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郭台銘「天龍鬥地虎」 藍委奏響「和諧」進行曲促團結

政治

新北市長侯友宜為維持警長形象,在選策會爭議時高舉「反黑金」大旗,得罪一票藍營地方派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期則積極串連前立委顏清標、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等地方派系要角,痛擊侯友宜的逆鱗,雙方明爭暗鬥。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郭侯明爭暗鬥,但黨內仍盼彼此團結勝選,每當被問到如何比較郭侯優劣時,就連挺侯立委都頻頻對郭釋出善意,深怕一不小心,郭台銘拂袖而去、單飛選總統。

郭侯針鋒相對,不只戰立場還拼台語

今年3月16日國民黨中央成立「選戰策略會報」,多位被外界指為「黑金」的傳統地方派系人物,包括前台南議長李全教、立委傅崐萁都是其中成員。為了國民黨整體形象,侯友宜罕見透過臉書開砲,表明拒絕「黑金」在任何政黨出現。傅崐萁則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雙方直接互槓。

相較侯友宜堅持不沾鍋,郭台銘近期則頻頻拜會中南部基層,像是造訪雲林參拜西螺福興宮,會晤前縣長張榮味、前立委張嘉郡;此前也會晤了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屏東縣議長周典論等傳統地方派系要角,可說是攻勢頻頻。

郭台銘昨晚在高雄鳳山舉辦首場萬人造勢,儘管出身外省家庭,郭仍以卡卡的台語致詞,十足展現誠意。為了跟郭台銘互別苗頭,出身嘉義本省家庭的侯友宜,今天在新北市議會接受媒體聯訪就大秀輪轉的台語,強調「面對台灣咱這個所在的人民的問題,咱大家鬥陣走、鬥陣拼。」

挺侯立委游毓蘭:希望郭能有收穫

對於郭台銘在中南部的「陸戰」攻勢,立委游毓蘭首先表示,郭是國內重量級的產經人才,引進BNT疫苗對國人做出很大貢獻,但郭再怎麼講都是「政治素人」。她接著說,郭最近做了很多跟過往不一樣嘗試,講了很多他過去不熟悉的議題,也認識很多他過去不熟悉的派系,而這些都是綜整民意必經的過程,沒什麼不好。

至於侯友宜方面,游毓蘭指出,侯已經準備好擔任更高的領導人,而在其本質基礎也就是新北市政上,侯解決了幾十年來沒辦法解決的五股垃圾山等國土開發的毒瘤,接著就是要拉高格局,因此頻頻合體北北基桃首長,談論淡北公路、三環三線等跨縣市政策議題,不像民進黨執政還會區分藍綠。她強調,侯友宜採取的這些策略,其實已經跨出新北市,展現出國政的高度。

挺侯立委李德維:中南部對郭有禮貌

立委李德維表示,郭台銘努力去跟地方接觸,其實要花很多力氣,雖不能說事倍功半,但確實要花很多心力。針對郭在中南部的聲勢高漲,李德維則說,中南部的政治人物都很崇尚禮貌,對人都待之以禮,只要有人親自拜訪,他們的基本禮數都會有。

至於侯友宜,李德維說,侯目前在市議會接受質詢,國民黨也尚未正式徵召,使侯被民進黨火力全開砲轟,多方牽制之下,沒辦法那麼自由自在。但他認為,侯友宜在台灣政壇多年,黨內外對他的期許都很高,否則不會在新北市執政的名聲這麼好。他並表示,不需要擔心侯友宜在中南部的選票基礎鬆動,因為侯嘉義出生,天生自帶草根性,正所謂「人親土也親」,侯的基層草根力量更是強大,未來跟地方接觸很容易事半功倍。

高唱「和諧」進行曲,不辦挺侯夜宴避刺激

李德維說,民眾看見郭台銘最近活動聲量急遽上漲,而侯友宜則相對低調,因此侯郭之間不會顯現太過激烈的競爭,大家都希望無論如何國民黨都要和諧。

游毓蘭也說,郭台銘儘管是「政治素人」,但就跟自己2020年剛當選立委一樣,難免犯錯也難免跌跌撞撞,但只要願意去接觸民眾都是好事,「不管能不能成功獲得徵召,都希望他在這一段旅程中都有收穫。」

至於郭陣營接二連三舉辦「挺郭夜宴」,一位挺侯要角則說,為了避免激化衝突,目前沒考慮舉辦「挺侯夜宴」,不隨對方起舞,並希望日後大家團結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