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村民網購被詐騙 蘭嶼郵差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書摘

編按

2017年,一句「我也想陪妳回去」,簡偉駿隨女友回到蘭嶼。
2018年,他考上台東考區榜首,自願分發到蘭嶼。他成為蘭嶼女婿,也開啟為了愛的郵差生涯。

蘭嶼郵差簡偉駿至今服務邁向第五年,起初入局也以為郵務士只是普遍大家所認知的送信、送包裹而已,但實際走過才知道,這職位不僅是投遞郵件,還可以深入部落,訪視少數幾位獨居者、建立起自己與族人之間的情感……

「郵差,跟你說,我被騙了啦!」在農會工作的一個姊姊大聲對我說。

這天,我正好到農會找一位平常都不在家的收件人。我直接殺進對方的工作場所抓人簽收。

若無法得知收件人的工作地點,也無從尋找,我們郵差會寫一張領取包裹的通知單,放進對方的信箱或門縫裡。等到隔日或幾天後,他們就會來郵局領取包裹,但若過了一週還是沒來領的話,我們會進行第二次投遞。

網購鞋子,收到又髒又舊的二手鞋

「發生什麼事了?」我問。

「我上網訂購鞋子,結果收到的商品,簡直是可以捐到印度了啊,因為那是一雙已經穿過、又髒又舊的二手鞋啊。」她說。

「我後續打去客服詢問,結果客服加我的LINE之後,說了一些有的沒有的甜言蜜語,但還是沒幫我處理。」她更生氣地說。

「都已經過多久了?妳怎麼不早點聯絡我們?還有機會可以幫妳處理退貨呀。」我說。

「上一次,妳不也是買了標榜好吃的蜂蜜,裡頭還有號稱現採的蜂窩,但寄來的卻只是一般的蜂蜜。啊蜂窩跑去哪裡了呢?不要跟我說這種蜜蜂沒有家唷。從那次的經驗,我已告訴過妳,有疑慮,切記要聯絡我呀。」

「好啦,以後不敢再亂買了。我以後有疑慮的話,會去郵局找你。」

唉聲嘆氣的她,仍拿了一瓶咖啡送我。

其實有九成九的村民都跟我說過相同的話,但九成九「都還是會繼續買」,不死心嘛。

明明沒買的東西,卻寄來要你簽收

有買過、有被騙過的收件人後來都很聰明了,他們會跑來郵局說:「我先付錢。如果產品有問題,我就當面反映。」

有一位嘎米婻,拿著包裹通知書來找我,說要領包裹。(還指定東清村的女婿郵差,那就是我啦。)

她要求我幫忙拆開看是什麼東西。我們彼此都熟識,也信任對方。

當我拿著美工刀劃開包裹,手伸進去將物品稍微拿起來看,發覺,靠,這該不會是……

「嘎米婻,好像是軟軟的東西呢……」我說。

「什麼東西啊?你直接告訴我就好了啊。」她一邊整理包包,一邊不耐煩地說。

「呃……好像是矽膠做的耶。」我彆扭地說。

「蛤?我看看。」

下一秒,她直接把包裹移到自己面前,把內容物拿出來看。

「XX娘勒XXX,我怎麼可能會買這種東西啦?!」她火爆的在郵局營業廳大聲說。

激烈的情緒,引來在場的村民過來關心。

「是什麼東西啊?唉唷,這麼會這樣啦?」別村的嘎米婻說。

「這個我不要啦,我買這個幹麼……」另一位嘎米婻不好意思地說。

「好,沒關係,我幫妳退掉就好……」我說。

「唉唷,嘎米婻~妳剛剛很讓我為難,要我說出來是什麼東西,讓我有點不好意思。」我邊把包裹裝回去,邊安慰對方。

這些廠商也太不專業了,既然要亂寄送情趣用品給收件人簽收付款,至少也要先做個簡單的市場調查,難道不曉得離島蘭嶼幾乎都是年長的長輩嗎?(還真沒禮貌。)

不過,還好嘎米婻有當場拆開看內容物,不然包裹被她帶回去後,整箱的「二、三十支情趣用品」,不曉得要放到哪裡去。

已經收到的餐具又重新收到一組再多付一次錢...

