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7年總體檢》在野黨轟內政跳票、國家隊氾濫 「別再口號治國!」

政治

2023年5月20日是蔡英文上任7周年的日子,在19日,各個在野黨都對她這7年的施政作了評價。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成立的啟思民本基金會19日公布近期對蔡英文執政7周年的相關民調。江啟臣表示,蔡英文在2016年以點亮台灣作為主題,承諾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然而,公布出來的民調似乎是不盡理想。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公布民調:平均只有3.72分

第一項是針對蔡英文在解決「青年低薪」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只有9.7%、還算滿意有20.4%、不太滿意有25.3% 、非常不滿意則占了41.7%、其餘為不知道或沒意見。而江啟臣解釋,比較2016年級2023年第一季受雇員工薪資年增率變化,年增率都是負成長的,其實變化並不大,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大家對於青年低薪的感受度是不滿的。

在解決「青年失業率」的表現一題,非常滿意佔8.5%、還算滿意佔20.8%、不太滿意佔27.3%、非常不滿意有40.7%。江啓臣比較2016年與2022年的失業率,從3.92%降到了3.67%,其實是差不多的,也難怪滿意的人數只佔29.3%。

在很多年輕人關心的「居住正義」一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只佔7.9%、還算滿意有17.6%、不太滿意優22.9% 、非常不滿意則佔了快半數,有48.1%。根據房價所得比顯示,2016年第4季房價所得比是9.32倍,住宅價格指數是99.09,2022年第四季的房價所得比是9.61倍,住宅價格指數是127.51,江啟臣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惡化,難怪有7成的人不滿意。

在處理「勞保年金改革」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有10.2%、還算滿意有19.1%、不太滿意有23.5%、非常不滿意則是43.8%。而「能源政策」問題上的表現,非常滿意佔11.4%、還算滿意佔19.1%、不太滿意有21.5% 、非常不滿意有45.8%。對於處理「長照醫療」問題上的表現,有13.5%的人非常滿意、還算滿意有26.7%、不太滿意有26.0% 、非常不滿意則佔29.9%。

在處理「出生率低落」的問題上,非常滿意只有6.8%、還算滿意有18.3%、不太滿意有30.3% 、非常不滿意則是39.4%。在「國家負債」一題上,非常滿意有14.2%、還算滿意有14.8%、不太滿意有20.7%、非常不滿意則佔46.4%。

而在蔡英文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上的表現有7成的人是不滿意的,非常滿意佔23.5%、還算滿意佔16.8%、不太滿意有23.9% 、還有半數人非常不滿意,佔了50.0%。比較2016年和2021年的貧富差距比較,戶數五等分位組之所得分配與所得差距從6.08倍升到了6.15倍。

對於「2050淨零碳排」上的表現,非常滿意只有9.9%、還算滿意有24.0%、不太滿意有21.9% 、非常不滿意有40.2%。最後針對蔡英文說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整體表現打分數,滿分10分裡,只拿到了3.72分。

江啟臣分析,以上都是當初蔡總統大選時承諾的問題,而且都是內政問題,縣如今看起來是全部及格,也都挑票了。2024選舉時,這些問題依然會是大選的核心選戰結構,現在賴清德在選戰上喊的「信賴台灣」,看起來就只是在模糊內政上的缺失。

民眾黨:政府別再擺爛,不要再口號治國

而民眾黨也在19日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民眾的苦痛,拿出實際作為取代擺爛,別再讓民眾對未來感到絕望。

立法委員邱臣遠表示,蔡政府上任以來成立30多個國家隊、10個專案辦公室,疊床架屋成效不彰,其任用不具專業的官員有目共睹,政治凌駕於專業,已成過去7年的執政歪風,國家隊一詞已經被蔡政府所汙名化,只會撒幣又慢半拍,事後欠缺檢討機制,國家隊成效難以評估。

邱臣遠指出,民進黨只靠口號治國,台灣行人地獄汙名難解、特別預算常態化、兩岸情勢緊張、個資外洩頻繁;低薪、通膨、高房價等問題未獲改善,更別說缺蛋、缺水、缺肉、缺藥等「六缺」變成人民惡夢。現在台灣深陷「產業不充實、交通不安全、世代不正義、財政不節流、民生不經濟、外交不穩定、詐騙不根絕、防疫不健全」等8大問題,根本無法進步。

