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李強才承諾對外開放 北京就下令突擊搜查多家外國公司

中國議題

儘管中國總理李強3月底與外國企業高層會面時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但是近幾周,警方搜查數家外國諮詢公司,在某些情況下拘留工作人員。 外商高階主管表示,這類搜查與偵訊行動,破壞北京吸引外國投資的努力。

警方搜查數家外國諮詢公司,在某些情況下拘留員工

《彭博》報導,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在美中緊張關係升級時,中國採取措施,收緊外國對敏感信息的訪問,中國已在全國範圍對多家外國諮詢公司展開反間諜打擊。

江蘇衛視周一(5月8日)晚間報導,根據北京中央政府的命令,當局在北京、上海、深圳和蘇州等金融中心城市展開同步行動,國家廣播公司沒有說明它是從哪裡獲得信息的,也沒有提供突襲的時間。

該電視台報導,蘇州的國家安全官員重點搜查紐約諮詢公司凱盛集團(Capvision)在上海等幾家中國分公司。凱盛員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規的活動,受到警方偵訊,部分物品被搜查和扣押,但是尚未確定其他公司是否也成為目標。

周一晚間,凱盛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聲明表示,將堅決貫徹國家安全政策,帶頭引導諮詢業健康發展。

李強:要為在中國的外國公司創造「廣闊空間」

即使總理李強最近誓言,要為在中國的外國公司創造「廣闊空間」,但是在中國經營的投資人面對更有挑戰的商業環境。4月份,政府通過含糊不清的新版「反間諜法」,擴大間諜活動的定義,加劇外國公司的風險。

美國諮詢公司在中國進行盡職調查和研究,相關報告經常被海外投資人和跨國公司引用,諮詢公司特別受到關注。最近幾周,當局對凱盛的客戶美國諮詢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中國辦事處的員工進行偵訊,並關閉紐約盡職調查企業 Mintz Group的北京辦公室。

日本政府表示,一些在中國經商的日本籍國民在被警方調查涉嫌間諜活動期間遭到拘留。

中國所謂敏感信息的界線模糊

「外國公司需要評估他們在中國的工作,是否會被視為支持敵對議程,表面上看起來不敏感或與國家安全無關的信息,如果用於提供反中或是支持美中脫鉤議程的建議,會被視為敏感信息。」紐約諮詢公司 Teneo Holdings LLC 的董事總經理維爾道(Gabriel Wildau)說。

「目前不清楚紅線在哪裡,因此任何位於灰色地帶的工作都應該在中國境外進行。我從最近的事件中感覺到,中國員工和長期外派人員比來訪的高管面臨更大的風險。」維爾道指出。

江蘇衛視報導稱,近年來,中國國內諮詢業呈爆炸式增長,引發國家安全風險。報導援引一名未具名的警官的話,諮詢公司通過與接觸國家機密的政府和國防部門僱員的頻繁聯繫非法獲取敏感數據。有些諮詢調查機構片面追求業務規模的快速增長,卻忽視可能存在的國家安全風險。

江蘇衛視對凱盛集團多方指控

國家安全局上海分局一位匿名官員在受訪時說,凱盛一些專家向外國客戶洩露內部敏感內容,甚至是國家機密和情報。

報導也援引一家身份不明的大型國有企業一名現已入獄的前研究員的話說,凱盛員工用金錢鼓勵他提供前公司的成本和利潤率等信息。

江蘇衛視也報導,在西方對中國施壓的情況下,以營利為目的的諮詢公司有時對國安問題的意識薄弱,經常在法律邊緣運作,以收集敏感部門的信息 軍事、國防工業、經濟和金融。

央視播出15分鐘調查報告

電視台重點報導,凱盛集團在專家諮詢領域開展業務,收取客戶顧問費,該公司從與外國政府關係密切的海外客戶承接大量項目。

央視報導指出,該公司的專家經常通過電話提供國防、能源和高科技公司相關的信息,中國認為這些行業的信息是敏感的。

中國官媒《央視》周一播出15分鐘調查報告指控,近年來某些西方國家竊取更多中國軍事、經濟和金融等領域情報和信息,試圖遏制和打壓中國。

國際公司通常會聘請盡職調查或諮詢公司調查中國市場

報告指出,「背景複雜的中國國內諮詢公司與西方行為者勾結,幫助外商在中國重點領域竊取國家機密和情報,以逃避我們的法律法規和關鍵敏感行業的監管。」

央視報導,中國有些顧問公司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最終成為西方國家客戶「刺探、收買、勒索國家機密和情報的幫兇」。

《華爾街日報》報導,跨國公司通常會聘請盡職調查或諮詢公司,來分析業務部門,包括確保業務符合美國的法規。

國際諮詢公司在中國當地業務,如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通常在中國合法註冊為國內公司,有時僅與國際品牌有合約聯繫。

在其他情況下,中國本地諮詢公司向外國顧問提供商業服務,就像一個國家的律師事務所僱用另一個國家的律師事務所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