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翻紅!星宇成立以來調度最大「亂流」 張國煒三步驟親赴第一線危機處理

產業動態

星宇航空6日東京遇到大「亂流」,一次卡到JX800、JX801、JX803三個班次,星宇航空三台最大型空中巴士A350客機,竟然有2台被卡在東京,更連帶影響一架原訂飛往洛杉磯的JX02班機也延誤,百人受困機場,引發乘客暴怒,7日董事長張國煒親自飛到日本,在旅客面前親口道歉、承諾退費,但他還有一個使命,把飛機開回台灣!

資本市場對星宇航空展現力挺,雖然一開盤大跌3.1%,最低到30.9元,隨後股東展現力挺,一路買上去,11點半後沒多久就翻紅,更有瞬間400多張買盤相挺,股價還一度上漲到32.2元。

機組調度大亂,百名旅客過夜成田機場

先是JX800本來6日上午8點多飛往日本成田機場,但遇到怪風,轉降落名古屋,傍晚7點50又降落成田,另一架JX802飛往成田,降落時因為側風過大,電腦出現異常警示,經過兩小時檢修,要飛回台北,豈料,JX800和JX802的機組員已經超時,星宇決定合併801和803的旅客回台,並另派一組機組員從台灣趕到日本接手,仍未趕上成田機場禁飛時間,最後導致卡住四個機師,連董事長張國煒都親自飛到日本開飛機。

由於成田機場宣布進入宵禁時間,JX802無法起飛,百位旅客卡在機場內,又不能出關,引發旅客反彈,網路上更是罵成一片。

「真是不好意思…」張國煒一身輕裝出現在日本,他對一整排遊客解釋說,「真是不好意思…」接著說「要載各位的飛機等一下就到了」馬上被回嗆「昨天也說等一下」、「我們都是欣賞你的耶、董事長我們都是支持你的耶…。」

張國煒親赴日本,當面向旅客道歉

「我知道,所以感到很抱歉…」張國煒解釋說「我知道,所以感到很抱歉…」他連忙說到,「第二班雖然有下來,可是側風很大,電腦判別飛機可能有損傷,我們做檢測,確定沒有問題,check 到最後是ok的,但組員的時間快超時了,組員沒辦法。」

「我們從台北,組員到日本,可是昨天因為大風的關係,整個機場很亂,整個機場都是飛機,從後推到起飛,要四十分鐘,大家本來以為要走了,本來東京的航站有同意到12點、後來又同意到12點半,我們本來認為是ok的,但後來航站又反悔,他說他12點就要關。」

認為成田機場反悔,承諾全數退費

「後來安排讓你們出去住旅館,可是後來海關又下班了,就不能出去。」張國煒感抱歉的說,「我自己覺得都不能接受,我整晚也沒睡,因為這個飛機先飛回去台北,再飛飛機過來。」張國煒說「對你們真的很抱歉,我知道這很難彌補你們的難過,決定來回都不收錢。」5月7日,星宇旅客都已回到台灣。

律師林智群也發文表達見解,並直接點破「新航空公司的弱點,就是機隊規模不大、機組人員規模不大」,因此一旦出現突發情況,可以調整的空間很小,幾乎沒有犯錯空間。

專家認為機率估計錯誤,公關危機正在上演

美國FAA飛行教官張世承綽號「貓大教官」在評論這件事情上,認為星宇的錯誤就是「機率估的太樂觀」,星宇的轉降、重飛決策都是正確的,但「把運氣參數看太多」。事實上,由於空巴A350是比較新的飛機,一直很缺機師也是調度困難的原因。

此事件也引發媒體連鎖反應,名嘴苦苓酸「星宇是比較貴的廉航」他點出「把人家關那麼久只送鳳梨酥」。氣象達人彭啟明說「有時候寧可選擇較大型、評比名次較佳的航空公司,不會老闆或地勤經理說了算。」但亦有不少網友稱贊星宇,並說「只要努力再努力,星宇都會是選項之一。」不論如何,星宇正在面臨成立以來最大公關危機,其應對的方式,也決定了未來各界對星宇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