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明建議成立志願式後備軍人「國土防衛部隊」 第四軍種比第二陸軍更具嚇阻力

政治

黑熊學院力推民間防衛訓練,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對此表示,他完全不贊成由民間來做這件事情,在禁槍社會下,如何能成為戰鬥力量?國土防衛部隊只能由政府來做。

此外,在高層指示下,警政署決議擴編保二總隊擴編至4000人,並接受軍事化訓練,被外界質疑為「第二陸軍」。

各地警察局同步開始招募青年加入民防團隊;後備教召首梯次女性教召員近日也開始報到加入訓練,全民皆兵氛圍快速發酵。

對於保二要變成「第二陸軍」,李喜明在《行動代號2027》節目受訪時指出,我們到底有多少關鍵設施要保護?保二擴編至4000人夠不夠?

(更多新聞:共機今午分5批9架次再跨中線!李喜明主張台、美、日「區域聯防」 擊退中國機率高

政府應盤點民防需求,短期受訓免割草

李喜明提醒,保二總隊擴編至4000人,仍難滿足關鍵設施防護。(圖片來源/擷自NPA署長室臉書)

李喜明主張,政府應盤點民間防衛需求與如何滿足,因為以國防部的現有資源,在戰時無法兼顧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

而國軍目前納管200萬後備軍人,軍方一年訓量為10萬人,每個人都訓練過一輪要20年。

「台灣還是有很多熱血青年。」李喜明表示,但是他們認為部隊在割草因此不要從軍,要讓這些青年願意參加,又不會覺得浪費生命,就可以成立志願式的後備軍人團隊「國土防衛部隊」。

李喜明強調,如此不用割草、掃地、折棉被,只會訓練戰鬥技能,短期受訓完就回去,形成另外一個軍種力量,可以實質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第四軍種分散式指揮,特種部隊協訓戰力

李喜明主張由特戰官兵來訓練國土防衛部隊。(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對於與民兵的差別,李喜明主張, 希望國土防衛部隊是「第四軍種」,司令編制為上將,與陸海空軍一樣,受參謀本部指揮,是國防部的武裝力量之一,成員身份就是軍人,不算是民兵。

在他的構想中,要採取下放式的分散式指揮(Decentralized command),以鄉里社區為基礎,做到機動、分散、存活目標,如此將會造成敵人非常大的困擾。

同時,軍方有關單兵、小部隊、小組織作戰最強的單位,就是陸軍、海軍與憲兵的特種部隊。

李喜明認為,如果把現役與退役的特種部隊官兵,做為國土防衛部隊的幹部和指導教官,很容易訓練出來作戰能力,而且會和正規部隊不一樣。

老共登陸後問題無解,用實力防衛自己

黑熊學院訓練民防,無法形成有效戰力。(圖片來源/擷自黑熊學院臉書)

「這是最後一層保護,也是最先一層的嚇阻。」李喜明強調,(老共登陸)上來後除了正規部隊,還有國土防衛部隊,解決不了上來以後的問題,就會考慮說「not today」,即能達成嚇阻目標,這是國土防衛部隊最深沉的含義。

對於主持人提問,是否同意由壯闊台灣、黑熊學院等民間單位來訓練民防,李喜明則指出,他完全不贊成由民間來做這件事情,台灣在禁槍下,「成為戰鬥力量的可能性是零。」

「但是不要否定他們的貢獻,最起碼帶出大家願意保衛家園的意志。」李喜明強調,這是政府的責任,應找專家仔細檢討,不要再用口號,而是要用實力來防衛自己。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去年9月前宣布捐助6億元經費,訓練出300萬名「黑熊勇士」;黑熊學院在今年1月舉辦首場大型演訓活動「藍鵲行動」,並強調推廣不是民防,而是「全民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