立法委員賴香伶則直言,去年傳出2300萬人戶籍資料外洩,本周又傳出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130家企業出現資安漏洞,2022年詐騙財損高達70億元,5年期間增長75%,2017年到2021年累計近51萬詐騙犯中,起訴率竟然只有2成,其中6成都是車手,台灣淪為「世界洗錢中心」,一年地下金流破兆。綜觀整個「詐騙產業鏈」,從個資取得、詐騙、洗錢,種種辦公室、國家隊都沒發揮作用,蔡總統稱「業者應自律,盼民眾提高辨識能力」,顯然千錯萬錯都不是民進黨政府的錯。

立法委員張其祿表示,2023年台灣房價所得比高達20.1,相當於民眾要不吃不喝20年才買得起房,蔡英文的「房市三箭」全數脫靶,房價屢創新高、房租飆漲、炒房亂象不止。政府高官不該發表不切實際的言論,試圖推卸責任,應以多元管道加速興辦社宅,設法使社宅存量達到房屋市場的5%。

張其祿也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以2025年非核家園及2050年淨零碳排為其能源政策目標,然而淨零碳排的綠能比例難以達標。在政策雙重束縛之下,只能用最昂貴的綠電追趕越發嚴峻的用電需求,「衝刺」式的綠能政策造成「尋租」風氣盛行,讓特定企業、政府公權力與地方勢力共構成為「綠能複合體」,後患無窮。

民眾黨團認為,7年以來30多個國家隊,組織浮濫成效不彰,政府卻總是口號治國,不好好正視內政外交困境。他們呼籲政府要痛定思痛、苦民所苦,好好推動居住正義、民生經濟、交通安全,更要根除詐騙、推動產業發展、做好外交工作,別再虛擲台灣的未來。

時代力量:低薪問題未解,批台灣成為網軍國家隊

時代力量派出黨主席王婉諭、立法委員邱顯智以及基隆市前議員陳薇仲,共同為蔡政府執政七週年的施政進行總體檢。

王婉諭表示,我們肯定蔡政府在捍衛主權及突破外交上的成績,然而檢視整體施政表現,卻是缺乏健全執政心態,未能堅定踩穩誠信、正直和清廉的基本價值,留給台灣社會負面遺產,尤其是在公共政策上給予不良示範,讓民眾對政治冷感、價值混亂,比起執政不力,更是對台灣的政治環境影響深遠。

陳薇仲表示,七年來,最低工資漲幅比不過物價與疫情後通膨翻漲的速度,台灣陷入「高工時、低工資」的窮忙地獄。陳薇仲痛批,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時提出要改善勞工低薪、高工時的現況,上任後卻直接搶走七天國定假日,勞動政見不只是政策跳票,更帶領勞工墮入無盡深淵,無恥政客騙票行徑展露無遺。

邱顯智表示,民進黨宣傳自己是最會拚經濟的執政黨。但政府沒說的是,產業發展失衡、貧富差距持續擴大,68%勞工薪資低於平均,蔡政府非但沒有虛心面對,還用數字來營造粉紅泡泡,活在自己的平行時空。

邱顯智也指出國家隊與辦公室氾濫的問題,他表示,每當遇到特定物資過剩或缺乏時,一律以專案辦公室或國家隊應對。尤其2020年口罩國家隊取得實際成效後更加食髓知味,七年來浮濫開設數十個國家隊和辦公室,但問題根本沒解決。

邱顯智更批評,蔡政府執政七年是網軍橫行最猖獗的時期,儼然已成為「網軍國家隊」,掌握資源優勢政黨,卻不斷豢養網軍控制輿論、出征異己,嚴重傷害民主政治。邱顯智也喊話各黨總統候選人,都能一起譴責並終結惡質網軍文化,共同守護台灣的言論自由。

王婉諭最後總結,誠信、正直與清廉,是政治人物的最低門檻,民進黨既然完全執政,就應拿出執政黨該有的氣度,勇於承擔。

總結各在野黨的評鑑,大多是指出這7年間國家隊、辦公室氾濫的成立、低薪以及房價還有通膨越來越嚴重,卻一直在執行大撒幣政策等問題。當初說要給年輕人一個更好的未來,現在看起來實施成效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