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同婚釋憲 意外確立兩個法理政府

同婚議題

台灣同志婚姻釋憲案有了具體成果,就在大法官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將保障同婚後,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志的婚姻的國家,而這股同婚熱潮,現在也吹到對岸,中國國台辦今天在記者會中就被迫回答這個問題。 

中國國台辦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中有媒體提問,台灣的同志婚姻釋憲案有了結果,台灣可望開亞洲先例,以法律保障同志的婚姻;假使未來有一天,大陸的民眾和他的台灣同性伴侶到台灣結婚,請問大陸是否會承認這種婚姻法律效力?

看看國台辦怎麼回答同婚議題

只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說,「我看到了相關的報導,涉及到兩岸婚姻的專業問題,我建議您向我們(中方)相關的專業部門去諮詢。」看到國台辦被迫要認真的回應兩岸的同婚議題,很多人感覺到很爆笑,不過在專業人士眼中,這卻代表著深遠的意義。

一位經常穿梭在兩岸的專業人士就說,他昨天晚上想了又想,突然秒懂台灣推動婚姻平權形塑獨立的實質內容,尤其看到今天國台辦被迫回答同婚議題,更凸顯出「一個同婚釋憲,確立兩個法理政府」的事實,而這些都是當初提出同婚釋憲時,沒有料想到的事。

今天在對岸網路上有一篇名為:「為台灣人高興的同時,請你想想他們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在文章網路上瘋傳(以下為此文章連結http://posts.careerengine.us/p/59259464d4182b6ae1cc5e05)。

這篇在大陸瘋傳的帖,裡頭內容大約提到:「全世界只有20個社會允許同性結婚,而亞洲一個也沒有。今天,台灣成為全世界第21個、全亞洲第一個允許同性結婚的社會。這是真正的台灣驕傲,真正的亞洲之光。眨眼之間,台灣已經漸行漸遠,他們的步伐太快,幾乎超出了我們目力所及的範圍。在為對岸的進步感到高興的同時,身處此岸的我們,更有意義的事是思考一下:台灣為何能夠取得這樣的進步?同為華人,寫一樣的文字,說一樣的語言,台灣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考察華人社會如何變得包容多元、普通人如何爭取權益的最好機會。大風起於青萍之末。台灣人爭取包容多元、性別平等和婚姻平權的過程歷時幾十年,由民間發起,力量一點點匯聚,逐漸形成勢不可擋的風暴,最終推動法律的變更,這是一場徹頭徹尾由下而上的運動。但是,任何平等和權利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有無數人付出了眼淚、自由乃至生命的代價。」

這位穿梭在兩岸的專業人士就戲謔的說,這文章今天在大陸瘋傳,由於文章的訴求以及論點對「天朝」的殺傷力超大的,所以今天央視已經開始批台灣當局違亂人倫綱常,不知道文章什麼時候會被刪除,他估計可能兩天就可能會被刪了。基本上爭取基本權利、爭取基本人權,且是以這種「由下而上的運動」來爭取,基本上就是現在中共高層最恐懼的一種形式。

事實上,這次大法官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吸引包括美國、歐洲、日本等多家電視台、通訊社到場採訪,釋憲結果出爐後,半島電視台記者還在一旁連線指出:「台灣是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亞洲國家,這是跨時代的時刻」。

此外各家通訊社包括法新社、路透、美聯社等通訊社,紛紛在第一時間報導大法官釋憲結果。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英國《每日電訊報》也紛紛以「台灣釋憲結果有利於同性婚姻」為標題報導,台灣釋憲有利同性婚姻 各國都在報,台灣知名度一下子在國際上大量曝光,成為最好的國際宣傳。

同婚議題讓台灣在國際上爆紅

資深媒體人范琪斐在她個人的臉書專頁就說,今天重量級大媒體,包括美國的紐時、華郵、華爾街日報、CNN、theAtlantic.com、英國的 BBC、衛報,連美國保守派的福斯新聞網都轉載美聯社報導都以:「台灣承認同性婚姻,亞洲第一。」做頭題,文中並稱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民主政治體之一,文中用的不是 free 這個字,用的是 liberal。

其實就在在大法官釋憲文出來之後不到10個小時的時間,范琪斐用 Taiwan / same sex marriage 的關鍵字去搜尋,就已經有近一千萬個結果,而且還在快速增加當中。但是同一時間她再用 Taiwan / WHA,兩個關鍵字去搜尋,結果約是五十萬左右。

「我不是說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努力不對,」范琪斐這樣解釋,但是「同性婚姻合法化」這樣一個台灣國內法律的決定,為什麼比台灣要加入世衛這個國際組織的決心,反而受到國際上幾十倍幾百倍的關注呢?她認為台灣想要走出目前的外交困境,或所有的困境,都應該認真思考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