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謝衣鳳挺侯 郭台銘、謝典林信義豪宅密會3小時 他們談什麼?

政治

國民黨總統大選提名確定後,爭取提名失利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仍動作不斷,導致整個國民黨雖已經確定提名侯友宜,但整件事仍餘波盪漾。

今天下午,政治圈傳出爭取提名失利的郭台銘下午要在信義區自家豪宅與彰化縣議長謝典林會面,甚至還傳出謝典林將在下午兩點出面接受媒體訪問,結果今天下午就在郭董豪宅旁守候的媒體記者們,兩點到了看不到謝典林,之後又傳出四點謝典林會出面接受採訪,媒體等到五點多天色漸晚仍未沒看到謝典林蹤影。

郭謝密談3小時,媒體等不到謝典林

根據了解,郭台銘與謝典林兩人大約談了3小時,謝典林約於下午5時多從另一出口離開郭董豪宅,導致媒體記者全都撲空。至於郭謝兩人談了什麼?謝是不是幫誰傳話?外界不得而知。

稍晚,謝典林在臉書發文說明當天下午到郭董家見面的原委。他表示,郭台銘去日本前,跟他通電話,說會先出國散心幾天,回來聚一下;郭回來之後也真的就馬上約吃飯,雖然他們聊了很多,但聊天的內容,就像一般人和兄弟、閨蜜的相處一樣,有很正經也有一些小玩笑,基於朋友間的互信,他不方便轉述太多。謝的臉書文為這次的會面增添神秘色彩。

謝典林臉書發文:跟郭董會面像兄弟、閨蜜相處

外界的第一個疑問可能是,這個到郭董家與郭董密會三小時的彰化縣議長謝典林是誰?從維基百科上面看到,謝典林原名謝典霖(2019年初改名)是彰化出身的政治人物,現任彰化縣議長,全國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聯誼會副會長。在2009年彰化縣議長補選,順利當選彰化縣議會議長,當年他以30歲之齡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議長,並連任至今。

其實謝典林家族在彰化可是赫赫有名的政治世家,除了他是彰化縣議長外,媽媽鄭汝芬曾經是立委,姊姊謝衣鳳是現任立委,爺爺謝言信也曾經是立委,家族可說是「一家三代都是立委」創下台灣政壇紀錄,謝家在南彰化的政治影響力不容小覷,有趣的是,在這次國民黨的徵召過程中,謝家姐弟兩人挺的人似乎不一樣。

謝衣鳳挺侯友宜,謝典林挺郭?

比如,這次國民黨徵召前的4月底,郭台銘曾經到彰化拜會謝典林,身為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的立委謝衣鳳雖然也到場,但拜會之後,謝衣鳳強調跟郭台銘是來交朋友,侯友宜依舊是藍營最強母雞。就被外界解讀為,謝衣鳳擺明挺侯友宜,謝典林似乎與郭董走得比較近,謝家在這場餘波盪漾的國民黨徵召大戲扮演什麼角色?外界都很好奇。

國民黨5月17日徵召侯友宜參加2024總統大選,但根據《榮泰創數據》指出,侯的好感度在徵召當天來到最高點,之後卻逐步下滑,從0.51降到0.27,在聲量升高之際,負面聲量增加速度更多。

果不其然,《聯合報》今天公布最新民調,侯友宜總統支持度為24%,居然較4月下跌5%,位居第二;落後民進黨賴清德的28%,至於民眾黨柯文哲則是22%,而未表態選民則為27%。

游盈隆:侯友宜的危機才剛開始

國內知名民調專家、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侯友宜獲得徵召之後,郭台銘陣營很快就傳出強烈不滿,使外界預期的慶祝行情短時間揮發殆盡;可說「國民黨內亂」令侯民調不升反降。

游盈隆表示,國民黨內亂的衝擊很明顯,而徵召紛爭所引發的危機才剛開始,如果侯友宜想挽救民調頹勢,就要趕緊進行整合。

侯友宜盤算「借郭殺朱」?

儘管各界都看到藍營整合問題,但日前郭台銘從日本返國,卻未見侯友宜前去接機,前立委邱毅因此痛批他「任憑情勢惡化,無積極作為」。

對於侯友宜的老神在在,一位黨內人士則認為,郭台銘從一開始到現在,矛頭始終對準朱立倫,因此對侯而言,郭侯關係並未生變,反而樂得「借郭殺朱」。

該人士說,侯友宜向來歲月靜好、獨善其身,獲得徵召後更是亟欲走自己的路,首要之務就是擺脫國民黨傳統的「大老政治」,而朱立倫多次自稱「最強總教練」,早就準備要下指導棋,故侯「借郭殺朱」,只是剛好而已。

侯友宜持續「由下而上」整合挺郭派

雖說侯友宜跟郭台銘本人尚未合體破冰,但針對郭底下的實力派人物,侯則動作頻頻,包括逐一致電挺郭縣市首長,如花蓮縣長徐榛蔚、南投縣長許淑華都已棄暗投明。

此外,侯友宜5月31日還將前往立法院出席一場「挺侯大會」;據悉,部份挺郭立委也會到場。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則稱,這不是所謂的挺侯餐會,而是一個溝通的會議,彼此交換意見,討論如何贏得2024的總統及立委選舉。

對於挺郭派慫恿郭台銘獨立參選,一位中常委直言,若此事成真,代表2024政黨輪替將確定告吹,同時郭將成為藍營千古罪人,以後再也不會被視為藍軍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