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法說》防疫險理賠預估落在950億元以內 對股市看待轉趨中性

金融

富邦金(2881)18日舉行今年第1季法人說明會,首季稅後淨利139.83億元,每股盈餘(EPS)1.13元。外界關注,防疫險理賠後續,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透露,整體直接理賠金額已接近900億元,另外有部分再保公司目前還在審核程序當中,但這一部份比重並不高,僅有5~10%。

富邦金控今年第1季稅後盈餘139.83億元,每股盈餘(EPS)1.13元,稅後純益、每股純益皆位居金控業之冠;受到資本市場震盪影響,截至今年3月底,金控淨值為7131億元,依舊年減17.3%,但相較於去年底,今年已回升26%;普通股每股淨值也回升至49.8元。

(更多新聞/富邦金法說》前3季淨值年減近35% 富邦人壽不排除小部分資產重分類

富邦人壽搶進分紅保單,目標占1成全年初年度保費

受惠金融市場回穩及金融資產重分類,今年第1季富邦人壽金融資產未實現餘額已比去年底大幅改善,截至2023年3月底淨值比約8.3%,資本適足率(RBC)近300%。

不過,從富邦人壽的保費收入來看,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總保費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23.2%、初年度保費也負成長35.4%,但比起同業,降幅仍小於業界負成長39.4%。

「觀察整個業界的情況,我們對於今年整年度保費不是太樂觀。」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指出,今年在積極推動商品轉型、接軌IFRS17、ICS2.0新制的策略上下,今年不預期初年度保費(FYP)會成長,全年約落在1000億元左右。

富邦人壽今年度也積極推動分紅保單,目標取代投資型保單。董采苓指出,分紅保單對於客戶風險來說,是介於利變保單與投資型保單中間,分紅保單的資產配置較多在股票,若持有年期夠長,保戶可拿到的報酬率高於利變型商品,但波動也不會像投資型商品那麼大;由於分紅保單的分紅並不保證,對於業者來說,也有利於未來接軌IFRS17、ICS2.0新制。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則表示,由於分紅保單現階段才剛推出不久,比重還不高,但仍期望到今年底之前,分紅保單能占初年度保費約1成左右。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18日出席法說會表示,整體經濟仍存有不確定,投資戰略採取且戰且走。(攝影/葉佳華)

對股市轉趨中性看待,等不確定因素明朗後再增持部位

至於富邦人壽在投資組合上,截至今年第一季底為止,國內股票投資部位已從去年底的8.8%升至9.8%;現金部位則維持相對較高水位;海外固定收益資產配置則持續以投資等級公司債及金融債為主。

富邦人壽投資團隊指出,由於美國升息預期已至末段,短期資產配比率變化不大,但策略上會考慮合理流動性,以提高整體收益為目標,股市部分,今年第1季已有實現部分股市資本利得,目前對於股市則以中性看待,短期內持股水位仍將維持採區間操作,後續觀察貨幣政策、去庫存情況跟終端需求變化,長期而言,將等待不確定因素明朗再增持部位;而債市部分,由於美國利率仍處於相對高檔,新錢報酬率有5%以上,但在節省避險成本考量下,投放以台幣計價ETF為主,後續也將再看試市況。

韓蔚廷也認為,整體經濟仍存有不確定,台股走勢與基本面有時間點落差,因此,抱持中性態度,投資戰略採取且戰且走,仍偏好高股息、價值型、評價合理或有成長性的股票。

(更多新聞/防疫險理賠逾2600億元 國際再保公司不認賠?富邦產、兆豐產等4家談判中

韓蔚廷:防疫險陰霾大致已過,整體理賠落在950億以內

至於產險部分,隨著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宣布,今年3月20日起,COVID-19輕症不列入法定傳染病,讓產險公司的理賠壓力大幅解除。

韓蔚廷指出,目前防疫險直接理賠給客戶的金額已接近900億元,研判整體理賠金額應不會超過950億元;目前帳上已有足夠準備金,可以因應理賠,預估防疫險事件對於富邦產未來財務影響已有限,幾乎可以說防疫險逐步走出陰霾了。

另一方面,富邦產也投保國內、外4家再保公司,包括漢諾威,台灣的中再保、香港商、美商等。韓蔚廷說,整體再保金額接近200億元,這部分仍還在再保公司審核程序當中,並非有爭議,而是主要針對居家照護、住院理賠討論比較多,占比僅約5~10%。

至於今年是否再增資,韓蔚廷也表示,目前富邦金和富邦人壽都沒有流動性的問題,所以現階段並沒有股票增資規劃,也沒有特別股贖回重發的計畫,不過,目前金控、人壽也都在評估,各發行至少百億元的公司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