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食文官體系?政院組織改造擴大政務職任用範圍 國民黨反對:破壞人事行政

政府政策

行政院近期推動組織改造相關修法,包括觀光署、產業署等11個三級機關,都將擴大政務人員的任用範圍,讓非經考試及格以契約聘用的人員,於任職3年後成為「正牌官員」。國民黨對此痛批,民進黨在文官體系鯨吞蠶食,破壞人事行政;革命實踐研究院副院長何志勇更誓言,國民黨會像「死守四行倉庫」一樣反對到底!

立法院法制局反對修法

針對約聘人員進用滿3年後,得擔任或兼任機關(構)組織法規定有職稱職等之職務之條文,立法院法制局質疑,此舉會否產生排擠正式考試公務人員名額及升遷之效應或疑慮?

法制局表示,未來若本草案施行,恐難避免產生排擠正式考試公務人員任用名額及升遷之效應,就算此種情形雖僅限於「研究、實驗、檢驗、文教、醫療、專業科技、限期性任務功能組織,但某機關是否具備上述研究、文教等性質?到底由何機關認定?日後均可能產生解釋適用上疑義。

法制局強調,畢竟擔任「機關組織法規定有職稱職等之職務」是為例外,例外規定之解釋適用寬嚴與否,將涉及對該等研究或文教機關之正式考試及格公務人員權益影響大小,不可輕忽。

何志勇:死守四行倉庫般反對到底

對於民進黨政府企圖研擬《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讓非經考試及格以契約聘用的人員,於任職3年後成為「正牌官員」。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首先質疑,內政部長林右昌邀請基隆在地政要「討論年底大選」,顯示綠營慣用行政資源輔選,所以迫不急待要把產發署、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能源署與觀光署4個三級單位首長政務任用,讓行政院可以多4個「小林右昌」。

何志勇舉例首長政務任用的效果,產發署可以補助親綠企業;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可以變成「網軍與他們的產地」,扶植更多「1450」;能源署可以把民進黨的「非核家園」綠能產業大餅,分配給自己人;觀光署可能讓全台灣的觀光景點,充斥著「類新竹棒球場」建設,暨追加預算又品質不佳。

何志勇表示,國民黨在組織法修法上不會退讓,會像死守四行倉庫一樣反對到底,捍衛中華民國的文官制度和確保大選年的行政中立,不能讓民進黨憑藉人數優勢強渡關山。「放任三級機關政務化,只會加速綠色執政私有化」。

桂宏誠爆:賴清德偷偷幫政務次長加薪

民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前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委員桂宏誠桂宏誠說明,執政者要「鯨吞」文官體系不易,但不易發覺「蠶食」;政院研擬《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讓非經考試及格以契約聘用的人員,於任職3年後成為「正牌官員」,這些都是「鯨吞」。

桂宏誠爆料,常務次長因有考績獎金,年薪高於政務次長,而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就以公文方式「偷偷」給政務次長加薪,這在人事總處每年公布的「政務人員給與表」中看不出來。

何展旭諷:冬蟲夏草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法制組副召集人何展旭說,依據《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第18條第2項,雙軌制一旦以政務官任用,就不得任意改為常務任用,否則破壞文官制度穩定,也造成責任政治空洞化。他質疑,如果一個以政務官任用的首長,因政治責任而下台,若再以常務職任用,這樣真的合法合適嗎?

何展旭痛批,現行三級機關組織法對首長任用相當雜亂,將一個職位弄成「冬蟲夏草」,冬天是蟲,夏天是草,今天是政務官,明天又可以變成常務官,憂心當權者可以恣意將自己人以政務官任用,並在下台前改任常務官,大幅限縮後任者的用人空間。

行政院闢謠:影響僅有7%

對於外界質疑,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這是政府組織永續發展的議題,大家可以理性討論,「但不用做過度政治操作或渲染誇大」,該制度早在2004年《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第18條已經訂定,三級機關首長原則上是常任,例外可以雙軌採政務任命。

羅秉成表示,此規定要有法律上的明文規定或特殊性,「將近20年來,這樣的運作沒問題」,現在的法律規定裡,三級機關首長可以採雙軌制,「在123個三級機關首長中,也只有7個,這7個中也只有3個是政務任用」。羅秉成以最近健保署長石崇良最近因政務官改事務官為例,這樣的情形比例非常低,立法本意就是讓三級機關首長在特殊情形下,在法律授權狀況可以有政務任命。

羅秉成指出,「這次組改,在經濟部有三個署、內政部有一個署,觀光署、產業署等,有特別規定要用雙軌制。」從產業發展來看,要從業界找人才要有彈性用人的空間,所以有其特殊性存在。「把現在7個加上未來4個,才11個,以後變成127個三級機關,所佔比例只有7%,這樣怎麼會說摧毀常務文官體系?這個言過其實,老實講,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