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侯郭誰出線都不能越界?國民黨總統大選兩岸政策都在朱立倫2D策略框架下

國民黨

2024總統大選攸關戰爭與和平、民主與專制,特別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現正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兩強競逐,外界關心他們的兩岸論述有何差異?未來會把台灣帶向何方?

黃健庭:都在2D策略框架下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昨(9)晚出席「政大與國民黨有約」座談會,學生們關心郭台銘與侯友宜的兩岸政策有何差異?柯志恩對此笑說,秘書長黃健庭跟郭台銘比較熟,所以由她負責回答侯友宜的部份。

黃健庭則說,國民黨整體來講就是「捍衛中華民國、維護自由民主」,這些都是不變的基調。他接著說,國民黨就是要走黨主席朱立倫的2D策略(Defense & Dialogue),亦即「積極備戰、全力避戰」,但卻沒看到民進黨在避戰,這非常危險。

黃健庭因此強調,如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出爐,不管郭侯是誰出線,都一定會在2D策略的框架底下決定兩岸政策。

柯志恩:侯友宜最契合國民黨基調

關於侯友宜的兩岸政策,柯志恩說,以侯的本土性跟他近期所宣示的「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獨」、「國家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可說侯的基調跟目前國民黨的基調是完全一致。

柯志恩強調,基於侯友宜的本土性、草根性,如果是侯出線代表國民黨角逐2024總統,將會是目前為止,不會有人在侯身上看到任何「賣台」的因子,因為他身上的本土化根本不用去講,就是非常自然的流露出來。

柯志恩也說,再加上侯友宜的做法跟言行,如果他能代表國民黨擔任總統候選人,在兩岸問題比較能夠維持基調,也能夠讓原本對國民黨兩岸立場有質疑的人比較放心。

黃健庭:5月17日較有機會拍板人選

至於何時國民黨會拍板人選?黃健庭說,大概就是5月17日或5月24日,而17日的機會較大。他表示,目前主要候選人就是侯友宜與郭台銘,兩人都各自在努力,黨內很快就會做出決定,會參考各家民調、主要意見領袖、黨縣市長及立委意見,做出最公平的選擇。

黃健庭並重申,他之前「就是侯友宜」的說法被外界誤解,他再次解釋「總統提名作業三階段」,第一階段黨員共識為新北市長侯友宜,第二階段是整合所有泛藍勢力,第三階段是團結所有非綠力量。

除了在朱立倫「2D策略」框架下,侯友宜的兩岸論述一定會尊重馬英九。(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侯友宜論述漸清晰,近侯人士:「馬」首是瞻

針對兩岸政策,侯友宜主要是在「三平三安」的目標之下進行論述,亦即「社會公平、國家太平、兩岸和平」、「人民安心、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侯友宜提出「3D策略」(Democracy、Defense、Defrost),與黨主席朱立倫的「2D策略」(Defense、Dialogue)頗為雷同。對此,朱立倫表示,不管是3D還是2D都是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磨刀霍霍欲在市政總質詢挑戰侯友宜的兩岸政策,沒想到卻反而給他機會越講越清楚。侯友宜在答詢表示,「一切依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平等、尊嚴、友善』互動」、「中華民國憲法,就只有寫中華民國,沒有寫中華民國台灣」、「台獨沒有法律依據,我反對台獨」、「我反對一國兩制」。

一位近侯人士透露,侯友宜早在1994年「千島湖事件」時,就銜命與中共公安部門交流,從此與對岸建立管道,知悉兩岸交流的眉眉角角。該人士也說,侯友宜的兩岸論述就是立基於中華民國憲法,而且一定是尊重前總統馬英九,「他一定尊馬」。

藍委曝郭台銘兩岸底氣:跟習近平有管道

至於郭台銘,則是用行動來強調中華民國,只見他無時無刻都戴著「中華民國帽」,每逢造勢或座談會,也都高唱國歌、國旗歌、中華民國頌等象徵歌曲。而在論述方面,郭則強調「我不獨,你不武」,更直言「只要我當選,中共就不會打來」;郭也強調「大談判時代」,認為透過談判,就能夠化解對立。

一位日前曾參加「挺郭夜宴」的國民黨立委轉述,郭台銘當晚提到,他跟世界各國的領袖、企業大老或是美國參眾兩院議長都有交情,若由他當總統負責國防外交,他可以跟世界各國建立友好關係;他也表明自己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有管道,所以能夠溝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