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會猛攻雙城論壇 他會不會親自去上海?王世堅一句話警告蔣萬安

政治

22日,台北市長蔣萬安在台北市議會針對人本交通政策、財政紀律及預算排擠、長照政策、人口政策及疫後產業轉型方案、雙城論壇辦理情形與效益等事進行專案報告,而多位市議員都砲火猛攻雙城論壇一事。

面對議員們的質詢,顯然蔣萬安是有備而來。今天只要有被問到關於雙城論壇的態度或是立場,蔣萬安就會搬出副總統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總統蔡英文以及陸委會的說詞來當擋箭牌,讓議員們紛紛生氣抱怨根本就是在浪費質詢時間。

蔣萬安證實今年雙城論壇在7、8月,民眾黨要求會議記錄公開透明

蔣萬安在報告時表示,市府秉持著對等、尊嚴、友善、互惠的原則,遵循現行兩岸事務相關法令及政策,來分享兩市的發展經驗,尋求城市的合作機會、增進雙方市民福祉。之前已經連續舉辦13年,今年也將持續務實推動正常、良性的兩岸城市交流。

今年的雙城論壇輪到上海市舉辦,照慣例會先由上海方提出規劃構想,經雙方共同協商同意後再籌辦。今年,蔣市府已經在5月17日指派副秘書長王秋冬到上海市針對城市交流進行初步的溝通。

對此,議員陳宥丞提出質疑,為何沒有會議記錄?王秋冬表示,上次只是針對事務性的工作進行交流,因為是初步的意見交換所以沒有會議記錄。陳宥丞和黃瀞瑩都對此表示,不要跟蔣萬安上任後的市府晨會一樣不公開透明。

議員陳重文指出,過往都是大陸小組與上海對接,但今年市府派出副秘書長與上海副市長對接,看的出來雙方都很重視今年的雙城論壇。蔣萬安對此給出肯定的回應,表示今年是會舉辦雙城論壇的,且時間按照慣例會辦在7至8月。

蔣萬安:郝、柯以什麼身分去,我就以什麼身分去

而被問到蔣萬安會不會想親自去上海看一看、具體想看到什麼樣的市政建設?蔣萬安顧左右而言他,僅表示今年的主題是新趨勢、新挑戰,雙方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當陳重文進一步逼問蔣萬安到底會不會去時,蔣萬安僅回應,目前細節都還在討論當中,未來有結論會再跟議會報告,但他的態度很清楚,就是以市政優先。

陳重文再表示,現在訪間有一些聲音表示,因為蔣萬安家族身分的特殊關係,不宜出行。蔣萬安表示,雙城論壇就是城市跟城市之間的交流,這並沒有所謂身分特不特殊的問題,過去郝龍斌及柯文哲以什麼身分去,他就以什麼身分去。

蔣萬安搬出蔡、賴當擋箭牌,還反問議員是否在打臉陸委會?

議員何孟樺指出,蔣萬安在2022年5月7日,選前曾經承諾雙城論壇舉辦的前提是中共不擾台、對台釋出善意以及雙方對等,現在這個承諾還有效嗎?蔣萬安回應,雙城論壇就是城市間的交流,他也一直強調一定會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的原則來辦理,讓何孟樺不禁飆罵要市長不要再講廢話。

蔣萬安進一步回應,他一定會遵守中華民國的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會依照中央的規範來提出申請。何孟樺直言,所以蔣萬安就是在這裡背棄選前對選民說的中共不擾台才辦雙城論壇的承諾。蔣萬安這時搬出了賴清德來當擋箭牌,他表示:「賴清德曾經在上星期公開表示,要透過合作來促進兩岸之間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賴清德更說出台灣不要放棄跟中國合作交流的機會,這是你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公開的表示。」蔣萬安繼續表示,中央政府也都主張要跟對岸進行交流合作,他沒有背棄對選民的承諾,他就是在創造有利的條件讓雙城論壇繼續辦下去。

當議員問到台灣前幾次的雙城論壇都被吃豆腐,到底這次蔣萬安會不會出席雙城論壇?蔣萬安這時跳針表示,陸委會5月18號表示樂見這次雙城論壇的舉辦,甚至說會提供適當的協助。蔣萬安硬起來反問議員這是在公開打臉陸委會嗎? 何孟樺氣到幾度暫停質詢時間,要求市長不要再講廢話,不要再拿中央的態度在台北市議會裡說事。

而最後何孟樺問,每次雙城論壇中國派出的官員都是包著市政的糖衣來行統戰之實,裡面有統戰部長、有黨書記,請問蔣萬安要如何避免此事再發生?蔣萬安也回答,歷屆雙城論壇陸方的官員代表都經過中央陸委會的核准。

王世堅提出三不原則,警告匪諜就在你身邊

議員王世堅表示,雙城論壇、兩岸交流要遵守三不原則。台北市身為首都、蔣萬安又身為反共先鋒的後代,他必須要對蔣萬安提出警語。三不原則的第一點是台北對上海不是地方對中央,不是我們去朝貢。第二點是雙城論壇不是黨對黨的談判,第三點是台北絕對不是被中共用刀架在脖子上去交流。

王世堅問蔣萬安這三點能不能去做到、去堅持?如果中共在雙城論壇之前又派軍機擾台能不能馬上停辦?蔣萬安這時又搬出蔡英文與賴清德曾經說過要與對岸展開對話的說詞來搪塞王世堅的質詢,讓王世堅無奈地說:「市長你又來了!」

王世堅也直言,蔣萬安身為反攻先鋒蔣中正的後代,他要是出席這次雙城論壇,對中共而言就是在對他們交心示好,意義無比重大。王世堅也表示他詢問了各局處有關於雙城論壇的相關事宜,這之間有沒有陷阱、是否對等?大家的態度都是去就對了,沒有任何警覺心,讓他不禁想送蔣萬安一句蔣中正的名言:「匪諜就在你身邊!」

蔣萬安去年選前曾在太子爺面前發誓會跟欺負台灣的人拼命,議員林延鳳諷刺蔣萬安未來拜這尊維尼像就好。(照片來源/台北市議會直播截圖)

雙城論壇不限於上海,東京、華府更值得學習

另外議員陳怡君認為,雙城論壇根本就沒有什麼好談的。陳怡君指出近年中國爛尾樓、青年失業、銀行債務等等多樣問題,表示中國現在失敗案例那麼多,台北到底要跟對岸交流什麼?

議員趙怡翔也跟陳怡君表示一樣的立場,指出上海並不是台北該學習的對象,不管在GDP、建設或是世界城市排名都比台北落後。趙怡翔也指出,國民黨的外交路線是親美友日和陸,現在有兩岸的雙城論壇,那台北跟東京以及華府的雙城論壇在哪裡?東京與華府才是台北該學習的對象。蔣萬安回應,我們都很願意與世界各地的城市進行交流,未來也都會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