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難!85%職場媽媽沒空陪小孩會有罪惡感 逾3成6若能重來可能就不生了

職場話題

即將歡度母親節,對於辛苦的職場媽媽來說,卻是「蠟燭多頭燒」!是否處於「窮忙」窘境?想追求工作表現,反而衝擊到親子、夫妻關係?面對通膨壓力,加上三年疫情波及收入,擔心就業環境變差,想改當全職媽媽?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職場媽媽疲勞指數與母親節願望調查」,結果在今天(8日)正式出爐!

八成九媽媽認為經濟壓力大,每天花10.7小時處理公事與家事

從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在可複選狀況下,有高達八成三(83.1%)的人表示,成為「職場媽媽」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分擔家計」;至於其他原因,依序包括了:「為了經濟自主」(79.1%)、「不想與社會脫節」(61.2%),以及「享受工作成就感」(34.7%)。

同時包含處理公事與家事,自認擔任「職場媽媽」的每天工作時間,平均落在10.7小時;其中甚至有兩成四(23.7%)認為,其實日工時在「12小時(含)以上」,過勞風險恐怕最高!

衡量家庭總收入,覺得目前「經濟壓力大」的,合計佔89.2%:其中有66.9%,屬於「經濟壓力大,但不需要娘家援助」;卻仍有22.3%,屬於「經濟壓力大,且需要娘家援助」。

上班憂低薪、無法配合工作,下班忙家事、憂孩子教養問題

至於媽媽們的「職場焦慮感」來源,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為:「長期低薪或未調薪,怕影響分擔家計的能力」(53.8%)、「無法配合加班、應酬、出差」(52.5%)、「為了家裡事情請假,造成同事工作量增加」(45.4%),以及「職涯規劃因小孩狀況而受限」(39.3%)、「同樣工作績效,薪水、獎金卻不相同」(38.3%)。

除此之外,職場媽媽「家庭焦慮感」的主要來源,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是:「下班回家後無法休息,仍有一堆家事要處理」(68.3%)、「子女教育學習問題」(62.8%)、「錯過陪伴小孩成長的時間」(52.8%),以及「開銷增加與支出分配問題」(51.8%)、「子女托育照顧問題」(41.3%)。

職場媽媽忙工作無暇顧小孩85%有罪惡感

由yes123求職網調查更發現,平時為了工作,不能親自照顧小孩,不僅萬般無奈,也有八成五(85.1%)的職場媽媽覺得「會有罪惡感」!

同時和子女共處的時光也不多,每逢「上班日、在下班後」,與他(她)們相處的時間,平均落在99.2分鐘;其中甚至有一成二(12.2%)表示,「幾乎沒有相處時間(0分)」。

憂心收入減少、工作難找,陪小孩的時間也不夠,「窮忙的」職業婦女更要擔心自己過勞!從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職場媽媽」自評目前的「生活疲勞指數」,平均落在78.5分,略高於去年的77.5分,以及前年的77.3分,還有2020年的76.5分,創四年新高;其中甚至有一成七(17.1%),自認達到「100分(滿分)」的狀態,屬於異常疲憊程度!

若以行業別交叉分析,職場媽媽「疲勞指數」的前五名,依序為:「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85.4分)、「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83.8分)、「醫護與生技」(82.3分),以及「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81.1分)、「批發零售與貿易」(79.6分)。

累翻!17.4%職場媽媽想離家喘息半個月

更有高達九成五(94.6%)職場媽媽透露,「曾有過」離家喘息一下的念頭,而且如果想真正休息的話,平均一次需要休息9.2天;其中更有17.4%表示,其實需要離家喘息「16天(含)以上」,也就是超過半個月才夠。

整體而言,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職場媽媽替自己目前的「工作表現」,平均打了79.7分;其中自評「滿分(100分)」的,也佔了12.4%。

相較之下,對於「母親的角色表現」上,平均僅給自己51分;其中自評「零分」的,也佔了17.5%;不但分數明顯低於工作表現,自評結果也不算及格,代表未來仍有不少努力改善的空間。

93%家庭事業難兼顧,八成四曾想改當全職媽媽

可惜對職場媽媽來說,想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似乎存在著難度!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對於目前的工作,有高達九成三(93.1%)的人,覺得「不能」兼顧家庭與事業。

難怪有84.2%的人表示,「曾經有過」改當「全職媽媽」的念頭。不過假如「全職媽媽」的角色是一份工作,她們覺得月薪「至少」需要多少呢?

