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放心!巴菲特砍台積電重押日本原因曝光 批美中關係緊張是「愚蠢」

國際

《彭博》與《路透》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周六(5月6日)表示,他對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重金投資日本股票,比投資台灣更放心,這反映出美國和中國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

巴菲特讚台積電是了不起的公司,仍大砍TSMC持股

由於顧慮地緣政治緊張的因素,波克夏去年底幾乎大砍9成台積電ADR持股,對此結果,巴菲特表示遺憾。

6日,巴菲特在波克夏股東年度大會上稱讚,台積電是世界上管理最好、最重要的公司之一,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沒有一家晶片業能與他們相提並論。

但是他覺得波克夏大舉投資日本股票,比台灣要好,這就是現實,也因此,波克夏幾乎砍光台積電持股。

去年11月,波克夏公告投資50億美元首次買進台積電ADR,但是不到3個月,第4季波克夏就將台積電持股量大砍86%,巴菲特將此舉歸咎中國和台灣之間緊張關係升級。

巴菲特敦促中美克制大國相互競爭的態勢

92歲的巴菲特敦促中國和美國克制大國相互競爭的態勢,他和長期夥伴蒙格呼籲美中國解決擴大的分歧,認為超級大國存在共同利益,應繼續合作,美國和中國相互需要,應學會相互相處之道。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將美中緊張局勢比作冷戰,當時美國在核衝突的威脅下盯著蘇聯,這將導致相互毀滅,冷戰政策阻止很多事情的發生,但是古巴危機觸動一個千鈞一發的決定。

「中國和美國都必須了解遊戲規則是什麼,你們不能把對方逼得太緊,這兩個地方都將具有競爭力,並且都可以繁榮發展。」巴菲特認為。

在同一場活動中,巴菲特的長期商業夥伴查理兼恩師蒙格(Charlie Munger)呼籲美中兩個超級大國之間應該互惠互利,他批評升高的美中緊張局勢為「愚蠢、愚蠢、愚蠢」。

蒙格批評美中關係緊張是愚蠢的錯誤

99歲的蒙格指出蘋果成功將中國作為主要供應國,這對蘋果和2個國家都有好處。「我認為美中同樣犯愚蠢的錯誤,如果有一件事是我們應該做的,那就是與中國和睦相處,我們應該與中國進行大量自由貿易,這才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蒙格說。

波克夏上個月透露,它已將伊藤忠商事、丸紅、三菱、三井物產和住友的持股比例提高到7.4%,但不會超過9%,巴菲特表示願意進一步投資日本。

巴菲特指定的接班人阿貝爾(Greg Abel)上個月加入日本之行,讚許投資日本股票,是令人不可思議的投資。巴菲特表示,他想將阿貝爾介紹給日本5家貿易公司的高層,並深入了解這些貿易公司,以及建立良好關係。

巴菲特允諾進一步投資日本

2020年8月,波克夏首次披露持有5家日本貿易公司5%的股份,投資總額超過60億美元,2022年11月,波克夏持股比例增至6%以上,現在持股比例增至7.4%以上。

日本5大貿易公司又稱為「sogo shosha」,在該國經濟奠定深厚的根基可以追溯到數百年前,提供食品到能源等一切日常生活用品。

「投資日本的事情很簡單,有5家非常非常重要的公司,知道這些公司支付可觀的股息,並回購庫藏股,波克夏可以發行日圓債券,來融資和管理貨幣風險。」巴菲特表示。

他說,5家日本貿易公司在做聰明的事情,而且規模很大,所以我們才開始買它們的股票,並且對他們的進步感到非常驚喜。」

巴菲特只對一檔銀行股情有獨鍾

另一方面,今年3月份矽谷銀行、Signature銀行倒閉、5月初第一共和銀行倒閉後,巴菲特對於銀行股持審慎的看法。他上周六在股東大會上只對一檔銀行股表達信心,即美國銀行,他持有該銀行13%的股份。

「我喜歡美國銀行,我喜歡管理層。」他說,指的是長期擔任美國銀行執行長的布萊恩.莫伊尼漢 (Brian Moynihan)。

深入研究第一共和銀行,他發現該銀行的長期固定房貸利率太低了,這是瘋狂的現象。他原文引述《彭博》的報導說,「它是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的,全世界卻都忽視了它,直到它爆掉。銀行監管的激勵機制如此混亂,有如此多人有興趣,使銀行業陷入混亂,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對銀行股非常謹慎。」

波克夏現金儲備增至1306億美元

巴菲特要求倒閉銀行的老闆為他們的錯誤負責。他說,銀行業的亂象一直非常相似,恐懼總是會傳染的,應該處罰造成問題的人。

波克夏上周六也公布第一季財報,淨利較去年同期的56億美元大增5.3倍,達到355億美元(約台幣1.07兆元),反映蘋果公司等普通股的收益,同時投資收益提高,帶動營業利益增長,部分歸功於保險業務的反彈。

波克夏第一季現金儲備從2022年第4季的1280億美元激增至1306.16億美元(約3.9兆元台幣),首季回購44億美元庫藏股,這是自2021年第1季以來最多的一次回購,高於去年底的28億美元。截至5月3日,波克夏的淨資產有1121億美元,全球排名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