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徵召大戲背後....雖是侯友宜出線 但朱立倫、郭台銘未必是輸家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17)日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角逐2024總統大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臉書表達恭喜,這也代表郭無緣披藍袍參選。

過程中,侯友宜表面上是最大贏家,但政治這條路比的是氣長,而透過這場徵召大戲,其實朱立倫、郭台銘都有所收穫,未必淪為輸家。

不放棄0.01%整合機會,黨中央喬到最後60分鐘

在昨天這場徵召大戲背後,外界多只看到朱立倫的慷慨陳詞,以及侯友宜的興奮發言;儘管前2天朱侯郭已經數度會晤,但其實直到開場前60分鐘,全黨都還忐忑不安,擔心會否臨時生變?郭台銘會否再爆氣翻臉?尤其早上10時許,一連好幾家媒體接連報導,稱郭陣營否認受邀參加中常會,霎時間指責聲浪紛紛湧向黨中央,為何不讓支持者看到最期待的大團結場面?

記者們於是向多位黨務人士,且不乏高層核心人士進行查證;第一時間獲得的資訊,都是朱立倫有邀請郭台銘出席中常會;況且朱郭這兩天密集見面,怎可能忘記邀請?但過了一陣子之後,文傳會宣傳機器卻忽然啟動,居然順應郭陣營說法,改口承認黨主席沒邀對方出席中常會。如此公然傷害自身黨主席,這樣的文傳會實在少見。

經過進一步了解,原來秘書長黃健庭正在與郭台銘進行協調整合,當時正值關鍵時刻,而為了避免擦槍走火,朱立倫寧可犧牲一點「小我」,成全團結整合的「大我」。因此儘管真相是朱立倫的確有發出邀請,但還是請文傳會順應郭陣營的說法,同時私下向外界解釋真相。

最終結果,就如朱立倫多次吶喊的「忍辱負重、忍辱負重」,郭台銘在中常會開始前的60分鐘,透過臉書發文承認爭取徵召失敗,並恭喜侯友宜勝出,至此達成泛藍團結整合的一大步。

朱立倫「忍辱負重」重拾政治誠信

從朱立倫競逐本屆黨主席之初,黨內不斷指稱他有私心選總統;儘管朱一再重申「無私無我」,但由於2016年換柱事件大傷其政治誠信,使得外界大多不信。直到昨天那場徵召大戲,才讓眾人知道,過程中朱立倫一再忍讓,就連無辜挨罵都要隱瞞真相;幸好最終獲致圓滿成果,不只讓異議人士啞口無言,也有助重拾政治誠信。

朱立倫核心幕僚、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凌濤事後大嘆:「還朱立倫主席一個公道!」他表示,這幾個月,朱無私無我、任謗任怨,始終秉持「中道、理性、穩健、務實」的價值,整合郭台銘、侯友宜,是一位「放下小我、完成大我」的主席;過去污衊他是精打細算、計算自我的「精算師」,如今已經證明並非事實。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也幫朱立倫說句公道話,自從接任主席以來,展現無私無我,不論大大小小的選戰,他總是為黨內四處奔走、全力輔選,即使各界對他萬箭穿心、各種批評,但他仍扛起責任、沈穩自己的腳步,最後為黨打出漂亮的戰役。

黨內人士認為,郭台銘若扮演金主角色,實質影響力將不容小覷,甚至足以成為「地下總統」。(圖片來源/郭台銘競辦提供)

郭台銘也重拾政治誠信,實質影響力不容小覷

本次徵召過程中,郭台銘始終被質疑會重演2019年「博歹茭」戲碼,但昨天的徵召大戲中,此戲碼不但沒有上演,反而還讓大家看到,郭私下公開都向侯友宜道賀。儘管郭因為心情不佳,未出席中常會,但憑他首富之尊,在臉書公開道賀已是極有誠意。

黨內人士說,郭台銘展現氣度,預料9月就能重新恢復黨籍,而他在短短1個多月就能捲起千堆雪,未來選戰不管是地方整合還是資源挹注,都非常需要郭的支持,「郭自己選總統比較不好,會變成箭靶;但他當幕後金主,既有實質影響力,也不會變成箭靶,這樣對他才是最好。」

另有黨內人士說,郭台銘這次若再「博歹茭」,他的政治誠信將永遠歸零,甚至連民眾黨柯文哲都不敢跟他合作;但幸好郭這次有信守承諾,總算重拾政治誠信,未來藍白整合還要靠他多幫忙。

綠營放話將會「換侯」,黨中央:唯一就是侯友宜

至於民進黨立委指控朱立倫會在7月23日全代會「換侯」,凌濤對此強調,國民黨現在的總統提名人就是侯友宜,國民黨是絕對團結一致,目標就是下架民進黨,反而是綠營見縫插針,壓制國民黨的團結氣勢,「我們現在就是已經定於一尊了...我們要在這邊正告,我們就是沒有其他的可能,我們的總統候選人唯一就是侯友宜!」

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也說,侯友宜是新北市長,上次大選狂贏115萬票,他的支持度與民意都非常明顯,不管民進黨想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刻意的挑撥,反而突顯民進黨的害怕。她強調,朱立倫在2021年參選時就已經無數次強調無私無我,這幾年他扛下了黨所有的壓力,「朱主席就是總教練,他就是這一次,我們要一起帶領團隊的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