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發聲管道 北市刷新合法塗鴉區 這四城市也有讓民眾揮灑創意的空間  

文化

台北市水利處8日發出公告表示,台北市河濱公園內的7處堤壁塗鴉區已經在日前全部塗刷完成,恢復空白牆面,歡迎市民朋友利用這一大片空白畫布,前來盡情揮灑創意。

每4個月更新一次塗鴉牆,多處合法塗鴉區讓民眾創作

水利處指出,以4個月為1期,水利處會定期將塗鴉牆刷白後,再開放市民前來創作。也就是說,在塗鴉牆上的作品最長可以保存4個月,供他人欣賞,但如果創作內有不雅文字、圖案以及政治性語言字體,則還是會馬上派人加以清除,希望藉由不斷更新塗鴉牆,以此提高民眾揮灑創意的機會,並且常保堤防景觀的整潔與亮麗。

目前在台北市共有7處河濱塗鴉區,其中面積最大的是在南港區的成美左岸塗鴉區,面積高達2120平方公尺(641坪),面積第二大的則是位於松山區的觀山塗鴉區,另外在美堤、福和、景美、成美右岸以及迎風河濱公園也設有塗鴉區。

除了在河堤邊,台北市公園處也在台北市境內5座公園內,設置了心情留言板,包含大安森林公園、天母公園、南港公園、長安綠地擴建區、明水公園。而位於西門町後段的「台北電影公園塗鴉牆」更是大家打卡的好去處,知名YouTuber阿傑就曾經在此塗鴉,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朝聖。在以上這些地方的牆上,常常都可以見到民眾精彩的塗鴉創作。

街頭塗鴉是一種發聲管道,更提升城市活力

為了鼓勵多元藝術的發展,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以及高雄市都紛紛設置了合法塗鴉區,讓民眾不需要事先申請,就可以前往自由彩繪,揮灑自己的創意與想法。而街頭塗鴉不只是民主社會的一種發聲管道,更是一個城市風貌的展現。

台中市政府從民國98年開始就陸續提供合法、廣闊且開放的空間,讓塗鴉客能揮灑創意,使塗鴉成為大眾藝術的一環。而台中市文化局也曾經委託過知名的塗鴉藝術家Seazk團隊創作一幅20平方公尺的大型塗鴉作品,以珍珠奶茶、太陽餅、台中公園及路思義教堂等知名台中美食及地標為主題,呈現台中極具特色、充滿活力的城市意象。

違法塗鴉最高可罰6000元,民眾檢舉違法塗鴉有獎金領

但在提升城市活力的同時,民眾也要注意,塗鴉請務必到合法的塗鴉區作業,如果在沒有開放塗鴉的地方塗鴉,不僅會毀壞市容,更是一種違法行為。

在街頭偶爾可以看到知名的塗鴉藝術家大腸王的作品「大腸王寶寶」,更有民眾以在街頭上收集大腸王寶寶為樂趣。在社交軟體Instagram上搜尋hashtag大腸王,就可以看到民眾與大腸王寶寶合影的貼文。大腸王更曾經被台北市致府邀請至台北燈會的主題燈區「塗鴉夢想家的基地」成為創作者之一。

但有名如大腸王,他也曾經被台北市環保局開罰近萬元。環保局表示經張姓行為人到案說明後,經其確認坦承其中3件違規塗鴉是其所為,其他案件則為他人模仿。大腸王經過環保局勸導後承諾不再違規塗鴉,並表示將於網路平台呼籲其他塗鴉客請勿違規塗鴉,共同維護市容。

隨意塗鴉的行為違反了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2款規定「污染地面、池塘、水溝、牆壁、樑柱、電桿、道路、橋樑或其他土地定著物」。針對違規塗鴉者,環保局依清理難度、面積大小及違規次數等情況採「分級化」方式裁罰,若經查獲,依廢棄物清理法第50條規定,處以1,200元至6,000元的罰鍰,另外,行為人也需要在環保局規定的期限內將塗鴉處恢復原狀,或負擔相關機構清理塗鴉所需的費用。

而民眾如果發現會影響市容的非法任意塗鴉 ,也可以撥打所在處縣市政府的檢舉專線,如果檢舉成功,也可以依據罰鍰金額得到一定比例的檢舉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