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初選「退選」謠言滿天飛 呂玉玲、鍾沛君用行動打擊惡意抹黑

政治

國民黨近日持續舉辦黨內立委初選,但多個選區都出現不實謠言,指控對手「不選了」,試圖影響選情。最早先是桃園市第五選區(平鎮龍潭),立委呂玉玲被指控要轉戰不分區;接著是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市議員鍾沛君被流傳要退選。對於這些惡意傳聞,兩位女性戰將都採取行動來捍衛清白、以正視聽。

呂玉玲遭指轉戰不分區,還被高掛看板

桃園市第五選區(平鎮龍潭)是國民黨第一階段立委提名選區,但所有同一階段的選區都已完成提名,只剩這個選區連初選民調都還沒舉辦,要拖到5月30日才揭曉。

這個選區的初選競逐者,包括現任立委呂玉玲、現任市議員舒翠玲及黃敬平。當中呂玉玲已是3連霸立委,資歷最深、實力也最好,去年一度獲得全桃園市9成里長支持參選市長;儘管後來黨主席朱立倫匠心獨具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但呂玉玲最終仍全力相挺,在平鎮龍潭開出極佳票房。

未料,或許正是因為呂玉玲過往表現太好,市長提名過程卻令人好生心疼,因此傳出朱立倫彌補她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針對以上傳聞,呂玉玲的初選對手黃敬平一度在公開場合提及,甚至還高掛看板大剌剌稱「我也支持她當不分區立委」,恐對呂的選情造成重創。

黃敬平掛看板稱支持呂玉玲擔任不分區立委。(圖片來源/地方人士提供)

鍾沛君遭指認輸退選,當下欲哭無淚

無獨有偶,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也發生類似情況,此區即將在5月10日至12日舉辦民調初選,初選競逐者包括現任市議員鍾沛君、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楊永明。

鍾沛君指出,5月5日清早拜票時,居然有民眾驚訝表示,「前幾天某參選人團隊來拜票,他怎麼跟我們說妳已經要退了,會讓給他!」當下使她欲哭無淚、眼角好酸。

鍾沛君說,聽到這樣的話,說真的,情緒沒有波動是很難,因爲這讓她想起到黨部登記的前一天,有3位里長問她,「是否還是會去登記?」、「有聽某參選人團隊說妳要讓了?」

呂玉玲更加勤奮拜票,柯志恩幫她闢謠

對於遭到對手指控要轉戰不分區,呂玉玲因為向來堅持正面選戰,故決定更加勤奮拜票,讓選民看到她仍奮戰到底,便能破除謠言;因此她不但換上競選背心,全區大小活動更是能參加就參加,一天行程幾十場。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跟呂玉玲曾是立院好同事、好姊妹,私下也幫她闢謠,鄭重澄清絕無轉戰不分區之事,強調這些都是不實傳聞。柯志恩日前還親自前往平鎮龍潭,跟呂玉玲合組「志玲連線」,一起在菜場掃街拜票,共同用行動展現參選到底的旺盛企圖心。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力邀呂玉玲出席昨(8)日的「挺郭夜宴」,現場不只媒體眾多可增加曝光機會,也有機會爭取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支持,但呂玉玲為了多跟選民接觸,最終選擇出席選區內的選民座談會。由此可見,呂玉玲參選到底「是真的」!

鍾沛君指證歷歷,採取行動向黨部申訴

至於鍾沛君面對「退選」謠言的攻勢,則採取行動向台北市黨部申訴。她表示,已經向市黨部申訴,要求調查,也獲得主委黃呂錦茹承諾;但若是在未完成蒐證前提告,終將徒勞無功,因此她會持續偵蒐、鞏固事證,籲請大家盡量提供證據資訊。

台北市黨部發出聲明,表示同志申訴遭受不實退選耳語攻擊,市黨部已掌握相關資料,詳查確認中;而大選在即,市黨部希望相關參選同志以大局爲重,靜候內部了解,不宜逕自訴諸法律;籲請有心人士切勿散布不實謠言。

羅智強針對「退選」謠言提起控訴。(圖片來源/羅智強競辦提供)

退選謠言殺傷力超大,羅智強這樣分析

羅智強說,退選傳聞的造謠者非常可惡,因為他傷害的不只是被傳聞退選的人,也傷害了其他參加立委初選的參選人,讓他們揹負質疑;更重要的是,造謠者傷害了選舉的公平和正義,這已經不只是個人的名譽和權利問題,更是選舉公正性能否維持的大是大非問題。

羅智強因此表示,他曾建議鍾沛君提告,因為「意圖使人不當選」是刑事犯罪,不能姑息這種踐踏選舉公平的罪犯,但鍾卻說「有自己的策略」。羅只好表明,既然她暫時沒有提告的想法,那就由羅智強團隊來告發,「鍾沛君不告,我來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