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產險2壽險未達標....新壽第一季虧損超過百億元拖累新光金 遭金管會約談

金融

保險業寒冬正在持續,截至2022年底止,國內仍有5家產險公司及2家壽險公司資本水準未達金管會要求,其中,5家產險業預計在今年底完成增資後,就可全數符合法定標準;至於2家壽險業,其中,宏泰人壽則規劃出售不動產,預計將挹注80億元處分利益。

2家壽險公司未達資本水準,宏泰人壽預計將賣80億不動產

立法院財委會11日針對「國內產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淨值比及營運情形暨改善計畫」進行專題報告。報告中指出,截至去年底止,國內有5家產險公司及2家壽險公司資本水準未達金管會要求;而這5家產險分別是富邦產、中信產、新安東京海上、兆豐產、和泰產5家;至於2家壽險則是三商壽、宏泰人壽。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5家產險業當中,其中1家已完成增資並符合法定標準,有3家預期6月底前完成增資可符合法定標準,另外1家則預期12月底前符合法定標準,至於壽險業就要觀察處分不動產的進度,目前還不確定,但2家壽險業都有表達將會積極處理。

金管會保險局施瓊華則進一步說,不動產處分需要時間,但已有要求業者,若今年底前若不能處分完畢,必須提備案計畫,例如改成現金增資方案,以宏泰人壽來說,預期將採用不動產處分,預估會有80億元的處分利益,可解決RBC不足的問題。

至於三商美邦人壽提出的改善計畫則是,已辦理增資及持續規劃增資之外,也將搭配出售不動產、引進其他投資人,來改善資本適足率及淨值比。

(更多新聞/新安東京減資百億後股本剩3千元…和泰產、中信產、富邦產資本嚴重不足需立刻增資

新壽第一季虧損近113億元,半年報RBC是否順利過關仍是未知數

另外,財委會立委11日也相當關注近期股東會改選大戰,除了鬧得沸沸揚揚的泰山公司之外,備受關注的還有將在6月9日進行董監改選的新光金,新光金大股東洪士琪是這次新光金改革派的要角,其背後有台新金董座吳東亮支持,將對戰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

今年第一季,新壽大虧近113億元,導致新光金也連帶慘賠逾90億元,成為國內14家金控唯一一家賠錢的金控。新光金改革派代表洪士琪也抨擊,今(2023)年3月新壽試算資本適足率已掉到170%,若要拉到安全水位,恐怕要增資200、300億元,這還未考慮到2026年將接軌ICS 2.0(新清償能力指標)、IFRS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所需要的增資金額。

「我們已經約談過它(指新光金)。」黃天牧指出,約談的原因主要是新光金在第一季上的投資仍有虧損,至於經營權爭議,新光金身為金融機構,金管會更是關切,因為會牽涉到金融穩定、金融秩序的問題,各方若依照法制進行徵求委託書,金管會沒有特別意見,但應該先將保戶、存款人、投資大眾權益放第一,必要時將要求公司注意分際。

施瓊華會後也表示,新光人壽目前主要有3大問題,包含匯損、利率、投資狀況不好,金融市場的波動導致避險成本高,但因為投資不好,獲利沒有辦法去彌補避險成本。

今年3月底,新光金公告董事會通過長期募資案,其中要辦理私募或現金增資20億股,將在股東會上討論增資案,若順利通過下半年就可增資。施瓊華坦言,由於增資案要等到下半年,因此,新壽6月底的半年報,資本適足率(RBC)能否順利過關目前仍是未知數。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相當關切,2026年將接軌ICS 2.0、IFRS17新制,究竟整體壽險業未來需要增資多少金額,對此,黃天牧僅表示,正在精算中,由於現階段增資數字仍是動態,預估年底之後數字才能更加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