「嘎米婻,有妳的包裹,要收錢的喔。」我說。

這天,我來到漁人部落的早餐店,找收件人交付包裹,並打算收取貨到付款的費用。

當時的早餐店非常忙碌,有很多遊客在等候。嘎米婻其實也記不得自己買了些什麼,但一來不想讓我等候太久,二來她還要照顧店裡的客人,所以她趕緊請老公拿錢付款。

之後,連續幾次收到的包裹都要付款時,我察覺她開始猶豫了。

我同樣也感到非常不對勁,便問:「嘎米婻,妳最近有買東西嗎?怎麼愈買愈多?」

她面有難色。

因此,我開口直說:「沒關係,如果真的有問題,就要跟我說。我很願意幫妳做退回處理。」

我話一說完,嘎米婻像是卸下難以啟齒的重擔。

原來有幾次當她收下包裹後拆開,裡面的內容物竟然都是一些沒有用的雜物,例如牙刷、鞋油、針筒……或是原本已經收到的餐具用品重新又寄一組給她,然後又讓她多付一次錢。

「我實在很不想麻煩你們郵差幫我退貨,所以我都會自認倒楣,認為是自己網購沒注意。

「但這次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在我們這幾位老人家身上,處理網購的退貨問題。真的很謝謝你──我們的郵差。」

網購詐騙打給廠商、客服都沒用,只剩下郵差可幫忙

「弟弟,早上我老婆去郵局幫我領的包裹好像有問題呢。」部落的嘎嘎(哥哥)打電話跟我說。

「是喔,因為你老婆說你有買東西,所以我就沒有太多疑慮,讓她收走了啊。」

「那你下班後可以來我家一趟嗎?我給你看看內容物,再幫我評評理。」

自從我來到蘭嶼當郵差,時常有這種「售後服務項目」,也使得如果有郵務的相關問題,村民偏向找我。

但也不全然都可以在當天就處理完成,還得看收件人住在哪一個部落。有順路當然最好,沒有的話,只能等明天有經過時再去一趟,或請對方來郵局一趟。

「本來是要送給我叔叔的捲線器釣具,誰知道收到的是『小朋友要玩的釣具』。X,他媽的!」

我靠近看,連我都不禁笑了出來。

「真的是很糟糕的直播賣家,我要把他擷取下來,告訴朋友說不要買他的釣具用品。」嘎嘎氣憤地說。

他滑著手機裡的相簿,尋找他所拍下的賣家資料,要秀給我看。

「啊,這個是能夠釣什麼魚啦?你確定要送我這個當生日禮物喔?」這時剛回到家的叔叔看到這一幕。

「沒有啦,叔叔,因為我被賣家騙,所以請弟弟來幫我看一下包裹。」嘎嘎急忙向叔叔解釋。

「沒關係,我們把東西包裝好,把原有的配件都放回去。我幫你處理退貨問題。」

「還好有你呢,弟弟。有幾次我都被騙了,但不曉得要找誰處理,打給廠商或客服都沒有人願意幫忙。」他在一旁的老婆說。

蘭嶼的生活無法和台灣本島相提並論,需要有人為他們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蘭嶼的生活無法和台灣本島相提並論,很多生活上所需都得依靠網購或請住在台灣的朋友幫忙寄回蘭嶼。

蘭嶼村民最常上網購買的是寵物飼料、罐頭、貓砂;嬰幼兒的奶粉、尿布、衣物;年輕人射魚用的蛙鞋、手電筒和釣具,以及老人在服用的保健食品、痛風藥……而在那看不到的虛擬消費中,往往既讓人期待,但又怕受傷害。

雖然我的做法對賣家而言,可能會有交易上的不公平,但村民也是因為信任店家和郵局,才願意掏錢出來付款,有幾次我甚至還被村民以為是協助詐騙的人。

我並不想成為這環節裡的加害者,畢竟那每一塊錢都是村民的汗水換來的,所以有必要有人為他們守住最後一道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