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拜登等人參觀廣島和平紀念館 廢核武組織籲「終止在第三國部署核武」

國際

本文作者為:

Daniel Högsta,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代理常務董事。2017年ICAN因致力促進以條約為基礎廢除核武、引起世人關注核武可能導致的災難性後果,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前情提要:

5月19-21日,七大工業國組織(G7)峰會將在日本廣島登場,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及歐盟領導人將齊聚一堂,討論「中國威脅」、「俄烏戰爭」和「核武裁軍」等三大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抵達廣島,承諾他會盡力推動「無核武世界」這個目標。

19日上午G7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參觀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下午預計討論核武和烏克蘭問題,並發表以核裁軍、核不擴散、核戰力透明等原則為基礎的文件。

20日G7領袖將商議經濟及安全保障議題,例如強化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各國如何共同應對中國「經濟脅迫」,可望在此環節進行。

21日是閉幕會議,岸田將在記者會發表總結談話。

5月19至21日,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及加拿大等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導人及歐盟高層將將在日本廣島市舉行會議。他們許多人是首次拜訪廣島,1945年8月廣島和長崎遭到核彈襲擊。考慮到核武威脅達到冷戰結束以來最高點,他們必須致力在禁止核武的基礎上採取具體且可信的裁軍措施絕不能只是舊瓶裝新酒,重申已有數載歷史的核不擴散舉措。

廣島G7峰會警惕世人勿忘核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來自廣島的政治世家,他也有親人在1945年核爆中喪生,正因廣島擁有這樣的歷史,他才決定在廣島主辦G7。有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隨之而來的核武威脅,維護國際和平、尋求核裁軍是當務之急。岸田同樣關注朝鮮半島,2023年頭幾個月北韓持續加強導彈測試,而美國和南韓也舉行了有可搭載核武戰機參與的聯合軍演

核武對全球的威脅,再怎麼強調都不過分。它能造成的破壞規模和長期輻射殘留,讓它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所製造過最具毀滅性、最不人道也最容易波及無辜的武器。使用核武會對環境帶來巨大影響,就算核武衝突規模相當有限,也會導致饑荒廣泛蔓延。正因意識到這些嚴重後果,2022年1月全球9個擁有核武的國家中,有5個重申「核戰下沒有贏家,也永遠不該開戰」──同年G7領導人在德國艾爾莫(Elmau)發布的公報也呼應了這項聲明。

原子彈在廣島和長崎爆炸造成的傷亡人數顯示,一旦使用核武,即使不會導致核戰全面爆發,也可能殺死數十萬平民並傷及更多人。此外,如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警告緊急應變系統和衛生基建將不堪負荷,無法為倖存者提供足夠的援助;輻射性沉降物質將污染大片地區,民眾在恐慌之下大舉廣泛流動也會嚴重破壞經濟

G7外交部長會議4月在日本長野縣召開,然而他們發布的公報令人失望,希望這次他們的主管在G7領袖峰會能更妥善地完成任務。具體而言,他們有能力且應當採取4項步驟確保各國永不再使用核武。

停止在第三國部署核武

首先,就像聯合國《禁止核武條約》(TPNW)締約國和二十國集團(G20)過去一年所作的聲明,G7必須明確且強烈譴責任何威脅使用核武的意圖

去(2022)年G7峰會上,各國領導人都表示「譴責俄羅斯的挑釁言論,它們表明了該國動用核武的威脅」。這次廣島峰會上,他們不僅同樣該譴責北韓發表這類言論,也應責備使用核武的籌備工作,包括進行核武演習。這點尤其重要,因為今(2023)年2月俄國宣布暫停參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導致相關演習資訊交流中斷。缺乏溝通機制,大幅增加爆發意外衝突的風險,因為美、俄兩國都是採取「預警即發射」模式。

其次,G7必須清楚認識到核武帶來的人道災難廣島峰會期間G7領導人將和1945年核爆倖存者見面,而正如一名男子所描述,他們曾經歷「人間地獄」。美國、英國和法國領袖將和「被爆者」(hibakusha)對話,而他們擁有發射威力更強大的核武的權力。因此他們應公開承認,使用核武將使無數平民面對同樣的命運,而不是僅在口頭上支持「無核武世界」理想。

第三,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近宣布計畫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作為回應,G7領袖必須同意停止在第三國部署核武這樣的慣例,並與俄羅斯展開對話以阻止他真的這麼做。這需要各國領導人反思其「共有核武器」政策。G7的德國和義大利,再加上荷蘭、比利時和土耳其,這些國家目前都有部署美國的核武我們必須全面終止如此做法,因為這麼做只會增加災難發生的可能性。

要徹底擺脫對核武的恐懼,就必須廢除核武

最後,G7應對核裁軍提出確切可行的承諾。面對俄羅斯和北韓在核武上的魯莽行為,以及他們迅速升級的對抗威脅,各國領袖必須有所回應。他們應該制定一項計畫,與所有核武國家展開協商,討論削減並最終銷毀他們擁有的核武。

所幸他們不必從頭開始,他們可以訴諸《禁止核武條約》,這是一項獲得國際認可的裁軍多邊框架近半數聯合國成員簽署或批准了該條約,而隨著愈來愈多國家逐漸加入,反對核武的國際準則將變得更嚴格。最終如同生化武器、地雷和集束彈,威脅使用核武的做法將被視為逾越了可以接受的範圍。

作為G7峰會場地,廣島具有深遠象徵意義。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彦表示,他希望G7領袖拜訪廣島後能「了解原子彈爆炸的實情,充分領悟核武有多不人道,以及若想徹底擺脫對核武的恐懼,唯一確定的方法就是廢除核武。」

當前核武的緊張局勢加劇之際,G7峰會將提供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讓他們展現出真正的領導力。若只滿足於空洞承諾,不僅愚蠢而且非常危險。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編輯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