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農委會升格農業部》員額從4770人增加為5300人 陳吉仲是首任部長?

政府政策

立法院今(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下設8個司、6個處、7署1中心,以及7個試驗機構,並力拚今年年底以前正式掛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天是台灣農業部門非常重要的時刻,成立農業部不僅是回應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訴求,也因應內外在環境挑戰,氣候變遷與區域衝突等相關趨勢,打造韌性農業,讓台灣農業永續發展,對農漁民的照顧會更加全面。

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設8個司6個處7署1中心及7個試驗機構

1988年5月20日台灣發生農民大規模社會群眾運動,也是台灣解嚴後首次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的社會群眾運動,成立農業部是當時的八大訴求之一。

陳吉仲說,約40年前1984年農委會成立,1988年爆發農民運動,就在今天520前夕,總統蔡英文率領行政團隊具體回應35年前的訴求,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法案歷經5度送進立法院,終於在今天完成法案三讀。

此次三讀通過的農業部共設有8個三級行政機關、7個三級試驗研究機構。

8個機關包含農糧署、漁業署、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田水利署、農業金融署、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

7個機構包含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水產試驗所、畜產試驗所、獸醫研究所、農業藥物試驗所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農業部本部則設有8司6處,包含綜合規劃司、農民輔導司、畜牧司、農業科技司、國際事務司、資訊司,另新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和動物保護司。

農業部組織架構圖。(圖片來源/農委會)

設立動物保護司與資源永續利用司,林務局與水土保持局改制

陳吉仲說明,台灣毛小孩數量成長非常快,每年用10%的速度在增加,為落實寵物管理制度、強化動物福利,增設「動物保護司」專責辦理動物保護業務,除了有寵物管理科,還有動保行政科跟動物福利科。

此外,因應氣候變遷加劇、國際環境快速變化,與2040農業淨零目標、健全糧食安全體系、保護農地及利用發展,及實現農業多功能價值,因此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為專責單位,設有永續發展科、農地規劃科、氣候治理科。

為確保陸域重要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完整、強化森林及自然碳匯,並永續分享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則將「林務局」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另外,為加強推動治山防災與土石流防災應變與監測等業務,因此將「水土保持局」改制為「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

編制內員額將增加5百多人,預算會有小幅成長

關於未來農業部員額編制,農委會人事室表示,將從原本農委會編制內的4770人增加為5300人,主要增加在新的單位,增加最多的是林務局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會從1000左右增加至1100人。

預算方面,農委會會計室表示,今年公務預算為新台幣1506億元左右,其中有752億元是農民福利三保一金的支出,113年將增加83億元至1589億元左右,另外基金預算約為736億元。

媒體關心陳吉仲是否會成為首任農業部部長,他回應,這是總統與行政院長的職權;農業部的成立有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就是要更擴大照顧農漁民,讓農漁民的所得有所增加。

陳吉仲也表示,關於農業部的員額與預算都還需要報行政院核定,掛牌的時間也還要待行政院決議。

農委會今天召開「農業部組織法三讀通過」記者會,陳吉仲也細數過去農委會的政績,包括建立三保一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農田水利會改革及擴大灌溉服務、成功撲滅口蹄疫、防堵非洲豬瘟、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提升國產農產品品質、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在地食材、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以及建立冷鏈物流與加工制度,強化農產品產銷體系,最終有效達到提升農家所得之目標,亦奠定台灣糧食安全之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