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創造獨特性產品 系統電李益仁在車聯網及儲能領域找到新藍海

企業經營

營收年成長50%、稅後淨利爆增255%,在後疫情時代許多企業都恢復過去榮景,但系統電(5309)卻有著超乎同業強勁反彈,2022年營收來到31.89億元、稅後淨利3.38億,每股盈餘大幅躍昇到2.14元。

由於優異的營運成績,今年股東大會董監改選順利舉行,公司提名人選全數當選,董事長李益仁備受肯定,被董事會推舉繼續擔任董事長。

事實上,系統電能大爆發,其中一個原因是布局多年的車用電子的成果展現,而這個基礎打得很早,幾乎是20年前,而這樣的成效,在2021年就展露端倪,2021 年雖然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但系統電合併營收創歷史新高紀錄,2022年則再創歷史新高。

從電腦市場轉進,在車用市場找到新藍海

系統電原先是電腦周邊硬體廠商,幫客戶設計代工的ODM廠,2003年左右,董事長李益仁逐漸感到電腦市場走向微利時代,毅然決然鎖定一個新的藍海市場,車用電子。

系統電先從車用影音系統切入,取得各大廠認證,接單製造,做幾年後李益仁確定這是一個值得繼續耕耘的市場,然而一個市場,對一家廠商來說是紅海般的殺價競爭,猶如當年的PC市場一樣,還是能走出自己的獲利模式,成為藍海市場,取決於廠商建立的進入障礙。

「我們因為做了車用的影音系統以後,那後來就覺得這個還是不夠精進,那我們發現很多車子裡面,或者在一些比較特殊的車用的一個應用環境,他是需要一台比較堅固耐用,或者像我所拿這樣的一個產品,這個屬於這個叫做工業等級的、堅固耐用的一個電腦」李益仁後來就慢慢的開發這樣的一個產品。

在知名跑車上看到自家產品,李益仁感到滿足

逐漸的,系統電的產品因為品質優異、功能齊全,通過各大車廠認證,甚至打進德國知名車廠、跑車廠,李益仁回顧第一次在知名跑車駕駛座前,看到自家公司產品,內心仍難掩一份驕傲與滿足的感覺。

系統電近年導入生產自動化、智能化有成,大幅提高了產品品質。(圖片來源/台灣頭家)

一家好的上市櫃公司持續追求股東利益的極大化,持續開發能有獲利的產品,有時候不一定是新發明什麼技術,而是找到舊技術卻能新應用的領域,也能創造出新的成長動力。

李益仁說「那剛好我們公司以前做這個電腦的產品做這個滑鼠,本身就是一個藍芽技術。」因此系統電對藍芽技術不但很精通,而且已經累計了十幾二十幾年的技術,系統電很確定的就把這個藍牙的技術跟一般傳統的這個胎壓兩個結合在一起,產生了藍芽胎壓偵測器。

用滑鼠技術新創應用,系統電在藍芽胎壓偵測領先

其實傳統的胎壓偵測器TPMS,都是用無線射頻的技術,李益仁說,「我們覺得說我們公司如果要做一個跟大家市面上都一樣的產品那就沒什麼特殊性,那相對我想就是殺價競爭,所以我們要做一個比較特殊的,就是一個藍芽的一個胎壓偵測器。」

系統電總經理謝東富說,「胎壓偵測器它在國際上,法規已經大概有行之有年至少15年以上,系統電並不是全台灣第一個做的,反而是相對比較晚開始,但是我們之所以能夠在這幾年這麼快速的成長,其實是我們在專利在發明有很多新的創新。」

謝東富指出,胎壓偵測器雖然看起來是小小一個sensor,事實上裡面牽涉到機械、化學、電路、軟體、通訊協議,所以它牽涉的範圍其實非常廣。這意味著在其中任何一個領域的創新、提升效能,都可能增加產品的競爭力。

以利基產品做根基,為系統電選定有利戰場

「所以要能夠在這個方面繼續佔有一席之地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繼續在創新在品質,持續去創新,所以像我們這幾年其實已經光在這兩三年大概就陸續有將近上百個專利在胎壓偵測器所以這是我們繼續在國際上保持領先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向。」謝東富說。

企業管理上,認為一家成長的企業,要有三種產品,第一、目前正在為公司創造源源不絕利潤的產品,對系統電來說,就是車用工業電腦和藍芽胎壓偵測器。第二種是即將會替公司帶來獲利的產品,系統電經營儲能系統多年,已累計一定的技術實力,追求減碳、綠能發電的時代來臨,系統電正可發揮長處。

國內大廠台塑、台泥都投入電池芯的製造,台達電、友達等各大廠也開始強佔綠能、儲能市場,謝東富淡定的說,「系統電做儲能,其實已經有10年的經驗。」

多年前已切入汽車電池,儲能技術獲大廠信賴

謝東富表示,系統電應該是全台灣第一個,在兩岸,有交電動車電池包,這個電池包大概就相當於一個一米半乘一米半,這麼大的電池,裡面大概有三四千顆,四五千顆,像我們拇指這麼大的電芯,系統電池是全台灣第一個,可能也是唯一一個有大量出貨給汽車廠的。

他指出,系統電已把在高電壓、高電流的技術、散熱的技術,應用在半導體廠,用在儲能場,用在一些家用儲能的環境,使得系統電在工業用高電壓、高倍率、高電流的應用,其實累積了有整整10年的經驗,恰好能搭上這個儲能的大潮流。

對於大廠,系統電反而能低調地扮演著技術提供者的角色,協助大廠建立儲能廠、爭取政府標案、爭取企業訂單等等,在系統電眼中,這是一個龐大的商機。謝東富說,「我們和大廠做上下游垂直整合,而不是競爭,也因為能夠提供這種關鍵技術支援的公司非常少,所以對我們而言商機更加蓬勃發展。」

將加大儲能事業比重,計畫到美國設廠貼近客戶

然而對全球企業而言,通貨膨脹、供應鏈的重整,是無法避免的挑戰,李益仁寧可選擇飛到美國、和第一線的客戶溝通,而不是在大螢幕前開國際線上會議。

「如果景氣不好經濟成長比較辛苦,那你如果又不配合客人,那你生意一定受到影響,所以我們為了就近服務客人。」董事長李益仁說。

他指出,現在在地供應鏈就變成是已經很重要的一件事實,大概就是今年下半年要在美國設廠,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服務美國的客人了,此外,系統電除了在台灣、中國大陸的工廠以外勢必要考慮到去東南亞設廠。他認為,持續創新、追求品質、優異的經營團隊,是系統電數十年來能面對多次景氣循環的致勝原因。

註:作者鑫傳國際全名為「鑫傳國際多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