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訪歐爭取中國調解俄烏戰爭 前美國防官員:習近平應先公開放棄對台動武

兩岸國際

5月8至12日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依序出訪德國、法國和挪威,外界咸信這與中國爭取斡旋俄烏戰爭有關,然而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對中國是否能勝任這樣的角色深表懷疑。

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真的想展現自己擔任和解人的誠意,包士可直言,不如先先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做出示範,公開表明放棄對台動武。

(更多相關新聞:7家中國公司暗助俄羅斯軍工企業製造武器 將遭到歐盟27國制裁) 

秦剛警告:若歐盟制裁中企中方將反制

5月9日秦剛在首站德國與該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會面並召開聯合記者會,他稱讚德國和歐盟不選擇「對華脫鉤」,但反對歐盟以「去風險化」之名行「去中國化」之實。

所謂「去風險化」是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提出的歐盟對中戰略核心概念,她強調歐盟不尋求和中國脫鉤,但應該降低歐洲在關鍵產品上對中國的依賴、限制歐洲投資中國特定高科技領域。

歐盟現正討論制裁提供俄羅斯可軍用半導體產品的8家中國企業,秦剛警告若歐盟制裁中企,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企的權益。

而貝爾伯克當秦剛的面表明,在俄烏戰爭「保持中立」就形同支持俄羅斯,因此他們的原則是明確與受害者站在一起。

秦剛接下來將赴法國、挪威,並分別與兩國外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胡特費爾德(Anniken Huitfeldt)見面。德、法是歐盟最大的兩個國家,而挪威在國際社會上是頗受認可、經驗豐富的和平協調人,1993年以來曾居中調解13個國家涉入的衝突。

習近平想當和平大使,先為普丁樹立榜樣

習近平能為終止俄烏戰爭所做最好的事,包士可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評論,就是「為普丁樹立榜樣,公開放棄對台動武,並建議他效法自己。」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執政時期,包士可在國防部長辦公室擔任中國科科長。

4月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有些人期待中國能發揮對俄影響力,促使普丁與烏方展開和平協商,甚至說服普丁做出一些讓步。

(更多相關新聞:澤倫斯基、習近平通話1小時》美、捷、立陶宛不信任中國能當「和平大使」

包士可指出,北京現在處於別人有求於他的有利位置,但他懷疑習近平是否真的願意施壓讓普丁,讓他做出攸關領土和主權的重大實質讓步。

普丁攻擊烏克蘭之際,中國也正積極提升解放軍攻台能力。所以,包士可評論,習近平要求普丁做出任何妥協,都可能損及中國自身對台強硬立場。

秦剛臨行前不忘「訓示」美國駐中大使

無論澤倫斯基是真對習近平有所期待,還是想藉他之口警告普丁,包士可認為習擔任良善調解人的前景都必須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而8日秦剛召見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正凸顯為何北京不可信任。

秦剛出發訪歐前特地與勃恩斯會面,指美國「一系列錯誤言行」破壞了美中關係,敦促美方「正確處理台灣問題」。他要求美國「不能說一套做一套」,一方面強調溝通,一方面不斷打壓遏制中國。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新版反間諜法7/1上路 國安局示警:民眾手機內容可能在進出中國海關時被檢查) 

包士可表示,就連美國承諾支持中國周邊鄰國──尤其是台灣──加強自我防衛抵禦中國擴張行為,都被北京解讀為美國在打壓扼制他。

此外所謂說一套做一套,國一邊表示自己尊重國家主權、呼籲和平解決爭端,一邊卻大買俄羅斯石油,並向他出售可用於俄烏戰爭的軍民兩用產品。

包士可總結,西方國家不應眼巴巴期待中國真能協調戰爭,或因虛假的和平協議轉移注意力,現在他們該做的,是加快對烏克蘭和台灣輸送所有他們需要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