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大貶創下今年新低 換10萬台幣等於現賺2張迪士尼門票

生活理財

根據台銀牌告利率顯示,日圓持續貶值,23日已經創下今年的最低點,日圓兌新台幣的匯率降到0.2248元左右。

日圓大貶,三周內兌美元下跌了約2.3%

跟去年3月日圓兌台幣匯率最高點0.2462左右相比起來,10萬台幣現在可以換到44萬9800日圓左右,跟去年3月比可以多換4萬日圓左右。跟今年1月中旬匯率最高點0.238左右相比,則可以多換到大約2萬8000日圓左右,以一張東京尼士尼成人票8400日元計算,等於可以多買2張的迪士尼門票!近期要去日本遊玩的朋友,這兩天可以趕緊先換一點錢準備起來了。

外匯市場波動劇烈,匯率變動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經濟指標、利率政策、國際貿易等等。

日圓兌美元近日有延續連續下跌的趨勢,觀察外部可能影響的因素,應該是美債收益率不斷上升利空日圓。從5月初到5月23日,大約三周的時間內,日圓兌美元大約下跌2.3%。

2022年,美國央行宣布升息後,日本仍堅持實施以通貨膨脹穩定在2%上為目標的量化寬鬆政策加上透過控制債券價格的方式來影響利率,導致日本和海外利差持續擴大,造成日幣大貶值。當時美元兌日圓的匯率走勢從115貶至150,現在雖然沒有去年10月貶值幅度這麼大,但今天美元對日圓也是已經又來到了138。

2024出新鈔,舊版鈔票將走入歷史

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將在2024年推出新版鈔票。與舊鈔相比,新鈔上會有更精細的防偽造水印,以及可以讓紙鈔上的人像會隨著角度變化的最新3D圖像旋轉設計,另外紙鈔上的數字也放大再放大,讓人更容易識別。

在1萬日圓新鈔上,將會印上「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他曾經幫助許多日本企業創立以及轉型,包括東京瓦斯、帝國飯店、京阪電氣鐵道、東京証券、麒麟啤酒等等。

在5千元日幣鈔票上,則會印上「日本第一位女留學生」津田梅子。她畢身投入女子教育工作,尤其注重英語教學,希望可以藉此讓女性更有世界觀。

在1千元日幣鈔票上,將會印上致力於推廣預防醫學的北里柴三郎,他是日本的近代醫學之父,也是全球第一位發明破傷風血清療法以及在日本創辦第一間肺結核專門醫院的人。

五百元硬幣也將從純鎳黄銅製造,變成在鎳黄銅裡嫁入白銅、混合銅。外觀上從單色硬幣變成雙色硬幣,增加識別度。

新鈔預計於2024年上半年會在市面上流通,但舊鈔仍可以繼續使用,日本央行表示會慢慢回收,如果有商家拒收的狀況,也可以到銀行舊鈔換新鈔。有在收集各國貨幣的民眾就可以趁這次貶值換一些日幣回家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