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黃金、5千萬不動產也法拍?背後與人口老化繼承越來越多有關

國內房市

根據司法院法拍屋資料顯示,北市松山區有一處1、2樓的店面與住家進行拍賣,同時標的還驚見有9條五兩黃金,黃金飾品近800克,推估光黃金就價值數百萬元,兩間不動產價格也逾五千萬元,但拍賣原因並非欠錢被拍賣,而是近期越來越常見的分割遺產(變價)強制執行,背後與人口老化繼承越來越多有關。

繼承人間無共識乾脆法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越來越多人遇到繼承問題,若是長輩沒有事先分配好,或者分配狀況不公平,往往衍生出許多問題,尤其長輩開枝散葉子孫滿堂,若不動產共同繼承更是難以處理,若繼承人間沒有共識,可能就會透過法院進行變價分割拍賣,這類狀況在法院拍賣越來越為常見,另外一種則是兄弟姊妹間有共識,繼承後協議在市場上出售,轉換成現金再分配。

根據法院資料顯示,松山區有處公寓標的,一樓為店面出租使用,一拍底價為3347萬元,二樓公寓同樣出租使用,一拍底價為3343萬元,同時還有動產拍賣,包括金條5兩9條,還有金飾540克與250克,市價推估價值遠超過百萬元,不動產與動產的價值不菲。

繼承移轉年創新高反映人口老化

曾敬德指出,雖然房市不景氣,移轉量呈現衰退狀況,不過繼承移轉幾乎年年創新高,人口老化與不動產價值高漲都是主要原因,除了繼承持續創高外,未繼承的狀況也持續攀高,北市今年度公告逾期未辦繼承登記之被繼承人計704人,土地計1,879筆、建物計510棟,本年度公告單筆土地價值最高達5億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