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AI衝擊的5大產業和3種職缺 最危險組合是「傳媒X編譯」

職場

又快到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許多應屆畢業生即將步入職場,就業市場在AI人工智慧浪潮衝撃下,已逐漸出現全新趨勢。

104人力銀行在今年3月,針對1,324位企業人資或用人主管,進行「ChatGPT企業運用暨職場影響」大調查,明顯感受AI掀起巨浪的前五大產業為:大眾傳播業68.8%、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65.1%、法律∕會計∕顧問∕研發∕設計業59.7%、一般服務業58.1%,文教業51.9%。

最容易被AI取代的前3大職務為:文字編譯62.9%、客戶服務43.4%、行政總務33.3%。其中,大眾傳播業因文字編譯需求量大,近兩成(18.8%)大眾傳播業已開始導入AI、削減人力。

最受AI加持的兩類職缺:軟體工程、MIS網管

AI趨勢下,企業會增加哪些人才需求?

104人力銀行數據長李魁林指出,企業所需的AI人才分為「做AI」和「用AI」兩種。前者是指懂演算法設計、模型訓練的專業資訊人員,這是企業爭搶的新人才;後者是擅長使用AI相關軟體,如ChatGPT、Midjourney等,改善現有作業效率,非資訊背景,也能因此幫自己加薪。

此次調查中,企業因AI而增加聘用的兩大職缺正是軟體工程(18.2%)、MIS網管人員(15.3%)。一般求職者若具備AI或其他自動化核心技能同樣吃香,企業招募薪資預期將增加10.9%。104資料庫統計也顯示,大學若修過相AI關學程,起薪有望提高6000至1萬元。

軟體、科技、傳播...等,都是AI轉型第一排企業

AI浪潮襲來,你在錢景高昇組?還是岌岌可危組?

104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指出,包括軟體、科技、傳播、金融、零售和服務業,在此次「ChatGPT企業運用暨職場影響」的調查中,皆屬「AI轉型浪潮第一排」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