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雙重課稅有解? 美參院外委會提案 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

國際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台灣與中國貿易衝突,美國可能從中受惠,台灣正在為經濟緊張局勢的急劇升級做準備,包括鼓勵企業尋求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投資。

此外,在美國希望外國晶片廠前往美國設廠之際,台灣官方則是認為拜登政府應儘速解決台美雙重課稅問題,對此美國財長葉倫曾在3月29日國會聽證會上承認,缺乏這種協議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將和國務院一同「看看能否找到解方」。

兩岸貿易爭端可能會為美國創造機會

台灣面臨中國貿易調查,涉及約2,500種商品,包括農產品、金屬、塑膠、化學品和礦物。北京表示,這項調查是為了應對貿易壁壘,外界認為這有可能擾亂台灣對最大出口國的貿易。

兩岸貿易爭端可能會為美國創造機會,因為台灣公司正在尋找替代方案。另外,在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後,台灣官員也正在努力達成協議,消除雙重課稅負擔,美國早和幾十個國家達成類似協議。台灣主張,在缺乏協議情況下,有意願的投資人會因鉅額稅負卻步,美國政府當前重大產業政策也會達不到預期效果。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北開始研究各種情況,以及限制潛在報復措施(例如禁止台灣產品出口到大陸)的不利影響。

「我們已經與本國企業進行交談,了解它們在不同情況下可能面臨什麼樣的影響,如果中國採取某些行動,我們必須確保台企不會受到傷害。」上周率團出席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指出。

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分散中國風險

他說,台灣正在推動出口和投資從依賴中國轉向多元化。其中一項是新南向政策,目的加深與東南亞國家、印度、澳洲和紐西蘭的接觸。台灣尋找新的貿易夥伴的同時,美國也在努力吸引台灣投資。

上周,鄧振中參加投資美國高峰會期間,也有拜會美國行政部門,在和商務部長雷蒙多會談時表示,美國必須提供額外支持,以吸引更多台灣企業,包括希望跟隨台積電進入美國市場的供應商。

他也向雷蒙多表示,美台應該多交流,不要過度渲染投資台灣有政治風險。台灣把維持兩岸的穩定當成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這種過度渲染的說法,說台灣有風險這是不正確的。

儘管兩岸關係緊張,他堅稱台灣仍然是生產、國際貿易、商業和投資的理想場所,

台灣生產9成以上全球先進晶片,4日稍早,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表示,中國如果入侵台灣,可能會導致全球最大的先進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停止生產,每年全球經濟損失高達1兆美元。

目前台企必須在美台繳納所得稅

然而,鄧振中表示,其中許多台灣公司發現在美國設廠的成本過於昂貴。據分析師估計,在美國建造和運營半導體晶圓廠的成本比東亞高出30%或是更多。

另外,由於台北和華盛頓沒有正式建交,雙方缺乏稅收協定,這意味說,台灣企業和個人的收入要同時被美國和台灣政府徵稅。

鄧振中和其他台灣官員也指出,美國和台灣之間缺乏全面的稅收協定,意味台企必須在這兩個國家繳納所得稅,並面臨其他一些稅務的更高稅率。雖然台積電的供應商可以根據《晶片法案》申請補助,但他們無權適用租稅抵免方案。

參院外委會提案,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

「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能夠提供援助,幫助赴美國投資的台企站穩腳跟,向其他人證明這裡是一個投資的好地方。」鄧振中說。

為了避免美台雙重課稅,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兩黨領袖5月4日提出法案,擬授權拜登政府與台灣洽簽租稅協定,這將包括半導體等重要產業,讓美台的企業避免遭雙重課稅與防範逃稅,並促進美台之間投資,同時支持台灣抵禦崛起的中國。

法案名稱為《2023年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 of 2023),由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民主黨籍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范霍倫及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羅姆尼共同提出。

台灣是美國值得信賴的長期伙伴

我國財政部官員表示,對於台美租稅協定後續程序抱持開放的態度,並且樂觀其成。

「作為印太地區重要的經濟參與者,台灣與我們有著最基本的價值觀和利益,台灣積極參與全球市場,對於供應鏈的彈性和美國未來的經濟安全至關重要。為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經濟,北京對台灣採取更多脅迫策略,所以這時候,促進美台經濟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指出。

「台灣是美國值得信賴的長期伙伴,通過授權政府談判美台稅收協定,我們國會將有助於確保美國的稅收政策反映我們對與台灣關係的承諾。 中國的威脅不斷升級,使得我們繼續加强美台2國之間經濟聯繫,變得很重要。」羅姆尼參議員強調。

「台灣是世界上主要經濟體,也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美台租稅協定將有助於減少不必要的雙重徵稅,有助於防止逃稅,並消除美台貿易壁壘。長期以來,牢固的美台經濟關係符合美國的利益,但在台灣面臨中國叫囂武統和脅迫之際,加強美台關係現在更為重要,」里契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