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撕掉「行人地獄」標籤 交通部要求各縣市立即推動行人專用時相

交通政策

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被貼上「行人地獄」的標籤,對任何城市來講,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台北市設置行人綠燈早開措施,避免人車爭道

而台北市為了擺脫這個標籤,從3月開始,北市政府分成四個階段,擴大推動「行人綠燈早開」的措施。行人綠燈早開時相是讓行人提早5到10秒進入行人穿越道線,之後再開放車輛通行,以此增加行人可見度,減少人、車爭道的時間,強制駕駛禮讓行人優先通行,也讓駕駛有更寬敞的空間可以順利右轉,避免內輪差。目前台北市已經在332處人車衝突較多的路口設置行人綠燈早開措施了。

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主任王耀鐸表示,今年開始,將分成4個階段,在台北市境內高中以下285所學校的周邊以及八橫八縱的主要幹道路口,於上午5點到晚間11點實施行人綠燈早開措施。

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3月底前已經在24所國中、小學校周邊共70處路口完成了交通號誌的設置。第2階段將在6月初完成全市共152所國小周邊的設置,第3階段將於今年9月初完成133所國高中的周邊設置,第4階段要在明年完成台北市八橫八縱主要幹道路口的設置。

另外蔣萬安也表示,台北市政府也成立了行人安全友善計畫專案小組,警察局自3月22日到4月30日,已經開罰了3.7萬件違規事件,5月更要實施安全大執法,加強取締路口不停讓行人等四大違規行為。

台北副市長李四川也在蔣萬安的貼文下加碼報告,從蔣萬安上任以來,已經銑舖了67條8米以上的道路、31條8米以下的巷道,並表示市府會努力給市民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台南發生交安憾事,王國材下令盡快設置行人專用時相

關於汽車不禮讓行人的例子層出不窮,近日台南一名孕婦開車撞到一對在斑馬線上正在過馬路的母女,3歲女童送醫不治。肇事駕駛完全沒有減速禮讓行人的事引起公憤,在全台都鬧得沸沸揚揚。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10日表示對這件事感到遺憾愧疚,承諾中央地方政府都會持續盡全力推動改善交通安全,並下令要求各縣市政府全面加速推動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讓行人號誌綠燈民眾要過馬路時,車輛號誌是紅燈,這樣行人就不會因為車輛要左右轉而有被撞到的風險。

行人保護時相路口又稱作為行人專用時相或是全向十字路口,是一種為了保護行人的安全,在交叉路口設置的行人穿越號誌系統。交通號誌會將所有車道號誌顯示為紅燈,讓車流暫停以方便行人能在這段期間內以各種方向穿越路口。

這種方式不但可以確實減少人車衝突,也方便行人過馬路,行人如果要走到斜對角就不用過兩次斑馬線了。但也有人認為,因為車輛等紅燈的時間被拉長了,這樣可能會造成交通阻塞,尤其是在車流量大的路口,

蔣萬安推機車退出騎樓2.0惹民怨

近日台北市推出機車退出騎樓2.0計畫,惹得店家以及廣大的機車騎士不滿,甚至有民眾打算聯署抗議。對此蔣萬安日前受訪時表示,交通規劃及行人安全的部分一直是他的執政重點,他上任後就請了交通局以及工務局用人本交通的思維改善交通,務必要以行人為核心。「對的事情,我們要堅持,會繼續做下去。」

在機車退出騎樓2.0計畫的方面,北市府目前正在撤除畫在人行道上的機車格,並規劃出機車彎,避免機車騎上人行道。從3月開始,市府就塗銷了仁愛路一段、仁愛路二段以及敦化北路上的人行道機車格,並在車道上停車區規劃出機車彎給機車族停車,避免機車族騎上人行道。

汽車不禮讓行人將罰6000元,情節嚴重直接吊銷駕照

5月3日總統府發布總統令,增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條之一及第六十三條之二條文,另修正第七條之一、第十五條……等多條條文。

現行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雖然也有針對汽車不禮讓行人的處罰條文,但只有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的罰鍰,也沒有對交岔路口進行規範。三讀通過後,汽車駕駛人開車行近行人穿越道以及行人穿越道的交叉路口未禮讓行人,罰鍰上限將從3600元提高到6000元。致人受傷吊扣駕駛執照1年,致人重傷或死亡,則直接吊銷駕駛執照。

駕駛人如果違反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除了會依照規定處罰外,還會依照駕駛人對行車秩序及交通安全的危害程度記違規點數1至3點。1年內如果被記違規點數達到12點,會被吊扣駕駛執照2個月;2年內被吊扣駕駛執照2次,再經記違規點數者,會直接吊銷駕駛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