本次調查則顯示:30.2%認為「資深員工等級:3.5萬以上~4.5萬不到」;28.3%為「基層主管等級:4.5萬以上~6萬不到」;19.6%為「一般員工等級:2.64萬(含)以上~3.5萬不到」;以及11.9%認為「高階主管等級:8萬(含)以上」;還有10%為「中階主管等級:6萬以上~8萬不到」。

因此換算下來,整體「平均值」則落在49,478元起跳,「全職媽媽」待遇大約為「基層主管等級」。

台灣職場不友善,如果能重來36.6%媽媽可能不生了

更糟糕的是,還有六成八(68.3%)的人,覺得目前台灣的職場環境,對於職場媽媽其實並「不友善」!

甚至因為職場媽媽這樣的身份,仍有57.7%的人自認,曾經碰過「同工不同酬」情況;還有69.7%則是透露,曾經碰過「升遷不平等」的狀況。

整體而言,合計有91.9%的職場媽媽指出,曾經因為有了小孩,而「考慮過」換工作,其中還分成:61.8%屬於「曾經考慮過,但沒有付諸行動」;30.1%屬於「曾經考慮過,且付諸行動」。

還有對「生小孩」這件事情,卻有兩成九(28.8%)坦言,其實「沒有」在原本人生計畫中;假設「人生能重來一次」的話,仍然有63.4%的職場媽媽透露,「可能會」生小孩;代表其餘的36.6%表示,「可能不會」生了。

三成五曾因婚育離職,從離開到重返職場空窗期長達4.5年

既然目前工作環境,可能對自己較不友善,難怪有35.2%的媽媽透露,過去因為「結婚、生育」關係,曾經離開過職場。

若曾因「婚育關係」離開過職場,當時剛重返後「二度就業」的薪資水準:「算是持平」的,佔44.8%;「算是比之前低」的,也佔了37.7%;「算是比之前高」的,僅佔17.5%。

因此從「離開」職場到「重返」職場,這中間的「工作空窗期」,平均長達4.5年,推估對這群職場媽媽來說,想要回到原本任職的企業、行業,恐怕也不容易!

職場媽媽最期盼家人健康、小孩聽話,最不想收到廚具、花束

而在今年「母親節願望」部份,在可複選狀況下,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職場媽媽最期盼的依序是:「家人健康」(60.2%)、「小孩懂事聽話」(54.4%)、「真正休息放鬆一天」(52%),以及「另一半升職加薪」(51%)、「家人感情融洽」(41.1%)。

對於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心中也有不少想法,職場媽媽今年「最期待的」禮物,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為:「現金(紅包)」(54.7%)、「國內旅遊」(34.5%)、「拍全家照」(33.5%),以及「出國旅遊」(32.6%)、「百貨禮券」(23.4%)。

相反的,職場媽媽「最不期待的」母親節禮物,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是:「廚具」(31%)、「花束」(30.1%)、「微整型服務」(25.4%),以及「家電」(22.6%)、「名牌包」(21.8%)。

至於「最不期待的」禮物,在六到十名部份,又分別是:「化妝品或保養品」(20.9%)、「手錶」(19.9%)、「保健食品」(18.9%),以及「服飾」(18.1%)、「平板電腦」(17%)。

職場媽媽四頭燒恐過勞,家人雇主應多體恤

綜觀前述調查數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當生活中有了小孩後,雖然算是「甜蜜的負擔」,職場媽媽卻更擔心工作壓力、工作時間,是否因此讓家庭和事業失衡,甚至導致親子關係疏離。

楊宗斌更憂心表示,除了子女外,可能還要照顧長輩(公婆、父母),以及分擔丈夫扛家計的責任,她們在家裡是「三明治族」,同時出門工作,還要面對來自公司的績效要求,職場媽媽生活呈現「四頭燒」的結果。

因此也提醒她們,要學習適時與適度放鬆、休息,不然恐怕會承受不住壓力,導致身心狀態崩潰。

最後楊宗斌認為,在處理生養育問題方面,女性上班族顧慮的地方更多,除了需要家人體恤與擔待外,甚至需要與老闆、主管們,溝通目前的生活或婚姻狀況,藉以取得「職媽人生」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