法,但很遺憾的是,早在3年前,政府就已提出《科技偵查法》但至今依舊卡關,但面對詐騙集團手法不斷進化、與時俱進,警政署引進多年的「M化定位車」,卻被法院認定其蒐集資料未獲法律授權,判定沒有證據能力,造成偵察機關根本沒有籌碼與手段,去對應詐騙集團日新月異的犯罪行為。

「我認為《科技偵查法》草案迫在眉睫。」王伯頎認為,《科技偵查法》的重要性在於,讓偵察機關有辦法對抗詐騙集團,因應與時俱進的科技詐騙,他直言,如果《科技偵查法》一日沒有通過,就好像「我們是騎YouBike追高鐵」,永遠跟不上詐騙集團日新月異的犯罪行為。

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則建議,打詐行動必須要有任務編組、好的幕僚作業、足夠的資源,儘管目前已有類似的治安會報,但會報並不是戰略層次,當然難以期待,這樣的會報就能讓各機關合作無間,必須要有更高層的主事者來扮演指揮的角色。

此次民調是由草根影響力基金會主辦,委託TVBS民意調查中心進行電話訪問,其調查的時間為今年4月18日至4月21日,共計有1071位有效民眾受訪,其中,受訪者年齡60歲以上占超過3成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