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被記者追逐的經驗 柯文哲:媒體素養攸關打造「韌性社會」

政治人物

一言一行總成為媒體焦點的民眾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於世新大學全校學生必修的「全媒體識讀」課程,以「被報導者」過來人的角度,跟四大學院學生分享被媒體追逐的經驗。柯文哲也談到對世新特別的印象,「幾乎一線的記者跟主播都是世新的,超過一半還不止。」

媒體素養攸關打造「韌性社會」

在大學重拾教授身分,柯文哲從台大醫生、台北市長的觀點切入,點出台灣的媒體亂象,政黨如何操作認知作戰,社會大眾易於被「帶風向」等現象,分析台灣的「極端政治」現況。

相較於極端氣候需要「韌性城市」的新型治理方式,台灣也需要打造「韌性社會」,他認為教育及媒體素養極為關鍵,以孕育有水準、有獨立思考的國民,也才有機會讓「台灣可以更好」。

柯文哲在世新大學以被報導者身分講授全媒體識讀。(圖片來源/世新大學提供)

授課老師、世新新聞系教授胡光夏表示,此課程以培養學生皆能具備正確解讀媒體的能力,邀請傳統、新興媒體、政治、企業等知名人士演講,分享當今媒體趨勢、產業經營與結構、內容產製、訊息解構等相關課題。世新學生也積極與柯文哲互動交流,陸續提問兩岸、選舉等議題,課後也有不少熱情學生,拿柯文哲的著作索取簽名及排隊合影。

品嚐世新學生必吃平價義大利麵

在世新下課後,柯文哲也前往世新學生大力推薦「來世新一定要吃」的平價義大利麵餐廳,被問到招牌的粉紅醬義大利麵好吃嗎?柯文哲妙答,「我吃什麼東西都很好吃,問我不準。」餐後也自主回收餐具,被網友稱讚「阿北懂吃!」

柯文哲的獨特個性吸引不少大學生交流互動。(圖片來源/世新大學提供)

以全媒體識讀教學著稱的世新大學,讓來自新聞傳播、管理、人文社會、法律四大學院的學生,辨識生活中的各方資訊,彰顯世新大學「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辦學特色,也能進一步影響社會大眾改變觀看媒體的方式,發揮大學社會責任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