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須賀美術館:和海灣和丘陵地景融合 在館內也可感受自然環境

藝術

圖片提供,撰文/謝宗哲

近幾年臺灣民眾看到日本建築師山本理顯的名字,多半是因為他參與了桃園市立美術館的設計。為了讓讀者認識建築師的設計作品,特別針對他先前在東京灣旁設計的橫須賀美術館,如何針對親水的環境規劃建築作品。

謝宗哲

現任Atelier SHARE(享工房有限公司)代表。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博士(2007),前亞洲大學專任助理教授(2008 ─ 2015),曾任教於交大建築所、東海建築系、中原建築系。譯有《席捲世界的日本建築家群像》、《日本建築的覺醒》等。

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山本理顯設計的横須賀美術館,是為了紀念橫須賀建市100周年,在2007年開館的地方重要藝文設施。座落在面對東京灣、三面環山、背靠觀音崎公園的獨特環境中。

橫須賀美術館入口。

美術館前的草坪廣場,瞭望開闊的東京灣

橫須賀位於日本神奈川縣南東部的三浦半島上,江戶末期的坂本龍馬就是在這附近親眼目擊到美國的黑船來襲。由於它位處東京灣入口,後來進化成一個繁榮的軍港都市,美軍的第七艦隊司令部就設在這裡。除了面對海灣,中央部丘陵、道路隧道眾多,也是橫須賀市的主要特徵。

建築師在天花板與牆面上開啟了大小不一的孔洞,在美術館的人們可從圓孔看到外面天空和大型貨輪通過的景象。

横須賀美術館建物量體為地下2層、地上2層,展示室與收藏庫房幾乎都被埋在地下,和周邊坡地連綿一體而成,帶有連續性的美麗海濱地景。美術館前由草坪所形成的帶有斜面的廣場,可以瞭望眼前開闊的東京灣,也可以來回走跳奔跑,甚或是鋪著野餐墊就在那上頭待著放空,在大自然的懷抱中享受緩慢流動的時間。

穿透式動線的安排,與自然和歴史的深刻連結

考量基地特殊性與環境脈絡,建築物本體以玻璃盒子包覆來防止因為鹽害所產生的劣化。至於將整個量體往地下埋設、讓總高度維持在7.6m在於為了減低對環境的衝擊。

除了面海廣場的主入口外,也特地在不同高度的靠山那一側設置了另一個出入口動線,讓人們也可以從位於美術館背後的山坡歩道進入美術館。

露台上有一塊被NPO 法人地域活性化支援中心認定為「戀人的聖地」的展示牌,是被認證適合約會的所在。

屋頂則設立了可以連結歩道的展望平台,東京灣的景緻於是得以盡收眼裡。在這個穿透式動線的安排下,人們可以在遊逛觀音崎燈台與砲台遺跡的同時,亦感受到與自然、歴史及美術的深刻連結。這樣的設計規劃,使得建築不過度強調自身的存在感,而是溫柔蟄伏在一個被綠意的丘陵所環繞的地景當中,令人耳目一新。

建築事務所小字典

山本理顯 Riken Yamamoto

出生於1945 年,是近十幾年來在日本和國際建築舞台上異常活躍的建築師。早年曾追隨原廣司到世界各地進行聚落調查,並擅長以開放式系統(Open System) 的方法操作建築。

他擅長使用高科技建築材料、注重建築與環境的有機結合、強調建築空間影響人們行為方式的設計原則著稱。他所設計的函館未來大學:開放式構築的空間,具有靈活擴充的潛力,成為大學校園中不同專業可以共享使用的開放式空間,在彼此的激盪中成就全方位的學習。

預計在2023 年開幕的桃園市立美術館,其中的母館也是由山本理顯負責設計,以山丘造型作為建築外觀,以白色階梯貫串不同樓層,延續大師讓建築與環境和諧的設計路線。

主要量體埋進地下,地上兩層及地下兩層

從斜面廣場接近美術館,然後從玻璃簷廊的入口進入美術館,參觀者將發現裡頭還有另一個白色鋼板所形成的盒子。換句話說,相較於露出地表的玻璃和外觀,主要量體絕大部分都是埋進地下的,是以玻璃盒子作為外層、鋼板作為內層所構成的「雙層屋中屋」的構造。

内層的鋼板則是從地下2 層一路長到地上2 層,包含展示室、收藏庫房、Lounge、入口大廳等等,幾乎將整個美術館的範圍給包覆起來,是沿著牆壁構成的四層巨大展示藝廊。

天花板與牆面上的孔洞,帶有氣泡的隱喻

美術館的屋頂由大塊的正方形玻璃構成,玻璃上頭設置了鋼格柵地板,呈現輕盈的視覺感。

為了讓人們置身在館内也能感受周邊自然環境,建築師在天花板與牆面上開啟了大小不一的孔洞,賦予這個原本可能顯得封閉的子母構造式空間極高的開放性。在視覺的穿透、空間規模的落差與縮放,帶給人彷彿置身海底挑高空間下的開闊與浩瀚,無疑便是這個美術館最大的賣點。而這些大小不等的圓形孔洞除了作為採集自然光的裝置外,更帶有氣泡的隱喻與宛如潛水艇圓窗的直觀式演出,賦予空間高度趣味與戲劇性。

針對圓形孔洞的設計,建築師山本理顯這麼說:「從小小的圓形孔洞可以看得見森林裡的深綠;在晴天的黃昏,從圓孔看到的天空色彩是令人驚嘆的濃厚湛藍;從大的圓孔可以看到大型貨輪通過的景象。這是一棟不拘晴雨、不拘寒暑、不拘時間長短,都可享受到自然風貌流變的美術館。」

在美術館屋頂,遠望海上的船隻交會

橫須賀美術館的最大看點是屋頂,屋頂由大塊的正方形玻璃構成,有一種輕盈感,玻璃上頭設置了鋼格柵地板,漫步在上宛如在半空中。在絕美的風景中,可以從正面經常看見海上的船隻交會,而其反向上則與觀音崎公園以同樣的高度巧妙連結。

由玻璃構成的屋頂,白天可讓自然光進到室內,晚上則讓建築物內部的光線滲透到外面,成為晶瑩剔透的展示櫥窗。在露台上有一塊被NPO 法人地域活性化支援中心認定為「戀人的聖地」的展示牌,是被認證適合約會的所在。

美術館附設的餐廳非常時髦,可以一邊看海一邊享受精緻歐式午餐佐白葡萄酒,是獲取佳人芳心的絕佳所在,不妨也帶個海軍咖哩調理包作為伴手禮。據說日本國民美食咖哩飯,來自日本海軍的伙食,是在橫須賀發跡的。

橫須賀美術館

地址:神奈川縣橫須賀市鴨居 4-1

開放時間:10:00-18:00 (6-9 月至 19:00)每月首週週一休館

交通方式:從東京前往約需兩個小時,可搭京濱急行線在浦賀站下車,轉搭京急巴士「觀音崎行」終站下車;或者搭JR 橫須賀線在橫須賀站下車,轉搭京急巴士「觀音崎行」或「觀音崎自然博物館行」。

本文轉載自《新北市文化》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