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開鍘!擴大打擊台灣等103國「寄生帳號」 非同住者每月多付100元

數位串流

輪到台灣了!串流影音Netflix今(24)日宣布,即日起會陸續向在台灣與非同住者共用帳戶的會員寄送電子郵件,未來若想把帳戶分享給沒有和你住在一起的人使用的話,就必須額外付費,一名成員的費用為100元。

Netflix在去年遭遇10年來首次訂閱戶下滑,並開始打擊「寄生帳號」,最初在拉丁美洲3個國家測試,並於今年擴大到全球,據路透社報導,Netflix正在向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墨西哥和巴西等103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發送有關共享帳戶的電郵。

Netflix擴大打擊共享帳號,台灣非同住每位每月要多付100元

根據Netflix公告,若想把帳戶分享給同住者以外的人,有兩種方式,一是「轉移使用者」,帳戶中的任何人均可以將使用者轉移到自己付費的會員帳戶;二是「購買額外成員」,每人多付月費100元,就能與同住以外的人共用帳戶。

基本方案為月付新台幣270元,僅限1台裝置使用,無法新增額外成員;標準方案月付新台幣330元,可同時在2部裝置使用,可將1位不同住成員新增為額外成員;高級方案月付390元,可同時在4部裝置使用,最多可新增2位額外成員。

若以高級方案為例,若當中有2人為非同住者,原本平均的費用為390除以6,一人65元;未來將多付200元,平均的費用為590除以6,一人為99元,共享帳號平均加收費用為一人34元。

若在美國高級方案須月付19.99美元(約新台幣617元),每位額外成員每月需多付7.99美元(約新台幣247元)。

至於Netflix如何判斷是否為「同住者」?根據Netflix官網,要符合2大要件,包括連結觀賞Netflix主要地點的網路,並使用同一個帳戶,系統就會自動將這些裝置設為同戶裝置。

此外,同戶裝置的設定也不會因出門旅遊改變,只是需要驗證裝置。

打擊寄生蟲,同時推出便宜一點點的廣告版訂閱

消息一出,今天也引發許多討論,有人認為,就算是家人也可能真的不住在一起,此外,也有人翻出Netflix過去,為了宣傳共享帳號在推特上的推文「Love is sharing password. 」,UNO更在文章貼出反轉卡的GIF,被認為是神回應。

但是Netflix開鍘寄生帳戶,到底用戶會默默退訂還是乖乖繳錢呢?

事實上Netflix在去年發生訂閱戶流失後,就將矛頭指向「寄生帳號」,並指出在全球至少有1億用戶與其他人共享帳戶,其中僅美國與加拿大就超過3000萬,目前Netflix已經在加拿大、西班牙、葡萄牙和紐西蘭及祕魯、智利及哥斯大黎加開始類似的打擊行動。

此外,去年底Netflix在美國和幾個其他國家推出的廣告版的訂閱方案,讓用戶可以用較低的價格(美國為月付6.99元(約新台幣216元))可以取的服務只是需要看廣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些廣告版訂閱用戶帶來的收益高於基本方案與標準方案,因為Netflix不只賺到訂閱費也從廣告中賺錢。

額外成員要付費,默默退訂還是乖乖繳錢?

Netflix認為,限制共享帳戶最初會讓用戶猶豫不決,在短期內可能受到影響,但長遠來看,許多人最終仍會為了觀看喜愛的內容而付費。Netflix在4月的股東信中指出,在限制共享帳戶後,加拿大的基本方案收入成長速度快於美國。

內幕情報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資深分析師貝尼斯(Ross Benes)告訴法新社,寄生帳號以及選擇更便宜的廣告訂閱的用戶,往往對價格非常敏感,對於被踢出寄生帳號的人來說,便宜一點的廣告版方案是很有吸引力的選擇。

不過,亦有數據指出,當Netflix在西班牙每個額外帳戶多收取5.99歐元(約新台幣199元)後,今年前3個月失去了超過100萬個用戶。

串流影音平台競爭越發激烈,也面臨市場飽和,Disney+訂戶第一季減少400萬,下滑至1.578億,而Netflix則達到2億3250萬創歷史新高,其中訂閱廣告版用戶超過500萬,兩大平台均積極從中找尋新的獲利模式。