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im.B爭議 陳歐珀宣布退選宜蘭立委 江聰淵、陳金德被點名有機會接棒

政治

藍營今日爆料,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今日被爆出妻子徐慧諭、女兒都與im.B詐騙集團有所牽扯,根本「養陳歐珀全家」;藍營還前往台北地檢署告發,要求調查有無違法的對價關係,並且加告台南市長黃偉哲,是否有違法收受政治獻金。

原本要尋求立委4連霸的陳歐珀,在捲入im.B爭議後,在昨晚突然發出退選聲明,並在今日對外說明,政治追殺及含沙射影,對他進行人格摧毀,為了捍衛清白及顧全政治大局,正式宣布退選。

陳歐珀強調,他對詐騙行為同樣深惡痛絕,但對對社會大眾、家人以及支持者造成困擾,深感抱歉與愧疚,並且鞠躬致歉。

對於退選一事,陳歐珀指出,他不想因為此事影響大選,呼籲大家共同團結、挺台灣;請檢調單位盡速查明事實,但就他所知,這不是派系鬥爭。

(更多新聞:黃國昌爆料im.B大本營為陳歐珀競辦 陳回應不慎接受贊助 遭網友狂轟

侯友宜喊話賴副不用負責嗎?藍營提告陳與黃偉哲

張斯綱提供im.B與陳歐珀關係圖。(圖片來源/擷自張斯綱臉書)

陳歐珀是在21日晚間擬妥退選聲明後,再向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報告退選決定,希望賴清德能原諒他,沒辦法在這場選舉與其並肩作戰。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受訪時也加入戰局砲轟,這幾年民進黨執政底下,說要反黑金反貪腐,結果黑金越打越多,貪腐越挖越深,詐騙集團竟然會跟政治人物有所來往,黑金貪腐都是大家所最厭惡的。

侯友宜並把矛頭對準賴清德強調,身為民進黨、執政黨,「賴副總統你不用負責嗎?賴副總統你不用出來講清楚嗎?」

國民黨籍市議員游淑慧、徐巧芯、張斯綱、新北市議員廖先翔、國民黨副發言人廖偉翔今日前往台北地檢署告發立法委員陳歐珀,並且加碼告發台南市長黃偉哲。

妻子徐慧諭也用同大樓,徐巧芯:查有無對價關係

藍營提告陳歐珀與黃偉哲。(圖片來源/擷自徐巧芯臉書)

張斯綱爆料,陳歐珀接受im.B提供做為羅東服務處、後援會的大樓使用,在2017年卻是另一個吸金詐騙集團「亞太國際地產公司」所使用。

張斯綱指出,經資料比對,該地址在2021年是「宜蘭縣進步婦女聯盟」的登記地址,而婦女聯盟理事長,正是陳歐珀的妻子徐慧諭。

張斯綱指控,陳歐珀疑似長期接受詐騙集團贊助,除承認女兒有跟im.B詐騙主嫌曾國緯的女友張淑芬合資購屋投資。

由於陳歐珀並申報租金,與im.B提供的座車,徐巧芯質疑,已違反政治獻金法不實申報罪;呼籲檢方查有無違法的對價關係。

此外,藍營也加告黃偉哲,其與im.B主嫌過從甚密,請檢方調查是否有違法收受政治獻金、是否為詐騙集團的共犯。

綠營接棒人選7+1,江聰淵、陳金德機率高

對於陳歐珀的退選,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尊重陳的決定,勇於面對,也呼籲檢調積極偵辦此案,勿枉勿縱。

至於後續提名事宜,將送交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討論。

綠營地方人士透露,目前各方推薦接棒人選眾多,原本有宜蘭信賴台灣之友會長林國漳、冬山鄉長林峻輔、蘇澳鎮長李明哲、雜糧基金會董事江聰淵等4人。

據了解,今日再由前宜蘭縣長林聰賢、前縣黨部主委林進財、五結鄉長沈德茂,都是新增的可能出線人選。

此外,傳出前代縣長、信賴台灣之友會秘書長陳金德對此也躍躍欲試。

綠營人士分析,如以先前江聰淵被勸退,禮讓陳歐珀來看,江聰淵出線機率最高,但是陳金德地方實力不容小覷,也是最可能的人選之一,但有待黨中央最後敲定。

綠憂爭議大條傷選情,藍營黃琤婷支持度高

地方也評估,陳歐珀這件爭議「很大條」,而且恐有外溢效應,會對民進黨的選情很傷。

至於國民黨方面,確定推出縣議員黃琤婷參戰,根據地方近期所傳出的民調顯示,黃的支持度達42.49%,同時希望換黨做看的更高達56.48%。

爆料此事的前立委黃國昌昨晚再發文指出,曾耀鋒與張淑芬的川晟集團,無論是im.B、生技公司、建設公司,到此時此刻都還是在川晟集團的大帽子下。

黃國昌並表示,曾、張營造「政商關係良好」形象,扮演穿針引線角色的除了先前媒體已揭露的陳正修外,另一位正是陳歐珀。

而他會繼續追下去,一面揭露真相拆穿謊言,一面協助檢調打擊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