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聯準會暗示將暫停升息 股市未來一周可觀察3變數

投資理財

聯準會宣布將基準利率調升一碼至5%~5.25%,會議聲明刪除委員會預期進一步收緊政策可能是合適之舉的措辭,暗示後續可能暫停升息,然而,主席鮑爾表示未來政策行動將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表現,會逐次會議評估,官員對通膨的展望並不支持下調利率,地區銀行業危機及債務上限隱憂均拖累美股走跌。

所幸四月非農就業數據超出預期緩和景氣衰退疑慮、收斂股市跌幅,美股四大指數漲跌互見。終場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23%,史坦普500指數下跌0.78%,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9%,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52%,羅素2000指數下跌0.49%,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上漲1.77%。(彭博,統計期間為5/1~5/5,含股利及價格變動)

市場回顧:聯準會如期升息一碼、暗示將暫停升息,美股漲跌互見

未來一周觀察變數

1.經濟數據:四月CPI及PPI通膨率、五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聯準會官員談話。
2.債務上限議題:5/9拜登與國會領導人就債務上限議題開會。
3.企業財報:根據彭博資訊統計,未來一周共33家史坦普500企業將公布財報。

投資建議:美股多元化佈局、應對市場波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升息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更趨明顯,美國三月領先指標已連續12個月下降、就業市場仍具韌性,但初領失業金人數出現鬆動跡象,景氣下行疊加債務上限議題浮上檯面,將增添美股波動,高盛證券(5/1)指出,鑒於時間緊迫,在六月初前兩院共同會期僅有兩周,預估先達成暫時性展延、以爭取更多協商時間的機率增加。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旗下凱利投資投資長史考特•葛拉瑟表示,目前股市尚未完全反映可能出現經濟衰退導致的獲利下降,這可能會影響本益比,因此,儘管目前股市評價相較先前高峰已有修正,但就當前的背景來看並不便宜,短線對美股看法審慎,預期擁有穩定且成長的自由現金流、充足流動性、穩健資產負債表、友善股東的資本配置的高品質企業有望跑贏大盤。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採取美國雙收益策略,包括多元收益平衡型基金及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為核心配置,股票方面,考量高利率環境對中小型股或財務體質較差的企業衝擊較大,看好美國藍籌股、基礎建設和公用事業產業將展現韌性,並透過定期定額參與AI/數位轉型/氣候變遷趨勢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