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戰略西進》美擬聯手印度、波斯灣國家建「中東鐵路」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國際

美國近年降低對中東的關注,中國等國於是進場填補權力真空,促使美國在該區域加緊回防,現在甚至有以印度為跳板,將印太戰略前沿往中東波斯灣國家拓展的趨勢。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導5月7日美國、印度、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等四國代表齊聚一堂,討論大型基礎建設「中東鐵路」,該計畫擬以鐵路網連結中東和波斯灣國家,再透過港口海路延伸至印度。

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戰略科技及網路安全計畫主任索里曼(Mohammed Soliman)曾撰文主張,印太戰略應以印度為中心向波斯灣等中東國家拓展,建立一個新的大陸秩序,重塑全球權力平衡。

(更多相關新聞:安倍「印太戰略」的盡頭不是印度!學者倡議印太區域延伸至波斯灣) 

美印「中東鐵路」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根據白宮聲明,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訪問沙國時,與沙國總理暨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UAE國安顧問塔赫農(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會晤,就強化中東─印度區域安全及繁榮交換意見。

儘管白宮並未提及,Axios揭露「中東鐵路」也在討論議程之內。

2021年美國、UAE、以色列和印度組成「I2U2」四方組織,據悉「中東鐵路」的初步構想就是在I2U2論壇上提出。

Axios指出,美國主導的「中東鐵路」旨在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在中東大舉擴張影響力。「沒有人大聲說出來,但這從一開始就與中國相關。」一名前以色列官員告訴Axios。

3月沙國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評論,沙國此舉是向華府表達不滿,抗議美國對中東缺乏關注且施壓該國人權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離開之後...伊朗、沙烏地復交 中東權力真空中國趁虛而入

目前以色列並未參與這項計畫,但若與沙國關係正常化進程推展順利,或許未來他也會加入。不過,該國當地媒體並不看好這能在短期內達成。

「中東鐵路」將助印度連接歐洲市場

中國藉由一帶一路試圖掌控來自歐洲、中東、中亞、非洲的商業流動,對位於貿易航線門戶的印度同樣構成挑戰。

印度原本想推動經中亞、伊朗連結歐洲的「國際南北運輸走廊」(International North-South Transit Corridor),但該計畫宣告失敗,新德里改將目光望向西邊一海之隔的阿拉伯半島。

如果「中東鐵路」建成,印度將能把貨物運至UAE,透過鐵路穿越沙國和約旦,從貝特謝安(Beit She’an)進入以色列,再到臨地中海的海法(Haifa)港,抵達希臘彼里夫斯港(Piraeus)後便能運至整個歐洲大陸。

印度和UAE的貿易強勁,印度是UAE最大出口國,而UAE是印度第三大貿易夥伴。此外,印度有望成為「中東穀倉」,2022年UAE投資數十億美元建立「印度─UAE食物走廊」以確保糧食安全。

印度英語電視台「寰宇一家」(WION)引述專家,指印度能成為連結「中東鐵路」計畫參與國家的「膠水」。

一方面美印關係穩定,而且身為「四方安全會議」(Quad)成員,印度同屬美國印太戰略框架之下。另一方面對沙國和UAE而言,儘管受到俄烏戰爭衝擊,印度仍是其能源商品大戶以及重要的商品、勞力輸出源。

蘇利文預告宣布更多I2U2合作計畫

蘇利文前往沙國之前在華府智庫「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發表演說,暗示美國、新德里和波斯灣將有更多新合作。

蘇利文甚至說,如果聽眾忘光他的演講內容,「記住I2U2就好,因為你未來還會聽到更多相關消息。」他預告接下來幾個月將陸續宣布新的計畫。

他也補充,這些合作的核心概念在於,以能推動經濟科技和外交進步的方式連結中東、南亞和美國。

根據蘇利文說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中東戰略其中一項支柱正是「區域整合」,因為一個整合和連結程度更高的中東,有助減少美國必須投注在該區域的資源,同時又不會減損他在中東的重大利益和參與。

去(2022)年起至今美國高層官員接力訪問沙國,繼拜登和蘇利文之後,6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前往沙國出席 「全球打擊伊斯蘭國聯盟」(The Global Coalition To Defeat ISIS)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