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雄紀錄片特映 雲林倡議偶戲大聯盟 見證文化傳承

文化政策

雲林縣政府籌備多時的《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9日在台北今日秀泰影城舉辦特映會,精華紀錄「台灣電視布袋戲鼻祖」黃俊雄的精彩人生歷程,見證台灣人共有珍貴的兒時記憶。

黃俊雄誕生於雲林虎尾,被喻為布袋戲人間國寶,現年高齡92歲,雲林縣政府特別籌劃拍攝《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北上在大師1968年長期駐點演出的地點「今日世界」的今日秀泰影城舉辦首映會,文化部長史哲、雲林縣長張麗善、國家影視廳中心董事長藍祖蔚都到場。

《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由大師的兒子黃立綱與女兒黃鳳儀操刀,透過不同的視角,回顧黃俊雄如何繼承父親黃海岱衣缽。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明,雲林是布袋戲故鄉,近年接軌國際,並結合教育向下扎根傳承,積極籌組跨縣市「偶戲大聯盟」,期待藉由這次黃俊雄布袋戲紀錄片的放映,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布袋戲的魅力。張麗善表示:黃俊雄對於布袋戲傳統文化的執著,進而不斷開創創新現在的布袋戲,讓這個文化走向國際,增加國際的外交。張麗善也當場邀請文化部長史哲,重視第4金的「金掌獎」。文化部長史哲也套句布袋戲的話,「讓大家看到真正布袋戲裡的藏鏡人」,他也回應張麗善縣長的呼籲,期待未來偶戲金掌獎能早日交給在地布袋戲傳習中心來舉辦。

《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由大師的兒子黃立綱與女兒黃鳳儀操刀,透過不同的視角,回顧黃俊雄如何繼承父親黃海岱衣缽,秉持對布袋戲的熱誠,對布袋戲勇敢創新,1970年代掀起台灣電視布袋戲演藝高峰,讓「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風靡全台,成為全台灣人共同的回憶。黃鳳儀指出,他們家族布袋戲已經傳承到第五代,每一代革新都會面臨上一代挑戰,父親當年的創新也曾被質疑不入流,但現在所有台灣人都知道藏鏡人;黃立綱則說,拍攝父親一生精彩故事,希望讓大家了解布袋戲在台灣這一百年來如何與生活結合在一起,他也特別提到,只要不同世代都賦予布袋戲新的生命,就能將傳統文化繼續傳承發揚下去。

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示,紀錄片僅有30分鐘,確實讓人意猶未盡,希望能收集更多散落民間有關黃俊雄史料、文物、影片,交由國影中心典藏,由國家拍攝更完整的紀錄片,向大師致敬,因為黃俊雄的音樂、口白、角色,豐富我們的青春、人生,是最珍貴的台灣記憶與文化。《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未來將在雲林及國影中心放映,雲林縣政府也期待能全台上映,甚至走上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