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登記參選2024》若棄選民眾黨恐崩盤 但要與賴神一搏得靠郭董「神助攻」

政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日完成黨內總統提名登記,在這場「三腳督」局勢中,他想要逆勢追趕暫居領先的副總統賴清德,關鍵變數就在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如未獲國民黨提名,是否會回頭暗助。

近期政壇傳言滿天飛,包括郭台銘如未獲國民黨提名,會轉向與柯文哲搭配競選;以及柯文哲可能9月棄選,再與藍營交換行政院長職務「藍白合」等說法。

前項傳聞,遭到郭、柯陣營同聲否認。在柯文哲完成黨內總統登記後,提名機制正式啟動,黨內人士表示,此時不可能橫柴入灶,出現「郭柯配」情形。

他指出,國民黨上次搞出「換柱」事件就掛掉了,郭董要與柯搭配唯一可能空間,就是副手人選,「問題是郭可能接受嗎?」

(更多新聞:柯文哲520宣布參選總統記者會 要布台美日中四方大局

柯棄選民眾黨泡沫化,藍營能否整合有變數

至於柯棄選一事,民眾黨人士強調,如此一來,等於民眾黨泡沫化,這可能嗎?如果將選舉當成分贓的過程,選民也不會接受;柯本來就有支持的基本盤,一路走自己的路。

對於「扶龍王」王世堅日前質疑柯於9月會棄選,改與藍營合作一事,柯文哲也反嗆,要賭就賭大一點,要不要賭吞曲棍球。不要隨便講一下就跑掉。

柯文哲強調,比「藍白合」更重要是理念價值,而不是權力分配,如果理念價值不相容要怎麼合作?要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但不是流於密室政治的權力分配,這樣百姓也不會支持。

除了各自帶風向外,在藍營確認總統候選人後,勢必會有一波「提名效應」的拉抬,再加綠營早早啟動全台造勢,柯文哲如何殺出一條血路,黨內指出目前鍵關變數,就在於藍營是否能有效整合歸隊。

郭董讓國民黨陷亂局?民眾黨盼高虹安模式

因為柯文哲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考第一名的條件,是第二名考比你差。」在「三腳督」戰局中,如果是第三名。最後一定會被棄保;因此,後面兩名的競爭將會十分激烈。

他強調,柯文哲必須先考第二名,才能再有和第一名一搏的空間,而這樣的機會就落在郭董身上,也就是國民黨提名亂局的後續發展。

首先,郭台銘所提「一縣市一核電」等金句,都是脫稿演出之作,不但讓幕僚大吃一驚,外溢效應更是全面波及藍營各縣市與「小雞」。

其次,藍營上下多數都認為,最後的提名人選會是新北市長侯友宜,郭仍自信最後會被提名,砸下龐大資源,在北、中、南四地,進行大造勢活動。

民眾黨民調專家表示,藍營最後如由侯友宜出線,郭是否會表面挺侯暗助柯,甚至不甘心大鬧一場,都有可能讓總統大選態勢,能向「高虹安模式」移動。

柯文哲反擊賴兩岸論述,變中共同路人?

柯文哲正做好從第二名仰攻第一名的準備,並在周末直搗賴清德本命區的台南市,細數88槍擊、爐碴案、議長選舉等爭議案件,喊話賴清德不要再裝可愛,「出來面對。」

賴陣營傳出兩岸論述為「和平保台」、「反共不反中」,柯文哲說,過去提出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不一定要嗆中等說法,結果長期被側翼抹紅是檳榔、叉燒包。

柯強調,賴清德講得每一句話,他以前都講過,「怎麼今天你賴清德也變中共同路人?」

柯文哲是在祕書長周台竹、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等人陪同下,完成文件審查與黨內總統提名登記。

民眾黨預計於17日正式提名,520舉辦參選記者會,後續將逐步組建競選辦公室,敲定相關人事佈局,與政策與活動出擊。

至於副手人選,柯文哲則指出,將向天下徵才,通常在9月前都來得及,這段時間將展開各方徵詢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