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縣長前進首都?傅崐萁:搶雙北 藍軍該這麼做…

縣市長

施政滿意度屢獲縣民肯定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在媒體民調成為全國唯一的八連霸縣市長後,未來動向令人好奇。他是否會在2018轉戰台北市,已讓媒體開始預測這種可能性,屬泛藍無黨籍的傅崐萁,若與泛綠無黨籍柯文哲對戰,勢必是一場好戲。傅崐萁表示,「很願意到任何地方去種福田,不過也要因緣俱足」。

傅崐萁:賴清德將參選新北市長

傅崐萁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所謂因緣俱足,最重要的還是「基層民眾的感覺」,他說自己從政以來,都是「在野黨」。確實,傅崐萁2001年初入政壇參選花蓮縣立委,披的是親民黨的戰袍;2008年立委選舉國親聯盟,當時國民黨馬英九還未執政;2009年與2014年縣長選戰,傅崐萁先是以親民黨、後則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因此,如何以在野姿態贏得選戰,傅崐萁應該很有心得。

在國民黨選出新任黨主席吳敦義後,傅崐萁認為,一切的一切都要看2018年選舉,他認同吳敦義所說「雙北市重中之重」的話,並且認為泛藍軍若要中興,吳敦義要固守台北市,傾力支持泛藍陣營的候選人,朱立倫則要固守新北市,大力輔選副市長侯友宜搶下市長寶座。他大膽預言,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應該就是賴清德。

不過,傅崐萁也並非沒有阻礙,以近期正在進行的縣政質詢,就有在野黨的議員以各種招式譏諷傅崐萁,並稱他是「花蓮王」、「花蓮皇」等,傅崐萁對此一笑置之地說,「他們只是要把我困在花蓮」,他再次強調,不論是施政、是質詢,都不能離開人民的感受。

不想坐困愁城,開闢花蓮香港直航

傅崐萁曾與其他泛藍縣市長到中國參訪,希望能為台灣打開一條活路。(攝影/蕭芃凱)

蔡政府上台,兩岸關係急凍,傅崐萁曾與其他泛藍縣市長到中國參訪,希望能為台灣打開一條活路。他說,蔡政府閉關自守,他就積極拓展門戶開放,去年以來推動香港花蓮直航,從最初的一周二班,到目前天天有航班,讓花蓮與香港的觀光旅遊蓬勃發展,今年7月還會有花蓮曼谷直航包機,每周一班。

偶有人以「傅崐萁都是砸錢辦事而已」來形容他,傅崐萁說,這是民進黨最慣常運用的抹黑戰。事實上,他甫接任縣長時,花蓮縣財務狀況嚴峻,已達舉債上限的紅色警戒,包括長短期負債133億元、工程應付未付款25億元、歲入歲出短差26億元、遞延付款2.6億元,合計近190億元負債。

他則以多項開源節流的施政,7年多來已償還債務155億元,每年償還利息近9億元,優質表現獲得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褒揚。傅崐萁說,遵守財政紀律對地方首長是非常重要的,不能理解有許多縣市長為何會債台高築。他表示,償債才不致債留子孫,而有能力償債,靠的是廉能正直。

日出大道、青年住宅,扭轉花蓮的乾坤

關於施政,傅崐萁說,花蓮重要的觀光大道-「日出香榭大道」,是他近年來的施政主軸之一。行政院已於4月下旬核定整體景觀工程計畫,交通部觀光局也表示會全力給予支持。這個全長1.4公里,是全國唯一首創露天漫步的咖啡街,有信心讓台灣東大門用最漂亮、最嶄新風貌迎向全世界,不論是國人還是外國觀光客,如果沒有來到日出大道,定會終身遺憾。

此外,有別於其他縣市的社會住宅,傅崐萁在花蓮推出的「青年安心成家住宅政策」,是他念茲在茲的政策重點。此住宅位於新城鄉,距離花蓮市不遠,環境與視野相當不錯,預計興建809戶,其中住宅651戶,店鋪158間,住宅總價250萬元,店鋪320萬元。每戶含公設自20坪到23坪。

傅崐萁說,這迥然不同於「出租式」的社會住宅,因為他與縣府團隊多方傾聽在地需求與各界意見,所以推出「賣斷式」青年住宅,「有所有權的,才是真正擁有自己的殼。」他甚至要求降低購屋自備款比率,減輕青年購屋負擔;並規定承購戶10年內不得轉售,還規定花蓮縣政府得依原售價強制買回,以防止不當炒作房價。

爭取前瞻計畫,但不看好兩岸關係

「一個國家不應分為兩個國度」,傅崐萁認為改善台灣城鄉差距刻不容緩。(攝影/蕭芃凱)

「一個國家不應分為兩個國度」,傅崐萁認為改善台灣城鄉差距刻不容緩,蔡政府以特別預算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應改善偏鄉困境,但是目前僅有15%用於城鄉建設,應提高預算額度至35%到40%。他於5月初彙整各鄉鎮及縣府研討後所提報的前瞻計畫383億元,還待中央審核。

對於整體8800億的前瞻計畫,傅崐萁批評,在綠色執政縣市建設輕軌,債留子孫,花東地區卻什麼都沒有,而且全世界沒有輕軌捷運是賺錢的,除了香港、東京等人口密數最高的城市,遍地開花的輕軌,未來的命運實在令人擔憂。反而未能將得以改善東部交通的蘇花改二期納入,只核定鐵路雙軌電氣化的基礎建設是不足的。在今年端午連假期間,發生蘇花公路因落石而中斷,造成交通大混亂,更讓傅崐萁認為改善東部交通迫在眉捷。

傅崐萁語重心長地說,未來一年經濟要好轉很難,兩岸關係也不可能有改善,他也斷定蔡英文總統無意調整兩岸路線。他建議,國人的眼光要放遠一點,台灣的競爭對手是中國大陸,不必擔心同對岸競爭,鎖國不能讓國家變好,「我與其他政治人物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能力、格局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