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密會郭侯之後...侯友宜確定出席中常會 郭台銘大勢已去?

政治

國民黨預計明(17)日中常會公布2024總統人選,黨主席朱立倫昨晚接連密會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敲定明天由侯友宜出席中常會,展現「最強母雞」氣勢,由誰出線已不言可喻。

與此同時,挺郭派今(16)日原訂舉辦多場挺郭活動,但卻臨時一個一個接連喊停,被外界認為「大勢已去」。甚至就連黨中央原本以為已經倒戈挺郭的韓粉團體,如今都改口稱「支持黨中央」!

朱立倫夜會郭台銘、侯友宜,敲定侯出席中常會

為了趕在明天中常會之前,協調出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昨晚先後密會郭台銘與侯友宜。據了解,朱6時許先抵達郭豪宅,向郭提出內參民調及黨內徵詢結果,民調顯示郭的支持度未超越侯,而黨內多數縣市長、立委及立委參選人也都表達挺侯之意。

緊接著朱立倫約莫7點跟侯友宜會晤,並且與侯約定好,明天中常會要由侯出場,至此態勢已相當明顯。而黨中央為了鋪陳明天中常會的大團結氛圍,今天上午開始逐一邀約縣市首長,據了解相關首長都特地排開既有公務行程,配合黨中央營造氣勢。

不只如此,黨中央也及早安排中常會的媒體訊號,罕見聲明稱,為避免中常會過於擁擠,受限場地空間,每家媒體僅限1位文字及1位攝影,共2位入場,並已商請SNG聯誼會協調值月平台共訊,其他媒體請勿拉線進入。

挺郭活動逐一取消,還跟媒體大玩躲貓貓

挺郭派原訂今天上午11時在天成飯店舉辦「挺郭記者會」,晚上6時30分還要在喜來登飯店17樓高級餐廳舉辦「挺郭夜宴」,但疑似黨中央態度已經頗為明朗,因此這些活動一個一個喊停。

當中上午的「挺郭記者會」,當挺郭立委陳玉珍喊停之後,一度表示取消,一度又說改為餐敘,後來再稱是改地點,接著又還是改回天成飯店,彷彿跟媒體玩躲貓貓。

挺郭議長謝典林事後解釋,這場挺郭記者會其實不是陳玉珍舉辦,而是屏東議長周典論所辦;而之所以改地點,也確實是要改成去郭董豪宅商談。至於這些挺郭活動逐一取消,謝強調,堅信明天郭台銘被提名的機會仍較高。

外媒率先發布:確定徵召侯友宜!

儘管謝典林仍堅信郭台銘會被提名,國內媒體也都尚未確知徵召人選,但外媒《彭博社》稍早率先發布,國民黨確定徵召侯友宜。《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國民黨明天將提名侯友宜代表國民黨角逐明年總統大選。

該人士向彭博透露,國民黨將在周三正式宣布選擇侯友宜為總統候選人,而非郭台銘;因為侯友宜在民調較具實力,且得到立法委員和地方要角更廣泛的支持。而此說法與《信傳媒》記者所掌握訊息相同。

韓粉一度挺郭,如今陣前倒戈

做為國民黨的「關鍵少數」,韓粉在這場「類初選」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了爭取韓粉支持,郭台銘不只公開向韓國瑜道歉,14日母親節還特地南下雲林,與韓國瑜上演十指緊扣大破冰。眼見及此,韓粉們熱烈響應郭台銘的萬人造勢晚會,被視為「倒戈」挺郭;甚至包下今明兩天的國民黨中央黨部路權,一度讓黨中央跟警方相當緊張,擔心他們為了挺郭而逼宮朱立倫。

挑大師一度被認為是挺郭派,但後來發現並非如此。(攝影/胡智凱)

但峰迴路轉的是,韓粉領袖之一的韓友會理事長挑大師接受《信傳媒》訪問,稱包下黨中央路權是為了舉行「稟天儀式」、擺下「七星拱月陣」,以及搭建「國旗屋」。他強調,這些儀式不是為了挺郭,而是為了響應韓國瑜,要當國民黨2024大選的啦啦隊。

挑大師強調,「國民黨徵召誰,韓國瑜就支持誰;韓國瑜支持誰,韓粉就支持誰!」據悉,黨中央得知這些韓粉是來支持黨中央,便鬆了一口氣,任由他們在黨部門口開壇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