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柯文哲訪日有隱藏版行程 將見政軍商界領袖

政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預計於6月4日至8日訪問日本,將會晤高層政治、軍事與商界領袖,並規畫在極具歷史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發表演講,與訪美行程一樣,也有「隱藏版行程」。

據了解,柯文哲此行將與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內派閥的重要幹部會面,也是未來首相的可能人選。

而柯文哲此行主軸在「政策對話」,對象包括跨黨派日本政要、外務省官員、軍方重要將領,以及排名在前五大商社內的重要幹部。

民眾黨今日由秘書長周台竹、特別顧問謝明珠、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林子宇、文宣部主任許甫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規畫。

(更多新聞:國民黨徵召大勢底定 柯文哲喊話「都可合作」 郭粉轉投柯進補?

柯文哲訪日行程預計見到極高層政軍商界,和公開演講。(資料來源/民眾黨提供)

就台灣局勢換意見,拜會古屋圭司等政要

周台竹表示,國家安全美國是最重要盟友,日本是美國最重要夥伴;此行目的讓柯文哲與日本相互認識,同時從日本角度來看台灣,並就台灣局勢交換意見。

柯此行拜會政要,包括自民黨眾議員,曾任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的古屋圭司,以及日中議員協會秘書長木原稔等人。

此外,柯文哲也將拜會立憲民主黨「日台議員懇談會,與日本維新會核心人士,以及松下政經塾、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JIIA智庫)。

民眾黨說明柯文哲考察行程,主要交換台海情勢與相互認識。(攝影/蕭介雲)

柯文哲另透過民間管道牽線,安排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會晤;有趣的事,此行還將參訪東急歌舞妓町塔,該處屬綜合商辦大樓與夜經濟考察。

日方視柯為有實力人選,一個月內完成不可能任務

知情人士指出,從極高層級的安排來看,日方視柯文哲為總統大選「有實力的人選」。

在演講部分,除了早稻田大學外,最重要的就是在歷史悠久的FCCJ,包括日本歷任首相、外國領袖、政治家等都會受邀開記者會,台灣包括前總統李登輝、蔡英文都曾獲邀前往演講。

前總統馬英九於台北市長任內,也曾受邀演講。此外,前總統陳水扁、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是以視訊方式進行。

柯文哲日本行程是在一個月內安排,時間急迫有如不可能的任務,後來是由前市長室主任謝明珠負責聯繫規畫。

謝明珠曾任東京語文學院副校長、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在接下總PM任務後,緊急動員日本豐沛的人脈資源,也將出任柯文哲此次日本訪問團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