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展示AI領域最新成果 母公司市值單日暴增500億美元

人工智慧

《路透》5月10日報導,Alphabet旗下「網路搜尋王」谷歌Google的核心搜尋產品使用更多人工智慧(AI)功能,希望能像對手公司微軟Bing結合ChatGPT引起轟動,激發消費者的熱情。

Alphabet市值單日暴增500億美元

Alphabet股價周三聞訊一度大漲5%,終場上揚4.1%或4.4美元,收在111.75美元,該公司市值單日暴增560億美元(約台幣1. 7兆元台幣),達到1.42兆美元。Alphabet股價今年來大漲26%,而標普500指數同期上漲8%。

谷歌周三在加州山景城舉行的年度開發者(I/O)大會上,推出I/O搜尋引擎的新版本,被稱為搜尋生成體驗,改進後谷歌可以對開放式查詢做出響應,同時保留可識別的網路鏈接列表。

「我們正在重新構想我們所有的核心產品,包括搜尋功能。」Alphabet的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大會活動上表示。

谷歌AI整合到搜索、Gmail和Google Photos

他說,谷歌正在將生成式人工智慧(AI)整合到搜索、Gmail和Google Photos等產品中,Gmail可以創建郵件,Google Photos可以對圖像進行更改,例如在空白區域著色。

Alphabet的副總裁愛德華茲(Cathy Edward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消費者將在未來幾周內通過等候名單,獲得搜索生成式體驗,谷歌將在試用階段監控搜索結果的品質、速度和成本。

新創公司OpenAI推出ChatGPT之後,谷歌也推出生成式AI,ChatGPT是矽谷新寵聊天機器人,對手之間展開激烈的融資競賽。生成式AI 可以使用過去的數據創建全新的內容,例如完整的作文、畫作和軟體代碼。

OpenAI得到微軟數十億美元的金援

OpenAI得到微軟數十億美元的金援,現在已整合到Bing 搜尋功能之中,公認為最熱門的生成AI版本,能幫助用戶製作期刊論文、合約、旅行路線,撰寫整本小說。

谷歌長期作為互聯網的頂級門戶網站,但是自從對手開始利用ChatGPT技術以來,谷歌發現自己的地位受到質疑,連帶攸關歌巨大線上廣告的比重,研究公司MAGNA估計今年線上廣告規模約為2860億美元。

近年來,谷歌的對手急起直追,研發取得突破,它們的產品與谷歌較勁,甚至超過原始的發明者。

Bard可供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

谷歌2017年發佈人工智慧系統後。聊天機器人的增長速度比史上任何消費者應用程式(AP)都來得快,這種趨勢讓谷歌促使員工加快AI項目進度。

2023年2月,谷歌宣布自家聊天機器人Bard。當天一段宣傳影片顯示,Bard對一個問題的回答錯誤了,導致股價暴跌,谷歌市值單日蒸發1000億美元。

5月10日,該公司表示,現在Bard會像OpenAI的GPT-4 一樣,是多樣態的,聊天機器人Bard可供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使用。

這意味說,用戶能夠向Bard提示圖像,而不僅僅是文字,例如用戶可以要求聊天機器人,為提示的圖片寫出一個標題。

Bard背後還有一個更強大的AI模型

Bard背後還有一個更強大的AI模型,谷歌表示,這個AI模型稱為「PaLM 2」,它可以解決更棘手的問題。皮查伊還表示,「PaLM 2」夠輕便,可以在智慧手機上使用。

在I/O開發大會中,谷歌雲端部門的執行長Thomas Kurian告訴《路透》,該部門正在安排客戶對最新技術進行測試,包括德意志銀行和優步(Uber Technologies)。

此外,谷歌還發布新款可折疊Pixel智慧手機,讓消費者可以使用該公司的人工智慧,這一款手機的首發售價為1799美元,並免費附送Pixel Watch。谷歌還推出一款售價499美元的Pixel 7A手機,周三開始接受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