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格高雄新廠啟用 半導體材料大廠不畏地緣政治緊張 擴大台灣投資

半導體

儘管中國與台灣之間局勢緊張,但是美國晶片材料供應商英特格(Entegris)執行長羅伊(Bertrand Loy)沒有特別擔心晶片業當前低迷情況,仍對台灣抱持樂觀態度,英特格在高雄的廠區已經正式啟用,這也成為高雄市長陳其邁另一樁政績。

半導體材料商最先進的製造中心落腳高雄

《日經亞洲評論》5月10日報導,美國先進晶片設備的材料製造商英特格的執行長羅伊表示,該公司在台灣設立最先進的製造中心。

英特格表示,儘管亞洲最重要的晶片製造國家台灣陷入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但是該公司仍致力投資台灣,在台灣開設最先進的製造中心。

英特格大手筆投資5 億美元(約150億元台幣),在高雄科學園區建造該公司全球最大的先進製造廠。英特格表示,高雄廠區占地5.4萬平方公尺(約16,335坪),大幅提升該公司先進液體過濾器、高潔淨度化學桶與先進沉積材料的產能。

執行長對台灣半導體未來充滿信心

5月10日先進製造廠區正式啟用前,英特格的執行長羅伊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我們投資這裡,只是表明我們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這是英特格史上最大一筆投資,重要的消息是,這裡將成為我們最先進的製造中心。你想要製造2奈米、1奈米或更小晶片,最好的過濾器將在台灣製造。」羅伊強調。

奈米尺寸越小,半導體越先進、功能越強大。目前,台積電、三星電子、英特爾等全球一線製造商相互競爭,生產3奈米及以下的先進晶片。

英特格是世界一流高級過濾器和容器供應商

英特格是世界一流高級過濾器和容器供應商,可確保製造晶片和顯示器所需化學品和液體的純度。隨著半導體製程更為複雜,瑕疵容許度也更小,這些化學材料更為重要。

羅伊表示,英特格的大客戶包括台積電、其他全球大型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英特爾,將在台灣生產該公司最先進的過濾器、容器和介電材料。

這位執行長表示,它還將把台灣團隊編制從大約700名員工擴大到1000多人,新廠區進入試產階段,資格認證將持續到2023年下半年,計劃從2024年開始量產。

高雄製造廠區製造最先進材料

羅伊指出,在台灣、南韓、美國和日本等全球晶片製造中心附近建立晶片製造材料生產基地,別具意義,這些中心致力開發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不像歐洲和印度專注研發落後的晶片製程。

「如果製造商沒有對領先先進工藝的承諾,那麼他們很可能只會對老一代產品感到滿意,這意味著他們可以從世界上其他地方買到落後的材料。」羅伊指出。

他說,這就是英特格目前沒有計劃在歐洲或印度設廠生產晶片材料的原因,儘管這些經濟體正在努力提高本土晶圓廠的產能。

至少在2個地點生產所有重要產品

羅伊還表示,該公司也有考慮中國和台灣之間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計劃提高美國科羅拉多州斯普林斯(Springs)工廠的產能。

「業務連續性方案一直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我們所有戰略產品都應該有這個方案,該公司希望至少在2個地點生產所有重要產品,以增加供應鏈的彈性。」羅伊強調。

羅伊指出,半導體產業在過去幾年遭遇所未有的供應鏈限制,他們也從這些教訓吸取很多經驗。

第2季低迷經濟可能觸及底部

中共從不放棄以武力攻打自由民主的台灣,自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夏天訪問台北以來,北京在台灣周圍進行多次實彈軍事演習,加深兩岸緊張關係。

對於當前晶片業的低迷市況,羅伊表示他沒有過度擔心,但是他預計晶片業前景直到今年晚些時候、或是2024年仍將混沌不明。

「有很好的證據表明,我們將在第2季觸及經濟低迷的底部,但是復甦的速度和步伐仍然非常不確定。回顧以前的經濟低迷期,也有一段時間沒有能見度,然後突然之間,景氣開始快速翻揚。所以,我不過分擔心現在缺乏能見度,因為這根本不是什麼新鮮事。」羅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