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日變成「落跑日」 俄軍從巴赫姆特前線倉皇撤退逾2公里

俄烏戰爭

2023年5月9日,俄羅斯在紅場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8週年閲兵,總統普丁主持閲兵式,發表講話。但是整場儀式維持不到1小時,僅展示一輛現代坦克T34,僅7位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總統出席,規模大不如前。

普里格津吐槽一支俄軍臨陣脫逃

更漏氣的是,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負責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第一個跳出來吐槽,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作戰的一支俄軍臨陣脫逃,對此,英國《每日郵報》10日一篇報導諷刺:勝利日變成俄軍「落跑日」。

《每日郵報》看到社交媒體轉傳的影片顯示,俄軍周二(5月9日)從巴赫穆特戰役很丟臉的撤退,同一天,因軍隊遭受毀滅性損失,普丁被迫縮減年度閱兵儀式。

這一段影片證實普丁的正規部隊「轉身逃跑」的報導,烏克蘭聲稱,在俄羅斯數月逐步推進之後,烏軍正在交戰激烈的巴赫姆特周圍取得進展。俄軍被烏克蘭第3突擊旅擊敗之後,從東部城市周圍前線撤退2公里之遠。

烏軍在巴赫穆特西南郊殲滅敵軍

克里姆林宮的親信普里格津首先指控俄軍周二從巴赫姆特落跑,他抨擊俄羅斯軍隊的指揮官的表現都很糟糕。

尷尬的是,普丁周二在紅場年度閱兵式演講告訴部隊:「你們的戰鬥活動現在至關重要。今天國家的安全取決於你們,我們國家和人民的未來也是如此。」

烏克蘭軍隊聲稱,他們擊殺64名俄羅斯佔領軍的士兵,造成87人受傷,同時在巴赫穆特西南郊俘虜許多戰俘。

根據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截獲的情報,普里格津聲稱俄羅斯第3軍第72摩托化步兵旅棄守一個戰略陣地,導致瓦格納500名傭兵傷亡。

俄國第72步兵旅棄守一個戰略陣地

更重要的是,有報導稱,包括迫擊砲在內,幾個俄羅斯彈藥庫與裝甲運兵車一起被摧毀。這段影片結合無人機和第一人稱鏡頭,顯示烏軍在巴赫穆特附近一片開闊地帶快速前進。

無人機的鏡頭顯示,坦克在用機槍開火的同時,滾過草地與森林,同時看到俄國士兵轉身奔跑,然後看到烏克蘭士兵穿過樹林前進,無情掃射任何一個選擇堅守陣地的俄國散兵。

其他俄羅斯士兵沒有軍用運輸車,只能徒步逃跑進入另外一個森林,他們被烏軍追著跑。影片還顯示烏克蘭大砲在一輛運兵車附近行駛,4輛俄羅斯軍車在空地上排成一排。

與此同時,一名烏克蘭士兵的第一人稱鏡頭顯示地面槍戰,看到基輔軍隊在穿過一條溝渠時開槍掃射,而普丁的軍隊掉頭逃跑。

烏克蘭軍隊在巴赫姆特取得重大勝利

幾個月來,親普丁的軍隊在巴赫姆特與烏軍交戰,造成雙方數千人喪生,俄軍在僵局中緩慢推進。但是現在,烏克蘭蓄勢待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軍隊在當地取得重大勝利。

「烏克蘭第3 突擊旅向前挺進,擊敗俄羅斯第72旅的部隊。」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前任亞速旅旅長比列斯基上校表示。

「俄軍一個旅的第6和第8連完全被摧毀。 該旅的偵察部隊被擊敗,大量步兵戰車被摧毀,許多俘虜被俘,瓦格納的第3突擊小隊遭受重大損失。」比列斯基表示。

「烏軍進攻,收復失土的面積寬3公里、深2.6公里,整個地區完全從俄羅斯佔領軍手中解放出來。」比列斯基繼續說道。

巴赫穆特的俄軍主要戰力是瓦格納

俄羅斯軍隊在巴赫穆特的主要戰力是瓦格納部隊,包括傭兵、志願兵和從監獄釋放出來參加普丁戰鬥的罪犯,據估計,有多達 4萬名瓦格納戰士陣亡。

儘管俄軍大力推進,烏克蘭的守軍還是設法守住巴赫姆特市部分地區,阻止俄軍進一步向西推進。

由於俄羅斯國防部沒有供應彈藥,普里格津5月9日再次揚言瓦格納部隊撤出巴赫穆特。如果他敢撤退,他將以叛國罪論處。

憤怒的普里格津砲轟普丁的軍隊向像魚一樣從頭開始腐爛。他指責普丁任命的俄羅斯指揮官讓瓦格納的士兵白白犧牲。 「國防部一支部隊從旁邊開溜了,他們棄守一處陣地,全部從前線跑光了。」憤怒的普里格津說道。

普丁的軍隊像魚一樣從頭開始腐爛

「這不是士兵的問題,而是管理士兵和設定任務的指揮官出了問題。」綽號普丁廚師的普里格津說,他建立了瓦格納以支持獨裁者。

他一再警告俄羅斯最高指揮部的失誤失策,暗示這可能導致俄軍輸給烏克蘭。8日,他說瓦格納戰士們還沒有收到軍方承諾的彈藥,但他們將繼續在陷入困境的巴赫穆特作戰,儘管早些時候威脅要撤軍。

對於5月9日紅場閱兵,普里格津警告說,「勝利日象徵我們祖父的勝利,這次我們不應該只得到一點點勝利。反攻將在地面上進行,而不是在電視上進行,實際上,俄羅斯政府無力保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