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中國公司暗助俄羅斯軍工企業製造武器 將遭到歐盟27國制裁

俄烏戰爭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提議對中國公司實施制裁,這些公司被控出售可用於支持俄羅斯戰爭機器的武器裝備。

《金融時報》記者看到一份制裁名單的副本顯示,7家中國企業已被列入歐盟成員國本周將討論的新一輪制裁名單。

7家中企被列入歐盟新一輪制裁名單

該報導指出,制裁名單包括2家中國公司三合成半導體(3HC Semiconductors)和金派科技(King-Pai Technology),以及5家香港公司,包括Sinno Electronics、Sigma Technology、Asia Pacific Links、Tordan Industry和Alpha Trading Investments,這7家公司銷售設備給俄羅斯武器製造商。

周一(5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呼籲歐盟避免走「錯誤道路」,否則北京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權益。

三合成半導體和金派科技已被美國制裁

汪文斌也說,中方反對以中俄合作為藉口,對中國實施非法制裁或長臂管轄,對此,歐盟委員會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魯塞爾至今一直避免針對中國,辯稱沒有證據表明北京直接向莫斯科提供武器,制裁名單需要得到27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執行。

歐盟的制裁名單上,2家中國大司電腦晶片商三合成半導體和金派科技,已被美國制裁。名單上2家香港公司已經在美國財政部名單上:信諾電子(Sinno Electronics)和希馬科技(Sigma Technology)。

金派科技向俄羅斯供應微電子產品

歐盟委員會的制裁提案指出,俄羅斯軍事和工業企業在支持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使用的電子元件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其中涉及第三國某些開發、生產與供應商。

美國財政部此前表示,中國金派科技公司向俄羅斯供應微電子產品,應用於巡航導彈制導系統等武器。

歐盟制裁舉動可能會激怒北京,因為北京急於阻止布魯塞爾在爭奪全球影響力的鬥爭站在華盛頓一邊。

歐盟已對俄羅斯個人和公司採取10輪制裁措施

自俄羅斯14個月前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已對俄羅斯個人和公司採取10輪制裁措施,造成俄國經濟困難,並使俄國總統普丁更難以為打仗融資。

2022年俄羅斯國內生產毛額(GDP)下降2.1%,今年可能再衰退2.5%。同時,因為普丁不斷徵兵,更是引爆大量年輕人逃離俄國,以及人口老化,俄羅斯面臨勞動力短缺的風險,這可能導致國民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貨膨脹過快。

據英國情報專家估計,過去三年,俄羅斯人口少了2百萬,其中,2022 年有多達 130 萬人離開俄國,包括受過良好教育的職工和年輕人。

俄國石油外銷狂跌40%以上

俄羅斯交通部估計,已有10萬名資訊科技(IT)公司的員工逃離俄國,佔該部門就業人數的10%。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俄羅斯外銷石油收入的跌幅更是驚人,在 2023 年1月較去年同期大減25%以上。2 月份崩跌超過40%。

對俄國實施10輪制裁還不夠,歐盟也在想辦法解決規避制裁的問題。

其中一個問題是,有些船隻假裝貨物來自其他地方,以此規避俄羅斯海運石油的禁運令,對於這種狀況,歐盟有權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禁止隱藏位置的油輪在歐洲卸貨。

另外,歐盟施加外交壓力,卻未改變對方行為時,有權限制向第三國銷售某些產品,歐盟成員國必須批准針對公司或國家的個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