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行情結束?亞洲天然氣價格崩跌9成 鋅價急跌至2年半新低

國際

亞洲指標天然氣價格下跌至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水準,銅和鋅等基本金屬的價格5月份也大幅下跌,分別創下半年和2年半新低,因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消費國中國改變採購方式,以及市場擔心如果中國需求復甦速度慢於預期,基本金屬可能從短缺變成過剩。

亞洲天然氣價格從歷史高峰狂瀉90%

《日經新聞》5月23日報導,Refinitiv報價顯示,亞洲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上周五(5月19日)下跌至9.8美元/mbtu,為2021年5月以來首次跌破10美元,創2年新低,自2022年夏天觸及70美元的歷史高峰以來,累計狂跌90%。

歐洲天然氣期貨也出現類似的崩跌,18日荷蘭 TTF 6月天然氣期貨價格一度跌至29.75歐元(32美元)/mh,約2年來首次跌破30歐元。

中國改變採購天然氣的方式,有助打壓行情。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減少採購澳洲天然氣,跟俄羅斯採購量變更多。

由於西方制裁的風險,俄羅斯的天然氣價格更便宜。2022年,中國跟澳洲進口的液化天然氣(LNG)大減30%,2022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大增40%以上,包括液化天然氣(LNG)和管道天然氣。

中國改變採購天然氣的方式,有助打壓行情

第二個因素是北京重新擁抱煤炭。日本金屬與能源安全組織 (JOGMEC)報告統計,2022年,天然氣佔中國能源消費量的比重從2021年的8.9%降至8.5%,為20年來首次下滑,煤炭佔比從56%小增至56.2%,為10 年來首次增長。

2021年,中國沿海工廠爆發大規模電力短缺,曾經暫時關閉,促使中共領導人尋求能源供應更大穩定性。儘管在全球推動減少二氧化碳(CO2)排放的過程中,煤炭已經失寵,但中國國內煤炭的供應量充足。

第三,北京轉向能夠實現穩定採購的長期天然氣合約。歐洲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報告指出,根據2021年和2022年簽訂的長期合約,中國每年採購5000 萬噸天然氣。截至 2020年的6年裡,中國每年簽訂的合約購買量僅為1600萬噸左右。

即使天然氣價格大跌,中國也沒有大買

國際液化天然氣進口商集團報告統計,中國2021年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增長15%,超過日本成為全球最大進口國,儘管2022年略為減少,但是中國仍然是主要進口國。

「中國正在追求穩定能源供應的戰略,即使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下跌,它也不會積極採購。」JOGMEC研究員Mika Takehara表示。

歐洲天然氣價格大跌,主要是因為該地區克服去年冬天人們擔心的短缺問題。去年夏天,俄羅斯切斷北溪管道的供應,帶動德國和法國等國家從美國等世界各地建立儲備。另外,由於創紀錄的暖冬和歐盟呼籲成員國節約,有助天然氣使用量減少15%,需求減少也發揮一定作用。

不只天然氣價格急跌,有色金屬(又稱為基本金屬)價格本月份也跳水。

倫敦鋅期貨重挫至2年半新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鋅期貨周二(5月16日)盤中一度跌至每噸2,483美元,創2020年10月以來的2年半新低,從2022年春季創下的歷史高價腰斬。

銅價當天低至每噸8,090.5美元,近半年來最低,鉛價跌至3個月最低點。用於一系列建築和工業應用的3種基本金屬本月份出現特別重挫走勢。

這一波急殺,讓許多市場投資人感到意外,因為就在幾周之前,行業組織和投資銀行才預測供應將比之前預期更緊張。

銅生產國和消費國組成的國際銅業研究小組4月28日發布的報告預測,今年銅金屬將短缺11萬4千噸,但是去年10月份預測過剩15萬5千噸。 這一變化主要是因為預期中國需求將增加,所以,預計銅需求增長率從1%上調至1.2%。

幾周前業界才預期基本金屬將短缺

約在同一時間,國際鉛鋅研究小組預計2023年鋅金屬短缺量為4萬5千噸,這也是因為看好中國需求的推動,中國占全球鋅使用量的一半和鉛的40%,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和高盛也看好基本金屬價格展望。

「雖然預期會有短缺,但實際需求沒有跟上,主要是在製造業,因此供需面不緊張。同時,股市動盪,美國地方銀行和華盛頓的債務上限僵局,也打擊了投資人的情緒。」瑞穗銀行研究員表示。

日本東寶金屬業務部的負責人表示,隨著歐洲高昂的電力成本緩解,鋅供應改善,而中國和其他地區的需求不大,導致鋅價本月份急殺。

低迷的經濟數據加深這些疑慮。中國周二公布4月份工業生產數據年比增長5.6%,低於市場預期的約11%。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小幅上漲 0.1%,為2年多來最小漲幅。

美國經濟受到持續升息和一些地方銀行倒閉的拖累。如果中國經濟低迷進一步惡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將難以預測,基本金屬價格仍將為全球經濟未來的風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