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峰會》尹錫悅邀日本加入「華盛頓宣言」 與岸田合作制衡北韓、中國威脅

東北亞

周日(5月7日),日本和南韓元首在首爾舉行高峰會,他們稱許這次峰會象徵日韓揮別充滿敵意的過往,全面恢復外交互訪。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韓,展開「穿梭外交」

5月19-21日7工業國(G7)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和8日訪問南韓,展開「穿梭外交」,回報總統尹錫悅3月訪問東京,岸田是前首相安倍晉三2018年2月出席平昌冬奧以來首位訪韓的日本元首。

遊說中國、減少不斷擴大的核武庫,將成為本月稍晚G7討論的主題,屆時,岸田將主持G7領袖峰會,尹錫悅已被邀請與會,有望與日本首相、美國總統拜登一起在場外進行三方會談。

綜合《彭博》和《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在會談後舉行記者會上表示,他們同意在經濟安全、北韓與飛彈問題上進行合作,並實施彌合兩國歷史裂痕的協議。韓日深化安全和經濟合作關係,將造福兩國人民,也可以為全球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

尹錫悅表示,美國2個盟友之前12年沒有進行正式雙邊訪問,但是在他3月訪問東京後,韓日不到2個月內舉行2峰會。尹錫悅強調,這表明韓日關係正在迅速開始新的起點。

南韓願意讓日本加入華盛頓宣言

「形成積極變化的起步很艱難,但一旦建立起來,就會成為一種趨勢,韓日關係現在似乎可以像這樣正面交流。」尹錫悅表示。

尹錫悅還表示,他願意讓日本加入他上個月訪問華盛頓期間與拜登宣布的「華盛頓宣言」,使南韓在美國部署核保護傘方面有更大的發言權。

不過,長期反對核武器的岸田在加入核協商小組時可能會謹慎行事。「日本與美國各有本國的定期擴展威懾對話,目前,我認為日本仍呼籲對擴展威懾機制進行重大改革。」華盛頓的智庫蘭德研究所副政治學家青木直子說。

日韓為了二戰歷史恩怨,心有芥蒂,令美國頭疼不已,美國需要這2個亞洲大國的合作,以推進華盛頓的全球經濟議程,並加強針對北韓和中國的威攝。

日本管制23種晶片技術輸出

拜登政府還尋求合作夥伴日韓的幫助,全面管制向中國出售先進的晶片設備,旨在阻止中國在一系列尖端技術方面取得進展。

如今,尹錫悅和岸田文雄同意在國家安全、晶片等各領域進行合作。日本3月份表示擴大對23種尖端晶片製造技術的出口管制,儘管貿易官員一再表示這並非針對中國。

為了化解歷史問題,南韓總統3月份曾宣布一項計劃,補償二戰期間被迫為日本公司工作的韓國人,從而促進目前韓日關係緩和。近年來,原二戰勞工及其後代紛紛提起訴訟,要求日本公司賠償。

根據尹錫悅的計劃,民營公司將向一個基金會捐款,該基金會將向原告付款。在岸田抵達首爾之前,韓日當地媒體報導,至少有一名前勞工表示願意接受該計劃的補償。

尹錫悅公布補償二戰韓工的方案

尹錫悅說,政府的補償計劃沒有改變,「我們不能讓歷史問題阻止我們向前邁進。」他強調。

南韓媒體和民眾熱切期待日相岸田就歷史問題發表言論。在跟尹錫悅的記者會上,岸田說他的政府已經採取歷屆日本政府承認的立場。

「讓我感動的是,你們一起為將來敞開心扉,過去曾有許多人在非常艱難的環境遭受痛苦和悲傷,我沒有忘記過去痛苦回憶,這一段回憶很令我心痛。」岸田表示。

岸田接著說明,「作為日本首相,我有責任在未來與尹總統和南韓合作,繼續我們前任政府為克服困難時期所做的努力。」

日韓恢復共享軍事情報

3月份,尹錫悅前往東京時,2位領袖宣布計劃恢復共享軍事情報,並且將彼此恢復到各自的貿易夥伴名單中。

岸田周日表示,「我們周邊國際形勢險峻,也使得日本與南韓的合作不可或缺。」

自3月峰會以來,日韓的安全和貿易官員舉行會議,商討促進合作的計劃。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秋慶鎬周三在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能源是日韓可以共同努力實現互利共贏的另一個領域。

「說到液化天然氣(LNG),日韓是世界上最依賴進口LNG的國家,我們期待通過價格談判、聯合採購等方式擴大合作,通過交換交易(swaps」共同應對不穩定的供需狀況。」秋慶鎬指出。

岸田還同意,允許南韓核專家代表團參觀2011年大地震和海嘯後熔化的福島核電站。尹錫悅此前呼籲日本先對熔毀反應爐所放射性水進行科學分析,然後才將水排入海洋。

尹錫悅啟動與日本化解歷史恩怨

尹錫悅啟動與日本化解歷史恩怨,受到國內部分人士批評,民調顯示,多數韓國人反對他修復與日本關係。左派的反對份子堅持認為,在加強經濟或軍事合作之前,日本政府必須再次為殖民朝鮮時代(1910-1945)道歉。

3月份南韓與日本開啟一系列外交活動後尹錫悅的支持率下降,但在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舉行峰會後4月底支持率從32.6%上升至34.5%。

對首爾和東京這兩個美國盟友最近大動作和解,美國政府表示歡迎,華盛頓堅定宣稱,日韓應該共同努力應對中國和北韓帶來日漸嚴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