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郭台銘成功掀起「阿銘旋風」 賴清德聲量、好感度出現警訊!

政治

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將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郭侯爭霸」,同時黨外還有民進黨賴清德與民眾黨柯文哲虎視眈眈,牽動2024總統大選的分分合合。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榮泰創數據》合作,發現郭台銘不管在聲量還是在好感度,都是4人之冠,顯然這股「阿銘旋風」來勢洶洶,令未來的政治情勢更增詭譎氣氛。

聲量、好感爆衝,「阿銘旋風」成型

2024總統大選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民進黨已確認由賴清德角逐總統之位,民眾黨柯文哲也於5月8日領表登記參選總統,而國民黨卻遲遲未確定人選,傳聞國民黨已內定新北市長侯友宜,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積極表示參選之意,國民黨預計於5月17日確認徵召人選,令各界十分好奇,也令藍營人馬憂心。

《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進行比較,從4月1日統計至5月9日,在近1個月的聲量中,郭台銘明顯高於其他人許多,好感度也是4人當中最高。數據顯示,郭的總聲量高達570,766則,是其他人的2倍之多;好感度0.51,也比其他人高出約30%以上。

「阿銘旋風」宛如韓流?

《榮泰創數據》指出,郭台銘在這段期間積極造勢,一方面大力拉攏國民黨人士,一方面試圖吸收韓粉,從個人聲量來看,宣布要參選總統後,聲量的確一波比一波高,不過從聲量的內涵來看,後面的兩波聲量高峰來自於核電議題以及疫苗採購,核電問題由於政府無法解決缺電的疑慮,顯示目前的熱度是民眾對於執政黨的不信任。

不過《榮泰創數據》也分析,在郭台銘提出「全台灣一縣市一小型核電站」後,反倒讓擁核的聲音消失了,而對於政府阻擋疫苗採購的指控,隨著二方提出的證據越來越多,讓議論的聲音越炒越熱,不過不管是核電議題或疫苗採購問題的聲量,是民眾希望了解事情真相的質疑聲量,並非郭台銘個人魅力的聲量,郭台銘想要複製「韓流」,目前看來不是簡單的事。

國民黨中常委、高雄市議員黃紹庭受訪指出,相較4年前的「韓流」,郭台銘所掀起的「阿銘旋風」相對較為溫和理性,較少「非郭不投」的激情選民。因此黃紹庭仍期待,只要事前好好溝通,相信最終仍有機會團結整合。果不其然,侯友宜今早就與郭台銘合體,兩人滿臉堆笑手牽手,讓藍軍支持者看到團結契機。

國民黨人選有變數?徵召日期藏玄機

《榮泰創數據》表示,國民黨的內部之爭,在郭台銘的積極操作之下,郭目前情勢似乎比侯友宜來的好;而侯友宜對於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一直曖昧不明,也讓國民黨最後的徵召人選充滿變數。

唯據黨內人士透露,國民黨徵召人選在郭台銘與侯友宜之間「2選1」,而徵召日期也在5月17日與5月24日之間「2選1」,且兩者具有對應關係。該人士指出,隨著郭台銘聲勢扶搖直上,若黨中央不想徵召郭的話,就會選擇5月17日,避免郭的聲勢持續發酵;反之,若黨中央想徵召郭的話,就會再給1個禮拜的時間,那就是5月24日。

「簡單來說,517侯友宜,524郭台銘」,該人士說,昨天黨主席朱立倫已經拍板5月17日進行徵召,儘管仍未鬆口徵召誰,但結果已經不言可喻。

多數藍委不挺郭,「阿銘旋風」何去何從?

由於徵召侯友宜的態勢已相當明顯,黨內早在2個禮拜前就在討論,要如何勸退郭台銘?希望能夠團結勝選,或至少好聚好散。但因為郭台銘身為台灣首富,參選意志相當堅定,所以到底要怎麼勸退他,實在令人傷透腦筋。

據了解,國民黨為此展開「勸郭大串連」,包括黨籍縣市首長、立委、中常委都串連在一起,希望藉眾人之力一起讓郭台銘「知所進退」,宛如4年前「31大老」聯名呼籲郭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合作那般。

不過,黨內對局勢依然惴惴不安,直言郭台銘這次來勢洶洶,比起4年前,這次不只聲量高,更獲得地方派系奧援,「這個『阿銘旋風』結構很扎實,很怕他一氣之下,郭柯結盟」。果不其然,郭在5月10日晚間密會柯文哲,彼此釋出善意。

賴清德聲量、好感欠佳,綠營大嘆未把握良機

在泛藍陣營郭、侯、柯情勢詭譎的情況下,民進黨賴清德的表現卻差強人意,其聲量則數僅227,945則,位居4人之末;好感度為0.35,處在末段班;也難怪媒體民調顯示,賴的支持度雖然仍高居第一,但已經緩步下滑。

對此,一位綠營人士憂心忡忡說:「沒有趁藍營內亂時拉開差距,甚至是這時候民調還略為下降。如果真的藍白合,就非常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