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捐乳日》超過6500個小孩受惠 7千多位母親撐起台灣首家母乳庫

醫療保健

5月19日是國際捐乳日,全世界的母乳庫一同慶祝這個日子,您知道台灣也有母乳庫嗎?

台灣的第一家母乳庫設置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已經超過18年,在這段時間,感謝7,000多位的捐乳媽媽參與,無私的愛心母乳提供給全臺灣需要的早產兒寶寶及病童,讓6,500位以上的孩子能夠在安全的捐贈母乳滋養下安心長大。

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1980年發出共同聲明,當親生母親無法哺育母乳時,應選擇適當來源的母乳來餵食嬰兒,母乳庫宛如現代奶娘,收集的捐乳經由檢驗滅菌,儘可能保留母乳的營養及健康因子,提供給需要的嬰幼兒完整又安全的母乳營養。

母奶pooling檢驗流程。(圖片來源/北市聯醫提供)

和平婦幼院區院長許家禎表示,母乳庫的運作必須來自許多愛心媽媽的無私捐贈才能持續,為提供安全的捐贈母乳層層把關,母乳庫一直秉持著戰戰兢兢的精神,過去三年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十分擔心母乳捐贈者人數會減少,母乳庫可能無法提供足量的母乳給需要的寶寶,不過台灣的媽媽愛心從不間斷,過去3年的捐乳人數仍舊維持每年400-500位,每年處理捐乳量400-500萬cc,與前幾年相差無幾,未來母乳庫仍會盡最大的責任,珍惜每一滴捐贈的母乳,讓台灣的孩子更健康。

原文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 小兒科 張芳瑗 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