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人一夕失業!曾挖前聯發科大將操盤 OPPO無預警解散旗下晶片設計哲庫科技

半導體

中國媒體先揭露12日中國手機大廠OPPO宣布解散集團旗下IC設計公司哲庫科技(ZEKU)業務後一小時,美國《彭博社》(Bloomberg)也報導了這則震撼IC設計業的消息,3000名員工可能全部失業,而哲庫科技執行長朱尚祖還是當年離開聯發科後被挖角過去的。

OPPO發布聲明表示,「面對全球經濟、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經過慎重考慮,公司決定停止ZEKU業務,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我們會妥善處理相關事宜…」

OPPO自家IC設計公司,哲庫被宣布倒閉

令業界感到震驚的是,這家OPPO手機獨資的IC設計大廠被視為海思之後的明日之星,其2021年成功推出首款自研的影像NPU晶片MariSilicon X之後, 計畫今年量產推出自研的應用處理器(AP),還將在2024年推出整合5G基帶的手機SoC(系統單晶片),卻在此時宣布倒閉。

業界人士指出,再加上自去年以來,美國加強對中國半導體的管制、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持續萎縮,這也對OPPO形成巨大壓力,2022年中國整體手機出貨量約2.86 億台,較去年同期大跌13.2%,OPPO 手機全年出貨超過4800 萬支,年衰退28.2%,前五大廠商中跌幅最大的就是OPPO。

事實上,哲庫科技和台灣的聯發科有非常深的淵源,原本中國主流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由高通主宰,後來華為成立自家IC設計公司海思,OPPO、VIVO、小米等其他手機則採用聯發科晶片。接著,美中貿易戰爆發,華為手機一落千丈,OPPO等趁勢拿下市占率,聯發科的市占率也跟著提升。

挖角聯發科朱尚祖、李宗霖帶領團隊,OPPO一度想晶片自主

但OPPO為了晶片自主,向華為的「海思」看齊,2019年OPPO成立百分之百持股守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隔年年7月,守樸更名為哲庫科技(上海)有限公司(ZEKU),其主打產品包括:手機核心處理器、短距通信、5G通訊模組、射頻、ISP 和電源管理晶片等,還宣布3年內投資500億人民幣進行研發。

哲庫科技先後挖角聯發科前共同營運長朱尚祖、前無線通訊部總經理李宗霖,擔任哲庫科技執行長與營運長,也挖角了前高通資深產品總監姜波。半導體業盛傳,哲庫科技挖了不少聯發科員工,甚至在竹北都有哲庫的辦公室。去年年初哲庫科技員工大約有一千多人,去年下半年還積極擴編人力,目前包括整個中國在內,大約有三千位左右的工程師。

美國制裁和景氣衰退,中國半導體業真「半倒」

OPPO手機為了在中國市場脫穎而出,試圖建立更深層護城河,打造進入障礙,它們對應的便是OPPO的三大計畫:馬里亞納計畫的晶片、安第斯計畫的雲端服務、和潘塔納爾計畫的跨系統。晶片的部分就透過哲庫科技來實現,和許多中國的IC設計公司一樣,哲庫科技除了瞄準SoC系統晶片,也做智慧電視。

到2023年,因為庫哲,OPPO 已經陸續發佈了三款晶片,馬里亞納 X 影像 ISP、馬里亞納 Y 藍牙音訊 SoC、SUPERVOOC S 電源管理晶片。雖然去年起中國IC設計公司倒閉超過3千家,但沒有人會認為有OPPO集團支持的IC設計公司會出事,因此,庫哲的嘎然而止才如此地引起業界的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