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視導漢光33號演習 以共軍為作戰假想敵

國防軍事

國防部漢光33號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25日在澎湖五德營區與山水海灘實施,蔡英文總統親自校閱,盛讚國軍於平時不僅是救難部隊,戰時更是能打戰的精銳部隊,為中華民國和百姓的生存而戰,並表示將做國軍「最大的靠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國防部長馮世寬等軍事高層均出席。

三軍以模擬反共軍襲擊為任務

國防部表示,漢光33號演習規劃自22日至26日,依「時間短、規模大、兵力小」為原則,模擬攻擊軍由演訓轉作戰,三軍部隊採「全員全裝、局部實彈」,實施5天4夜連續的攻防對抗演練,並按作戰進程,結合年度三軍聯合作戰演訓,驗證基地防衛、戰力保存、聯合防空接戰、聯合反登陸作戰、聯合資電作戰、戰後戰力重整等課目,以強化戰備整備與聯合作戰訓練成效。

此次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參演官兵3900多人,武器系統包括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黑鷹直升機、雷霆兩千多管火箭、155、120榴砲等地面火砲、M60A3戰車、空軍F-16、IDF戰機等,海軍除成功級與錦江級軍艦外,國人自製的沱江艦也首次參與,共計17類130件主裝備參演,射擊各類型火砲、子彈約3萬發。

今天(26日)是漢光33號演習為期5天的最後一天,昨天是重頭戲登場,由海軍陸戰隊模擬共軍突擊登陸,陸軍和空軍聯合反登陸作戰,由第一作戰區整合三軍聯合兵、火力、並依制空、制海及反登陸三個面向進行空中應援、泊地攻擊、反舟波射擊、坐灘線火殲及防護射擊,執行反登陸作戰操演的防衛作戰,場面震撼。

全國軍民傾力投入武器自研自製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中國大陸已反覆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和台灣前途與未來取決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台灣「以武拒統沒有出路」,應摒棄台獨立場、敵對思維,承認「九二共識」。

蔡英文視導時特別針對國防自主發表談話,強調台灣已邁出歷史性的一步,不論空軍高教機的「國機國造」工作,或是開展海軍「潛艦國造」,都已經傾全國軍民之力,全力投入武器能量的「自研自製」,對強化國家安全工作,產生三個重要影響。

第一,是在擁有一定的研製能量之後,配合國家安全和國防軍事需求,為國軍發展出最需要、最適用的武器,加強國防戰力。第二,透過對國防產業的投資,為國防工業創造重要的內需,帶動台灣的科技跟產業同步發展。第三,展現台灣的決心,往「國防自主」之路前進,就是代表我們正向全世界,展現我們保衛國土、守護家園的決心。

蔡英文指出,若要擁有研發自製的能量,雖然剛開始需投入龐大資源,但其外溢效果極為明顯,對於未來防衛作戰,更有決定性的優勢;當國家有能力產製最需要、最適用的武器系統,就不必受制於人,成效可以期待。再者,國防投資對於擴大產業內需、提升技術水準及創造就業機會,極有建樹,也可為台灣帶來正向的經濟效益。

空軍聯翔及海軍聯興演訓分頭並進

近年國軍漢光演習,大多是以因應共軍對台作戰的反制為主,此次漢光33號演習,金門防衛指揮部日前在料羅南石滬公園進行「反特攻、突擊」演練,是該防區首次同時進行水上、地面作戰整合考驗。

至於空軍的「聯翔操演」,由衡山指揮所下令,擔任假想敵的F-16戰機自花蓮、嘉義空軍基地起飛,模擬中國解放軍可能對我軍的空襲路線,藉此測試地面部隊、空中作戰部隊、海軍艦隊等單位的防空整備情形。目前國軍約一季實施一次聯翔操演,但是中國戰機頻繁繞台所衍生的潛在威脅,國軍正研擬是否提升頻率。

至於海軍的「聯興操演」,在高雄左營軍港實施AAV7兩棲突擊車、物資登艦裝載作業。海軍表示,各單位官兵完成各裝載管制站開設後,依中央裝載管制室下達指令,實施各式裝備登船裝載作業,官兵以謹慎、嚴謹的態度,依照程序、步驟執行工作,盼建構精實防衛戰力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