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盈、羅明才促央行設主權基金 學界認為不該由央行主導 楊金龍嚴正表態

主權基金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日前提案,主張修改中央銀行法,由中央銀行提撥外匯儲備總額的一定比例(10%),設立外匯投資基金作為台灣主權財富基金。

立法院財委會10日舉行「中央銀行第二十條及第三十三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外匯局長蔡烱民出席;立法委員包括吳欣盈、羅明才、鍾佳濱、賴士葆等人皆有發言,另外,還有多名學者也出席表達對設立主權基金的看法。

截至今(2023)年4月底,央行外匯存底金額來到5611.16億美元,已連續6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在主要國家中高居第四。此次立委提出修正案主要有兩項,第一,央行應提撥外匯儲備總額10%,設立外匯投資基金;其次是賦予央行職權,指定央行為主權基金的主管機關。

與會出席者多數聚焦的討論重點分別在於,包括台灣是否仿效他國,以部分外匯存底設立國家主權基金;是否需要設立專法、成立主權基金後該由誰主導等議題。

吳欣盈提案央行設主權基金,賴士葆對央行主導態度保留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指出,新加坡主權基金GIC從1981年成立以來,每年年化報酬率約7%;但反觀,央行外匯存底資產主要是以債券與現金主,每年投報率僅約2.64%,呼籲央行設立主權基金,透過投資不同資產提高年化報酬率。

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目前政府四大基金就有一部份拿來委外操作,但實際結果並不理想,他提出數據,勞退基金過去5年委外操作平均報酬率約3%多,自行操作則是超過5%;截至今年3月底,新制勞退委外操作報酬率約4.52%,自行操作約6.17%;舊制勞退委外操作報酬率約3.47%,自行操作約4%。換句話說,委外操作並非一定更好,況且委外代操無形中也會有弊端產生,委外經營如何監督也是問題。

再者,賴士葆也指出,央行過去10年來,每年編列新台幣1800億元、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約7%,全世界應該是最高,但央行首要任務是穩定金融,並非以賺錢為目的,他認為,外匯存底若要委外操作,建議制訂主權基金專法,對於立委要求央行主導他則是持保留態度。

立法院財委會今(10)日召開《央行法》修正公聽會,提案立委、民眾黨立委吳欣盈認為,台灣外匯存底操作太保守,應使用部分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攝影/葉佳華)

央行承接主權基金主導權?學者:如此違背幣值穩定的目標

政大經濟系教授洪福聲指出,央行的資產與負債是相對應的,既然收了這麼多外匯存底,實際上央行必須放出等值的新台幣貨幣數量,因此若是為了解決外匯存底金額龐大的問題,不該只直接要求央行提撥外匯存底,應該也要同時要求央行收回等額的新台幣。

要如何提撥外匯存底,同時又能收回新台幣?洪福聲也指出,目前大部分的國家成立主權基金的作法,例如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是由財政部發債,取得新加坡幣後委託給GIC,GIC再由外匯市場購入外幣進行投資。

至於是否由央行來承接主權基金的主導權?洪福聲、清大經濟學系教授黃朝熙皆認為,該任務明顯與央行的目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穩定」互相違背,一旦央行肩負起主權基金任務,恐怕會有動機地在對外投資時,讓新台幣升值;等到結算匯回時再讓新台幣貶值,如此一來,將造成新台幣幣值更大波動。

黃朝熙指出,「我不是反對主權基金,但是它要成立一個專法,讓它可以獨立於央行之外。」除此之外,若央行同時負責經營主權基金,恐怕也會對於對抗通膨畏首畏尾,原因是,當央行對抗通膨時,通常需要提高利率、誘導台幣升值;而台幣升值的情況恐怕也會不利於基金海外投資標的表現,造成主權基金虧損,導致央行不敢升息。

「我的看法是目的不明、方法偏誤!」成功大學會計系教授林軒竹則指出,央行的重要任務是維持金融穩定、維持物價與幣值穩定、促進經濟成長等,但設立主權基金呼籲與央行任務無關,他表示,自己並不反對設置主權基金,但建議以專法方式成立,而不是納在中央銀行業務範圍之下。

外匯存底撥出一部份助產業,學界呼籲成立專法

但華梵大學人文教育中心教授杜震華認為,台灣目前的外匯存底遠遠超過必要,既然台灣有大量的外匯存底,拿出一小部分作為提高外匯獲利的基金,也符合國家社會需要的創新施政。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央行可保留大部分外匯存底,以因應狙擊客,但在不影響經濟和國家安全之下,可撥出5~6%,約莫300億美元再加上民間配合款300億美元,可發揮產業政策功能;而他建議以「類」主權基金的方式,由民間來主導,民間占51%、政府占49%,將CEO職務交由民間公正人士擔任,投資標的和績效公開上網。

台大國發所教授周邦治也建議,若主權基金來自外匯存底管理,央行適合扮演董事長的角色,經營管理應交給專業經理人。

央行外匯存底可以使用,楊金龍表態:不能無償撥用

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出席公聽會10日則回應,中央銀行的立場非常謹慎,但絕非保守,他指出,央行的外匯存底能否使用,「當然可以!」就像新加坡主權基金(GIC)是以場外交易方式,「我們沒有反對成立主權基金,但是我們的立場是,不應無償撥用,希望像GIC一樣,最初也是直接在市場上買,之後透過場外交易,你可以用借或買,但不是說直接移撥過去,就可以。」

央行的報告中也指出,外匯存底雖然持續增加到5611億元,但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加證券的市值也約當是外匯存底的96%,再加上台灣並不是IMF會員國,必須持有充足的外匯存比,以因應資金大量進出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